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副部长:邻近中国是俄罗斯远东发展的一大优势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副部长:邻近中国是俄罗斯远东发展的一大优势

2014年10月01日 11:27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副部长马克西姆·列昂尼达维奇·谢列尔金。

  “发展远东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伟大使命,而不是巨大问题!”

  在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副部长马克西姆·列昂尼达维奇·谢列尔金的办公室里,听着他对俄罗斯远东热情澎湃的分析与充满信心的展望,我时不时会想起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2012年普京曾在一次政府会议上表示,俄罗斯的先辈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将远东地区留在俄罗斯版图之内,而确保远东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是今天这一代人的使命。

  谢列尔金及其团队如今背负这个使命。39岁的谢列尔金有着年轻高级官员的亲近与感染力,但最为重要的是,他对俄罗斯远东的发展有着坚定的信念。

  邻近中国是俄罗斯远东发展的一大优势

  从寒冷的北冰洋沿岸,越过极地苔原、寒带冻土以及浓密的亚寒带针叶林,一直到与中俄边境的黑龙江河,俄罗斯远东616.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9个联邦行政区,面积相当于我们中国陆地领土面积的三分之二。但这片辽阔广袤的土地上只有区区630万人口,相当于一个中国的中等城市。谢列尔金认为,尽管俄罗斯远东潜力巨大,但地广人稀却造成这一地区发展滞后。“在人口稠密的俄罗斯中央联邦区,可以通过拉动内需带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但这个办法在远东行不通。由于人口和市场规模过小,甚至俄罗斯国内的投资者们也对发展远东提不起兴趣。”

  据谢列尔金介绍,2012年俄联邦远东发展部成立后深入分析了俄罗斯远东存在的各种问题,认为临近中国是俄罗斯远东发展的一大区位优势,并在此基础上得出了应在俄远东发展以出口为目标的外向型经济模式的结论。他介绍说,目前俄罗斯远东各地和中国特别是东北三省的合作非常紧密,无论是中国投资公司参与收购俄罗斯森林产品公司项目,还是吉林省与俄罗斯苏玛集团合作建设扎鲁比诺港项目,都堪称中俄务实合作的典范。

要让俄罗斯远东的人们看到希望

  谈到俄罗斯远东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谢列尔金认为:“对于俄罗斯远东的人们而言,最迫切的还是基础设施问题。”

  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在俄罗斯远东港城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为了举办好这次国际盛会,同时也为了带动当地发展,俄罗斯联邦政府投入了2000亿卢布的巨额资金铺路架桥,改善市容市貌。一次性向一个城市投入数千亿卢布对于俄罗斯政府来说是非常罕见的,但谢列尔金认为:“当年的投资是非常值得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符拉迪沃斯托克度假。当地的人们也从基础设施和经济环境的改善中看到了希望。”

  在他看来,投资和信心是一种良性的互动,“我们需要投资来创造就业岗位,需要投资来扩大商业规模,需要投资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新的机场、铁路、港口……”,“但最关键的是,我们需要让俄罗斯远东的居民从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投资的拉动中看到自己家乡的变化,看到这一地区向前发展的希望。一旦人们看到了希望,并对未来充满信心,那俄罗斯远东发展的势头就会一直保持下去。”

  中国投资者“最让人头疼”

  在担任俄联邦远东发展部副部长之前,谢列尔金一直在临近莫斯科的卡卢加州工作,并长期担任该州投资管理局局长以及副州长职务,负责卡卢加州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国福耀玻璃厂落户卡卢加州就是其在当时任内的一大成就。

  谈到对中国投资者的印象,谢列尔金毫不讳言:“中国投资者最让人头疼!”。谢列尔金以瑞典、德国西方投资者做比较,称中国投资者在与俄罗斯及西方社会接触中主要面临着三个方面的不足:“首先是语言障碍,其次是文化差异,再次是对一些西方具有普遍性原则性问题的漠视和不解。”

  谢列尔金打了个比方,“如果我向欧洲的投资者说2+2=4,欧洲人会完全同意并毫不犹豫地与我就此达成协议。但如果我和中国人说2+2=4,中国人一般会反问我‘为什么2+2=4?’,‘为什么你上次跟我说2+2=4,这次一点变化都没有?’很多时间就在这样毫无意义的纠缠中浪费了。”

不过,随着中国企业和西方的接触日益增多,与中国人交流也比原来更为轻松了。谢列尔金笑称,由于中国投资者在发展经济方面的上佳表现,目前俄罗斯很多地区都开始将“令人头疼的中国投资者”作为重点引资目标。

  期待听到李克强总理的演讲

  根据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中国总理李克强将会在近期赴俄罗斯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将以伙伴国身份出席俄罗斯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谢列尔金对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充满期待:“‘开放式创新’论坛是一个开放性平台,我们期待听到中国总理关于中俄合作与科技创新的演讲。”

  “李克强总理的代表团中有官员也有很多企业家,我期待着与他们交流,向他们介绍远东的发展潜力,告诉他们每一扇门背后隐藏着的巨大惊喜!”谢列尔金在采访中透露,俄罗斯目前正在审议一部关于俄远东优先发展地区的法律草案,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部法律将会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我们将会向投资者提供更高效的服务,更优惠的政策,以及更低的风险。”

  俄罗斯远东对于俄罗斯是伟大使命,对于山水相连的中国何尝不是伟大机遇。在中俄两国关系处于佳境的今天,俄罗斯远东开发需要有谢列尔金这样优秀的技术性官员,同时也期待着富有勇气与智慧的中国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