当前位置:首页 > 习近平:军队要有五种精气神

习近平:军队要有五种精气神

2016年03月20日 12:46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习近平:军队要有五种精气神

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军队应该继承什么传统、弘扬什么精神、发扬什么作风、保持什么状态,习近平有很多精彩论述。

1、艰苦奋斗、奋发有为

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第一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以革命军人应有的忠诚、担当、勇气,做到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作表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2016年1月11日,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的讲话

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军费管好用好,使国防投入发挥最大效益。

——2013年3月11日,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只争朝夕、时不我待

要坚持练兵备战,在提高本领、砥砺血性上下功夫。针对不同作战任务从难从严抓训练,在实战条件下摔打磨练官兵,砥砺过硬的军事素质,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要认真研究训练融合、训练保障、训练器材、训练场地和组训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拿出有效对策,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解决。

——2015年7月18日,在视察第16集团军时的讲话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2014年3月11日,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3、积极主动、改革创新

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中负有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都要以积极主动的精神支持军事创新,为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作出贡献。

——2014年8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着眼点,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2013年11月6日,在北京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的讲话

4、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根据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仗,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各战区要随时准备领兵打仗,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实际行动谱写人民军队光荣历史新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2016年2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要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活动,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推进强军文化建设,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引导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

——2015年1月21日,在视察驻昆明部队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