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维护妇女权益为妇女办实事座谈会 在京召开

维护妇女权益为妇女办实事座谈会 在京召开

2014年01月15日 11:26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维护妇女权益为妇女办实事座谈会
在京召开
沈跃跃主持并讲话 宋秀岩出席
2014-01-06

 
  1月3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京主持召开全国妇联维护妇女权益为妇女办实事座谈会,邀请全国妇联部分兼职副主席、常委以及执委代表,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一大的部署,更好地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进行专题研讨。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契机,进一步探索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的有效途径,大力实施巾帼维权、巾帼关爱行动,积极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大力推动解决妇女权益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妇女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提供有效服务。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围绕主题,结合各自工作,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全国人大常委、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提出,应立足基层妇女实际,加快反家庭暴力法立法进程,改变社会对家庭暴力的错误观念。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建议妇联可与其他部门联合开发适合女大学生的就业岗位,有针对性地对女大学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集合多方面资源做强女大学生创业品牌。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王宏丽建议探索建立妇女权益预警和干预机制、基层妇女组织联系服务基层妇女群众的机制,督导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各领域、各地方的落实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副主任冯怡建议应立足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着力维护妇女就业创业权益、社会保障权益和劳动权益,推动适时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积极参与相关专项执法检查。新华社国内部副主任陈芸建议抓住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及时跟进介入,从妇联的角度剖析案例,正面引导扩大影响力。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提出,保护妇女合法权益,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在理论联系实践,提出具体、可操作的目标。
  沈跃跃在听取与会代表的发言后指出,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保障妇女权益工作,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理解做好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长期性与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持之以恒、不懈不弃地做好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要切实履行职责,高度关注、深入研究当前涉及妇女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问题逐个解决,为妇女全面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积极为广大妇女办实事、办好事。要加强调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提出的妇女在发展和权益保障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每年确定一至两个重点研究课题,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攻关,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要积极推动妇女发展纲要的落实,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把纲要中涉及的重点目标、任务具体化,推动已经出台的法律法规与政策落到实处。要注重顶层设计,加大源头参与力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做好有关法律政策的前期准备和调研工作,总结北京、江苏等地关于建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的经验做法,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反家庭暴力立法研究和起草工作,努力提高源头参与的质量,不断推动健全完善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得到党委政府肯定、深受妇女群众欢迎的实事项目,进一步做好惠及妇女民生和发展的重点工作,关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妇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采取有效措施,为她们排忧解难。要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深入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重点事件,积极作为、适时发声,在全社会营造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喻红秋,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谭琳以及全国妇联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国妇女报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