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米姐”管延丽:位卑未敢忘忧国

大米姐”管延丽:位卑未敢忘忧国

2014年08月07日 10:03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大米姐”,吉林省柳俐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延丽喜欢向外界这样介绍自己,也喜欢这样被别人称呼。“我本来就是种大米的嘛。”她说。

  走的就是高端路线

  曾经是某企业运输科长的管延丽因为丈夫下岗,自己也选择了自动下岗,为的是和丈夫一起创业。

  经历了失败,找准了方向。看到农业的发展前景,利用柳河县的自然优势,2011年,管延丽锁定并开始发展有机水稻种植,她采用“订单农业”的经营方式把农户和自己的企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当地解决了农民就地就业问题,又把主人翁的精神贯穿在企业的每一位员工心里。

  2012年,管延丽又与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合作开发了含硒大米种植项目。至2013年,共发展有机、绿色水稻种植基地2.5万亩。

  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产品定位,管延丽的“高端”路线可谓是成效显著。

  2011年,柳俐粮食有限公司被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授予“吉林省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称号,企业生产的“老管家”牌大米被第十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评为金奖产品。

  2013年10月22日,由全国农村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三农产业工作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协办,吉林省柳河县柳俐粮食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富硒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推出“大米姐”与“老管家”两大富硒大米品牌。

  如今,在柳河县的区域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一方龙头作用,管延丽的企业计划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之内,将“柳河富硒大米”打造成为全国的知名品牌,发展成为全国富硒大米的领军企业。

  雄心壮志,源自实干加巧干,而管延丽的另一个发展法宝,就是责任。

  靠的就是社会责任

  每年,管延丽都会安排双方老人出去旅游。

  “这是因为我母亲的去世,对我触动很大。”她对记者说,那几年光忙着创业了,忙忙叨叨的,觉得太对不起老人了。之后,她积极张罗给父亲找了位老伴儿,还立即行动起来开始了双方老人的“快乐计划”:每年国内国外游,兄弟姊妹来陪伴,当然所有费用都是管延丽负担。

  原来,2009年,管延丽的母亲突然去世,这让她痛苦不堪。她从此做了一个决定:每年都要陪着双方老人出国旅游一次,并且带着家族中的兄弟姐妹一同陪伴老人,让老人有生之年真正享受到天伦之乐。这一个举动,增进了家人的相互了解和亲情。

  如今,她还创办了一个有机肥场,并让所有的家人都成为股东,让每个家族成员都有了当老板的机会,让大家一起走向富足。她说:“你爱这个家族,你就要为这个家族多做事,多担责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公司发展的同时,管延丽没有忘记对社会的责任。她坚持“用爱经营企业”;她提倡孝道,专门为员工设立了孝工资,鼓励员工孝敬父母。

  “不孝敬老人的员工我不用”,这是管延丽的原则。在企业用工过程中,她坚持“不孝敬老人,不用;夫妻不和睦,不用;子女教育不好,不用”的标准。如果员工和农友家里有困难,她总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她常说:“我创办企业的目的就是能够帮助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之路;让我们的员工有车、有房,能养爹娘。”而员工们说,在“大米姐”的企业里干,感觉温暖踏实有奔头儿。

  员工家里有考入大学的,她给予奖励;她无偿资助农友家的优秀学生;国家有难之时,她总要尽些力。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等灾害发生后,她先后捐款捐物数十万元……

  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时常被周围的人谈起,看着自己父母亲的幸福生活,随着生意越做越大,管延丽的心里清晰地勾勒出一幅美景:建一所养老院,将来把自己职工的父母都接来,为自己员工的父母养老!

  种大米种出大名堂,生活中担起大责任。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是管延丽中国梦的一部分,也是她事业奋斗过程中一定要做的。“我就是这么想的,也要这么做!你想啊,我很划算的,员工没有后顾之忧,谁还不会把企业当成家?”她对记者笑呵呵地说,目光坚定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