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江:妇女维权站建设被纳入专项检查

九江:妇女维权站建设被纳入专项检查

2014年07月21日 15:19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家庭暴力案事件接处警及妇女维权站建设工作,维护好妇女合法权益,近期,江西省九江市妇联、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了全市家庭暴力案事件接处警及妇女维权站建设情况专项检查活动。

  据九江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检查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一是自查自纠阶段。5月份各县区组织承担家庭暴力案件接处警任务的警组人员及设置的妇女维权机构开展自查,针对工作重点环节落实情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查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二是检查阶段。6月上旬,由市妇联、市公安局联合抽调刑侦支队、治安支队、法制支队、妇联权益部、妇儿工委办等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深入15个县区,通过抽查警情信息、报警及派警录音、工作台账、电话回访和实地查看等形式,检查相关工作的规范执行情况。三是总结整改阶段。6月中下旬,对各地执行接处警工作规范的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同时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加强相关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据了解,此次活动采取“一听二查三回访”的形式,针对全市家庭暴力上门投诉及110接处警情况、家庭暴力报警中心、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基层妇女维权投诉站建设情况、家庭婚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针对妇女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处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来看,整体情况良好,全市实现了妇女维权“两个中心一个站点”的全面覆盖,对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案件,公安机关坚持优先办理、快侦快破,有力打击了针对妇女的违法犯罪行为。各地公安机关也将家庭暴力报警纳入了“110”出警工作范围,并按照《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见》《“110”接处警规则》的有关规定对家庭暴力求助投诉及时进行处理,较好地维护了妇女合法权益。

  九江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专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家庭暴力案事件接处警行为,从源头上重视每起家庭暴力案件警情,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妇女维权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