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菁菁

李菁菁

2015年04月29日 20:56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众所周知,抗衰老预防医学已成为21世纪的明星行业是普遍公认的不争事实。

一位具有中华特色的卓越女企业家,她身受美国式的教育,却拥有中国传统女性的内涵,她坚毅果敢,高瞻远瞩,又不失相夫教子爱家的高雅贤淑气质。就是她,台湾安法抗老集团执行长李菁菁,在安法诊所发展历史上,屡屡开创新局,自我研发出崭新医疗技术与医疗形态,让一流的、尖端的预防医学得以落实在临床上,使人们受益。

幼时便显现出非凡天赋

李菁菁自幼被父母安排到国外当小留学生,在美国波士顿及夏威夷念完高中,继续在洛杉矶南加大完成经济学与日文双主修大学学位,更一度到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部当交流学生,并住宿在日本家庭里。其中,在波士顿读的是赫赫有名的韦斯利中学,而夏威夷Punahou中学的声望比美国本土绝大多数学校更高,当时李菁菁因成绩优秀由夏威夷银行总裁亲自推荐并通过考试才进入该校就读,为此也成美国现任总统OBAMA高两届的学姊了,她的弟弟更是美国总统的同班同学,后来毕业后成为优秀的植牙医生。

独立自主的性格甚早萌生、成长、茁壮,结合丰富的留学经验,自然缓缓培养了正确的国际观,绝对不当自大的夜郎或是井底之蛙。由于父亲从事国际贸易生意,在台湾地区发迹很早,根基颇深,在1970年初期即创有500万美元的出口实绩,获得政府颁发年度优良贸易商奖项。也因为拥有这种背景环境,父亲常常带着她在岛内外与大客户交流、餐叙,这使她的国际观在潜移默化下,深深地扎了根。

父亲日语流利,并熟悉日本文化和各种礼俗,和日本人打交道、做生意是无往不利,但对英语就稍嫌不足,所以,李菁菁在美国读大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就常利用寒暑假或一些假期,陪同父亲到欧洲、美国及泰国拜访客户、谈生意,或是做市场调查,由她为父亲做翻译。在她大学毕业前,除了美国、日本外,即已到过法国、德国、瑞士、奥地利、西班牙、意大利、瑞典、挪威等欧洲诸国。

并不好当的掌门人

李菁菁从小就有不认输、不妥协、不乡愿的精神,凡事都会据理力争。她的语言能力居然是因为父母有时为了讲一些不让小孩听的话而相互用日语沟通,使得她下定决心在大学主修日文,好能在日后更接近父母。由于颇富语言天分,她说日语就像日本人说日本话一般,当她在日本出差、工作或旅游时,常有人当她是当地人向她问路呢。到香港,她若路见不平,用广东话跟人吵架可是稀松平常;若想享用美食,坐出租车、搭地铁,可问到好餐厅,点到好菜肴。

虎父无犬女,李菁菁女士大学毕业,即考虑父亲年岁已大,为妻女已操劳奔波大半辈子,该安享下半辈子了,她着即克绍箕裘,大有初生之犊不怕虎之情,继承父业,成为台湾大贸易商福乐得贸易公司最年轻的总经理。

接掌福乐得后,单枪匹马当空中飞人周游诸国便成为家常便饭了。在德国法兰克福商展,特别设立了精心策划的秘密展示间,防止同业抄袭或恶性竞争,除非确定要下订单者,否则都不能入内。另一方面,再适时进入大陆参加广州交易会,取得了较令人满意的成果。

福乐得以出口耶诞用品、礼品和家用品为主,为了确保货源,也曾在泰国和广东设厂制造。1985年在广东境内设厂营运期间,李菁菁常常天没亮就要出台北家门赶往国际机场,搭早上七点左右飞机到香港,然后坐船到广东境内一港口,再转乘汽车到工厂,一阵匆忙的陆海空交通旅程后,在厂区内紧接的是督导、视察、协调、沟通,千交代万交代,确保产品优良率和供货的质与量以及交期都行才可以。

广交会期间,从香港搭火车到广州,整列火车车厢内,一眼望去,绝大多数是外国人,而且几乎都是男性,只有李菁菁是万绿丛中的一点红。尽管如此,她努力工作,乐观进取,从未向父母哭诉或抱怨过,因为她深深了解,父亲1960年创业期间就手提两只皮箱,风尘仆仆奔向世界许多角落,中南美洲哥伦比亚、墨西哥也有他的足迹,当时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客户甚至未曾听过台湾这个名字,也惊叹父亲带来的样品、目录及其报价“世界上怎么有如此便宜的好东西?”这也是福乐得在台湾地区甚早就比其他贸易商交出好成绩单,而获得“绩优厂商”的名号。

诚信经营获认可

或许是闯荡过的生命尤具韧性,未及而立之年即通过重重历练,让李菁菁比不少人提早领略有所为有所不为,知所进退的为人处世大道理。当她才27岁时,曾经为了福乐得的诚信问题,只身远赴德国,到该国最大的连锁零售商总公司和七位高层男士代表面对面谈判,丝毫没有畏惧,心胸坦荡,不卑不亢地表达己方未能如约交货的不可抗拒原因与诚挚的歉意。

当时因为订单量大,工厂来不及供料、生产而延迟供货,使得这个德国大客户一度气急败坏,而当李菁菁千里迢迢远从台湾到德国负荆请罪,并诚恳万分地表示愿意补偿并拿出补偿方案后,顿时让对方舒坦释怀,并表示愿意继续维系往后更密切商业伙伴关系,因为他们知道面对的是一位“诚信允诺”的好伙伴。稍后,该德国商业集团一对高阶主管夫妇还特别邀请李菁菁到他们所拥有一座有着丰富历史的城堡内作客用餐,享用足以让老饕们垂涎三尺的小鹿肉,当时也让这位台湾小姑娘开了眼界,就是城堡内布置的好大一片郁金香,都是黑色的。

相对照映的,曾经有一回,1980年代后期在广州她在中国大饭店坐出租车到码头,准备搭接驳船到另一港埠。忽然碰到一名拦车乞讨者上前,并猛敲车窗,出租车司机下车与他理论,发生口角冲突,乞讨者冷不防又佯装受伤流血躺在地上又吼又叫。公安警察获报赶来处理,一身正气的李菁菁理直气壮替出租车司机作证,据理力争了一整个上午,陪同大伙儿被留置而不能离开。

这就是为所当为,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的真谛,李菁菁坚信“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项理念而不移。

独具慧眼的投资创业

李菁菁对趋势发展分析之精准,常令人折服不已。

1993年当她初闻夫婿王桂良医师对抗衰老预防医学临床服务有兴趣并寄予厚望之时,她未加犹豫,立即飞往法国巴黎,实地拜访考察欧洲抗衰老专业诊所及其相关临床服务内容与流程,不久即下定决心大力支持夫婿离开时任长庚儿童医院外科主任之要职,于1994年创立了全亚洲第一家抗老专业医疗机构安法诊所。

一年一度在美国Las Vegas举办的美国暨世界抗衰老医学大会,除了王桂良院长会受邀发表专题演讲或当列席讲评贵宾外,李菁菁也从不缺席,随行到会场了解全球最精进或最新研发的医技信息;另外她也常会出席日本的国际食品展,带回最具参考价值或能够临床运用的健康食品,让安法的生活形态医疗体系更多元化。

安法创院十五周年,逐渐形成一个抗衰老及再生医疗科技集团,曾经和不少台湾地区企业集团策略联盟、异业合作,例如和中国信托集团在汐止水莲山庄创设安法水莲,推行高档的休闲医疗和小区医疗服务,也促成日后建立自己的和信与嘉信健康银行品牌;某家脐带血银行在上市上柜前,曾主动积极与安法策略联盟配合营销服务,提升形象;安法的健康饮食烹调理念与生活形态医疗,也曾与晶华酒店、新同乐餐厅、北投春天酒店与春秋乌来温泉酒店合作迸出火花过。

除了诊所本部外,安法抗老集团还拥有自己的生技研究与开发公司、牙科医疗中心、健康餐厅,以及免疫细胞银行。其中安法研发部多年前推出食物过敏检测,曾几何时,早已成为台湾地区多所医学中心及大型连销医疗院所竞相跟随引进的医疗服务项目。极具个人化的尊贵软硬件服务也让多位领袖级的企业主成为安法牙科中心的忠实客人。至于安法的健康密码餐厅,无论是KODIKO还是Dr’s Kitchen,都闻名遐迩,深得国际贵宾的赞赏。

近十年来,海峡两岸许许多多医疗机构,只要是想投身参与创建高级个人化医疗服务中心,或是企业财团计划初创高档医疗服务机构者,莫不曾拜访观摩安法诊所及其相关机构。

以人格魅力经营企业

从企业经营管理角度看,李菁菁身为安法抗衰老医疗集团的执行长,她带人带心,深获普工爱戴,为了提升员工服务质量,每年员工旅游,她都亲自安排员工到岛内外最高级的度假旅馆、餐厅享受与实地见习一流的服务,因此员工在体验高档次的服务后,然后也能同样服务于客人,日本加贺屋温泉旅馆、台湾日月潭的涵碧楼等地都有安法员工旅游的足迹,常让其他企业员工羡慕不已。同时她还会力邀五星级国际酒店的资深贵宾服务总监来为员工作在职训练。

尤让人津津乐道的则是,每年年终举办尾牙餐会或是所谓的忘年会时,她都会为每位员工准备一份不一样的礼物作为辛苦一年酬谢礼,这些礼物来自世界各地,它代表着CEO对每个员工的关心。因为平常对员工的关心,每份礼物对每个员工都深赋意义。

安法诊所院长王桂良医师荣任美国暨世界抗衰老医学会(A4M & WAAAM)亚洲首席抗衰老专业医师,历年来也因傲人的临床经验与卓越表现,数度获邀至欧洲体系国际抗衰老医学大会作专题演讲。在他的心目中,他的另一半最大的优点是,总是快人一步,并且一旦投入就全力以赴。

完美女人的完美人生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李菁菁,可说是多才多艺,允文允武。她自幼即跟随台湾知名舞蹈家蔡瑞月学习民族舞蹈,在舞剧公演时担任主角,自小学开始弹钢琴,并屡屡上台表演。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时,除了参与国际标准舞校队演出外,因为母亲是台湾女子高尔夫协会会长,长期培养台湾女性职业高尔夫球选手,并常带队出国比赛,在耳濡目染之下,李菁菁也早早就学会了打高尔夫球,并在国际扶轮社举办的保龄球赛中夺得冠军。

她还有个强项,唱起歌来声音嘹亮悦耳,姿态万千,表演效果可不输一般歌手,无论国语、台语、粤语、英语和日语歌曲,都难不倒她。除了满身武艺,李菁菁更是热心公益,于1995年加入“华丽扶轮社”成为创社会员,并将于2010接任社长。她不时充实自我,加入读书会,“亚太经营家联谊会”、“卓越”也都有她的身影,从经营管理知识,到文学、美学、心理学,都是她学习的兴趣。

毕竟,她是家庭中的半边天,中流砥柱,要照顾夫婿,当个好妻子;也要照顾三名子女,当个好母亲。她让夫婿无忧无虑为事业快乐打拼,并且在起居饮食上符合安法的理想境界“生活与健康同步”。她也让三名子女顺利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就学。作为台湾女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受到理事长马爱珍女士倚重,以她的诚信,开朗与热忱,协助推动各项会务,尤其对两岸交流事务,更是不遗余力,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做出了毋庸置疑的贡献。

最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1世纪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站起来了,李菁菁衷心地期盼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可以站得更久,背挺得更直,更加扬眉吐气。她个人除了投身“台湾华丽关怀协会”,担任理事致力协助大陆新娘来台的适应问题及相关事务,并加入“中华妇女参政协会”外,随时不忘回馈社会,她有一股难以抵挡的强大意愿,希望安法抗衰老集团的高端抗衰老理念与医技以及免疫细胞应用科技,能在两岸深深扎根,不但直接促进两岸中华儿女活得久,活得亮丽精彩,进而还可透过两岸合作,开拓国际市场,造福更多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