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普陀区举办首届“百位女村官”论坛

浙江普陀区举办首届“百位女村官”论坛

2014年07月21日 15:20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村官不是官,责任大如山,有福民先享,有苦官先尝。当村官难,当女村官更难,一直以来,浙江省普陀区女村官们都用她们柔弱的肩膀推动着海岛新渔农村经济的发展。”328日下午,一场“百位女村官”论坛活动让大家更加深刻地领略到了普陀女村官的风采,感受到了女村官们独有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普陀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主办,区妇联承办,经过前期的动员发动,共有125名女村官报名参加本次论坛。经过一个半月的社区(村)海选、镇(街道)晋级赛,最终有15名选手进入当天的决赛。参赛选手年龄分布均匀、老中青结合,其中“50后”1名,“60后”4名,“70后”、“80后”各5名。

  “老革命”风采尽显

  “如果你有智慧,请奉献你的智慧;如果你没有智慧,请奉献你的汗水,如果两者你都没有,就请你离开岗位。”活动当天,丁碧亚的旁征博引将现场不断推向一个个小高潮。

  丁碧亚是六横镇台门社区高峰村党支部书记,49岁的她担任女村官已经有8个年头了。在舞台上,丁碧亚联系实际,妙语连珠,自信洒脱,讲到关键处总能引发现场的阵阵掌声;而走下舞台的她反倒是害羞起来,连连挥手谦虚地说“我不够有智慧,我只有汗水。”

  丁碧亚感悟,选择了一份工作,就选择一份责任,也就等于做出了一份承诺。“今天这样的一个活动给我们女村官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大家都可以锻炼锻炼。”丁碧亚笑着说。

  丁碧亚是当天参赛选手中典型的“60后”,和她一同参赛的展茅街道螺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慧娜,朱家尖街道中欣村主任、庙跟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朱荷琴等老一辈女村官们在当天的比赛中皆表现不俗,获得了较高分数。

  “新生力”力推前浪

  在“百位女村官”论坛的讲台上,除了镇定从容、工作经验丰富的“老革命”,新生力量也一样不容小觑。来自展茅街道螺门社区的裘姗姗就是其中一位。

  裘姗姗在大学里学习的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比较适合在政府部门工作,但是她却有心去社区基层工作,她认为年轻人更应该到基层广阔的舞台上去锻炼一下。

  “在这三年中,我看到了其他岗位看不到的基层真实,也体会到了在其他岗位感受不到的基层真情。”对于“村官”,裘姗姗有着自己的见解,“从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逐渐尝试跟村民沟通,去发现村民的可爱点,当上‘村官’的这几年对我个人成长也有着很大的帮助。”

  “今天听了大家的发言,尤其是前辈说的一些话,才知道大家工作都不容易,也总是会遇到类似的困难。”裘姗姗说,今天的比赛更像是一个学习交流会,让她借机从其他女村官身上学习到了不少处理事务的技巧。

  美丽助航中国梦

  本次论坛主题是“美丽助航中国梦”,在近3小时的比赛中,15位参赛者就论未来三年规划的“建功发展梦”、管理经验的“出彩人生梦”、美化环境的“美丽家园梦”、引领妇女创业强质的“成就幸福梦”四个副主题进行了自主选择展开交流和探讨。

  最终,来自虾峙镇东晓社区长坑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社管会主任刘优飞激情飞扬的演讲深深打动评委和观众,一举夺魁。此外六横镇获得本次活动的最佳组织奖。

  据了解,举办此次“百位女村官”论坛,旨在仔细聆听女村官的心得体会和自我成长的历程。“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引发大家的思维碰撞,让大家更好地为普陀区的女村官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普陀区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后女村官所占比例越来越高,101个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有13人,505名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有193人,101名行政村妇代会主任中99名进村两委。较上届女村官年龄呈下降趋势,学历呈上升趋势。她们在村两委中分别担任着不同的职务,是普陀区渔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一支重要的生力军。“美丽助航中国梦”作为本次比赛的主题同时,也是对于普陀区女村官及全区女性提出的美好希冀。 (浙江舟山普陀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