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03月12日 15:47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9日的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审议中解读了自己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报告创新点很多,整个报告的结构和表述方式均与以往不同,很有新意,听了感到很实在、很给力、很振奋。”

而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代表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加直接地表示:“报告与互联网相关的内容虽然字数不多,但信息量巨大。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鼓励科技创新、大众创业,应该‘点赞’!”

事实上,在几天的代表团审议中,来自全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都从不同角度,解读自己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说,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是,‘无论财政多困难,惠农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支农资金只能增加不能减少’。”郭建仁说,“作为一个来自最基层的农业代表,我觉得暖人心、受鼓舞,期待能够感受到更多生活改善的‘甜头’。”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认为,总理在报告中既肯定了制造业的优势,又明确了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规划目标,尤其是提出了将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以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这表明了国家对传统产业的重视和改造传统产业的决心。“对于一位来自传统产业的企业代表,从中看到了希望,坚定了我们继续经营、持续发展的决心。”

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东汽风电事业部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萍表示,报告中提出的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深化国企改革的具体措施,增强了自己面对改革困难的决心。

她说:“面对订单减少和利润下滑的尴尬困境,国有企业只能靠着发展的积淀、分析面对的问题、依据顶层设计、采取积极措施才有出路。”

至于报告中引爆网络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更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称赞。有代表认为,这句话“既有文采、又接地气”,说明总理对年轻一代、对普通老百姓的想法和诉求很清楚。河北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代表说,这句话讲到了自己的心坎里,“这是我们企业最期盼的事儿!”

7日上午,在李克强总理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罗志军对江苏团此前的审议情况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他说,代表们讨论最热烈的,是过去一年在困难矛盾交织叠加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领跑,而且跑得更加稳健有力。代表们感受最强烈的,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对困难,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抓住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关键环节,打出了定向调控、简政放权、自贸区等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收到了纲举目张的效果。代表们感到最受鼓舞的,是报告对今年工作的谋划部署,清晰科学,为应对挑战破解难题提供了“金钥匙”,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他特别提到,很多代表在审议中认为,真抓实干、雷厉风行是本届政府工作作风最鲜明的特点。“做决策不避重就轻而是透过表象抓本质;抓工作不仅有大部署也有具体措施,而且‘部署’与‘督查’同步推进,确保见到实效,兑现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魏宏代表说,“事非经过不知难”,作为来自地方的代表,我们不仅肯定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更要高度评价这一过程中的奋斗和努力。周本顺代表认为,报告对经济运行的脉搏把得很准,开的“药方”很“对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得到充分彰显。

王宪魁代表则称赞,报告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以人为本、顺应民意。

他说:“就像总理在报告中说的,新常态下要有新状态、新气象、新作为,我们会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务实干事,推动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傅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