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叶林

叶林

2015年04月29日 21:04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从“普通员工”一跃而为一家厂的厂长,叶林的成长故事却也是如此耐人寻味。她从事的是一项传统行业,利润微薄。但清晰的头脑、开阔的思路、灵活的反应、独到的见解,让她成为了厂里的佼佼者。这几年,经过不懈努力,她让所在的公司在同行业中赫赫有名,同时,也完成了从“普通员工”到卓越管理者的转身。

忙是工作的常态

叶林所在的公司是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专业从事交通安全设施的生产、施工安装一条龙服务的企业。公司地处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距东方明珠上海,只有2个小时车程。沈海高速、沪杭甬高速、329国道、萧甬铁路贯穿境内,距宁波栎社机场50公里,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70公里。交通便利,物流发达。

公司主要经营范围: 交通信号灯,道路标线涂料,信号机,彩色防滑路面涂料,太阳能爆闪灯,全彩交通诱导屏,智能交通系统,交通标志牌,地名标志,护栏,诱导标,轮廓标,声屏障,可变信息标志,电子警察,道路监控等安防产品的安装施工以及路牌广告的设计、制作与发布。

她的前身为1980年成立的余姚搪瓷厂,叶林刚到厂里时也是一位普通员工,由于工作努力,能力又强,1981年升为厂长。1984年,余姚市陶瓷厂经省公安厅考察生产标志牌,91年正式更名为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壮大,公司由原来城下路的简易厂房16名员工到现在的万余平米近200员工。现有固定资产 800多万元,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设总部、分部三处。年产值已达4000多万元,业务量逐年上升,年年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公司连续13年被评为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1997年被评为“浙江省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2002年度被评为浙江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新世纪之初,公司又获得了交通部颁发的公路工程施工企业证书,2002年获得建设部颁发的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专业施工企业资质。

跟随叶林20余年的老员工从城下路到长新路再到长元路,也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历史。而唯一不变的是那声亲切的“叶厂”。如此庞大的团队,自然需要一个强硬的领导人。由于公司产品质量可靠,售后服务周到,省内很多单位都会找叶林来帮忙,每次她都急他人之所急,竭力做好每一项事务,因为交通设施不到位,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早上是她最忙碌的时候,公司正常上班在七点半,但她每天都提前1小时来到公司,安排各个车的去向,装卸货物,指挥调度。忙完以后她才用早餐。有的客人一早来办事,见她忙得团团转,就问她为什么这么忙。她总是笑呵呵地回答说:“早锻炼,全当是早锻炼了。”

安排妥当她也就出门了,到工地监督工作,与交警路政商议施工方案。她的亲力亲为也赢得对方的信任和尊重。做安全设施工作经常要应对很多突发事件,高速上的龙门架、路口的信号灯被车撞了那是常有的事,叶林都是亲自组织人员进行紧急抢修。一年夏天,余姚北站等几个路口改造,浇预埋件需要商品混凝土车,吊装作业需要吊机等大型车辆出入,为了不影响已经很堵的交通,她命令施工队伍在晚上作业。起初员工还有怨言,可等浇筑的时候叶林亲临现场,亲自指挥,自己也被溅起来的泥浆弄了一身,员工们的抱怨瞬间消失了,工作起来更加卖力了。由于工作量大,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多星期,叶林也就熬夜了一个多星期。

“企业”在中文里的意思是“有意义的事业”,而她认为最有意义的首先事故要惠及员工,每年的五一,无论工作再忙,公司都要组织员工到国内风景名胜处放松心情,每年年底都会邀请每一位员工出席公司的联欢晚会。

诚信铸就企业文化之魂

叶林认为,没有诚信作为基础,一切沟通的标准、一切团队的标准都不成立。可以说,诚信作为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核心从来没有改变过。即便是到了飞速发展的今天,叶林还在不断重复和提醒。“信”是商业精神的最终归属,也是企业赖以发展和生存的根本。当代中国企业与当代社会其实最主要的通病就是没有构建起“诚信”的商业精神和道德体系。社会的种种乱象和企业的种种危机就是缺乏“诚信”造成的,中国老字号的悲哀”——南京冠生园的破产和三鹿因三聚氰胺而倒塌都是诚信缺失,致使企业品牌一夜倒塌。

诚信是现代企业的黄金品牌。海尔的高层管理者将不合格的冰箱砸掉,就是要实现对市场、对消费者的承诺“决不让一件不合格的海尔冰箱流向市场”。IBM把诚实作为企业的座右铭;松下公司把“赢得人们的信任”作为企业的价值观;诺基亚把“科技以人为本”作为自己诚信的实质。确立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最基本保证。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倡导和追求的就是人人讲诚信,事事讲诚信,一切从自我做起,达到自律、规范。

由于她的努力和付出,公司连续17年被评为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多次被评为 “浙江省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而她本人也多次获余姚市双十佳创业女性荣誉称号。

从严管理出效益多管齐下求质量

务实完美也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就是把原本做好的事情发挥到一个更好的状态。叶林认为这两点对公司和每个员工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他们这种工作者,更是必须具备和不可缺少的精神,他希望在自己的公司里,每个人都具备有这种精神

企业是一个不断磨炼,不断成长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流逝,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对产品的质量、工程质量的意识不断的增加,于是产品有了自己的商标(目前正在申报宁波市知名商标)。工程创优是他们追求的目标,为确保产品质量、工程质量,他们落实质量管理制,配置各种检测仪器、仪表,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他们把“打造精品,追求完美”作为公司工作的重点和目标,也作为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

叶林知道“管理从严出效益”的道理,因此在企业管理上非常严格。她们在质量管理上有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在工作业绩考评中,努力发挥员工主人翁的积极性,实行业绩考评,奖勤罚懒。

此外,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的职业特点是安全风险程度较高,由于道路作业且常处于边通车、边施工的特定工作环境中。对工程安全提出了特别严格的要求,她们始终将安全施工作为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对待。“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一直是贯穿她们日常工作的中心,她们不断地组织安全培训班,指派持证上岗的专职安全员,落实安全措施和知道应急预案,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警钟长鸣,一丝不苟。一切以领导以身作则,自我抓起,层层落实,环环紧扣,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科技兴业

今后企业的竞争、企业的发展就是文化的竞争和较量、知识的竞争和较量,科技的竞争和较量,谁占领了科学技术的制高点,谁就占领了市场,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在科技兴业的问题上,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始终没有动摇,不断地引进科技人才,不断地培养年轻化、知识化的年轻团队,制定公司科技发展的远景目标。现在他们的产品已经朝着“智能交通”的方向迈进。2011年度已经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颁发的7个著作权认证,在智能交通上“宁波鸿轩”-E型交通信号机通过产品检测合格,在智能交通的应用上,如“双向绿波带”信号控制,他的工程业绩当年已经在金华八一南街、双龙路、义务二条道路、东阳人民路得以完成实施,并被金华电视台播出报道,该项“双向绿波带”信号控制技术在省内遥遥领先。它是当机动车按设计时速,能一路绿灯通过道路交叉路口的先进配时技术,大大地解决了交通拥堵现象,提高了车辆通行能力,是今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一个行之有效方法之一,目前正在逐步推广中。

走出国门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步伐的向前,目前在国内同行的竞争正日益增加,挖掘潜力也日趋困难,为此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将重新思考发展的目标,进行新的经营决策,拟定今后发展的方向,为企业的提升和转型奠定基础。于是他们也想到了向一些欠发达国家去进行投资和建设,在那里寻找新的出路和机遇,现在他们已正在柬埔寨国家设立工程队,连续两年在国外参加了标志、标线工程的建设,已经在那里投入了设备、人员、物资建立了自己的工作营地,为今后成立境外分公司做准备。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机遇永远垂青于奋斗不息的人”。在叶林的带领下,2011年度,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产值达5533万元,利润775万元,纳税余姚地税208万元,外地工程纳税167万元,共计375万元。无安全事故。

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镌刻着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高品质的执著追求,承载着他们对社会、对客户“用心服务”的不变承诺,也凝聚着一心为民的代表之情。叶林的努力,赢得了公众和社会的认可,也赋予了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不一样的色彩。

把学习培养成一种习惯

哲学家法兰西斯·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单晓也深深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叶林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因此,工作之余,她做的最多的事就是阅读各类书籍,政策、经济、管理、法律法规无所不尽,同时通过网络、报刊等各类渠道获取通信销售及相关产业的信息,以此丰富头脑、增长见识。对她而言,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达和谐、利众生

懂得感恩、回馈社会是一个企业家最可贵的品质。叶林认为,任何企业家不但要会赚钱会经营企业,更要懂得回报社会。她常说:“企业生存于社会应当回报社会。”叶林长期以来视社会责任为己任,在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他遵循 “达和谐、利众生”的理念,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她积极参加市女企业协会组织的各种帮困助学敬老活动,几年来共资助十几多个贫苦学生和百岁老人。

厚德载物,众望所归。叶林的善行义举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他的敬老爱亲的品德和事迹,继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尊重、关心、帮助老年人良好风尚的形成,值得学习宣传。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叶林余姚市交通标志设施有限公司这个大平台上找到了的用武之地,就像禾苗得到雨露的滋润,像鱼儿在大海中找到翱翔的天地。恣意地泼洒着自己的智慧与能量,和企业共同成长着。相信你细读完这篇文章之后,定会从她的故事中明了深奥的道理,更相信你若身体力行,成功也就近在咫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