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纪念“春蕾计划”实施二十五周年大会在京召开

纪念“春蕾计划”实施二十五周年大会在京召开

2015年01月05日 17:1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12月23日,纪念“春蕾计划”实施2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接见受表彰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大会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原理事长陈至立出席大会。

  李源潮说,“春蕾计划”对改变贫困女童个人和家庭命运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从人生的起点上促进男女平等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全国妇联和社会各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春蕾计划”发扬光大,汇聚更多爱心力量,让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女童的梦想,在全社会弘扬男女平等的文明新风,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沈跃跃说,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实施“春蕾计划”等公益项目全过程;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女性人才;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为妇女儿童发展搭平台、谋福祉;把宝贵的爱心资源用到最急需的地方、帮助最困难的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妇女儿童心中。

  25年来,“春蕾计划”通过实施助学行动、成才行动、就业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特别行动和护蕾行动,累计筹集社会爱心捐款14.58亿元,捐建春蕾学校1154所,资助春蕾女童251.7万人次,资助大龄女童实用技术培训52.3万人次,编写发放以提高儿童特别是女童性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辅导手册100万套。资助范围以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为重点,并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成为我国民间公益组织促进女童教育发展最成功、最有影响力的范例之一。

  会上,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对25年来为“春蕾计划”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等24个单位和卢恩成等37名个人“中国儿童慈善奖——感动春蕾”荣誉称号;授予河北省妇女联合会等43个单位和赵俊平等63名个人“中国儿童慈善奖——春蕾芬芳”荣誉称号;授予尚菲菲等34名春蕾生“中国儿童慈善奖——春蕾之星”荣誉称号。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宋秀岩主持大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赵东花作“春蕾计划”实施25周年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陈秀榕宣读表彰决定。

  全国妇联、教育部、民政部、空军、武警部队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中国儿基会在京部分功勋理事、现任理事,各省妇联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受表彰单位和个人、捐赠企业代表、春蕾生代表,空军、武警部队官兵代表,其他有关单位代表约700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