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妇女儿童五项活动领导(协调) 小组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妇女儿童五项活动领导(协调) 小组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2014年01月15日 11:25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全国妇女儿童五项活动领导(协调)
小组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沈跃跃出席并讲话 宋秀岩作工作通报
2014-01-10

 
  全国妇女“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协调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暨全国“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席会议1月10日在京召开。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作工作通报。
  沈跃跃在讲话中指出,近5年来,全国妇女儿童五项活动领导(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发挥优势、密切协作、真抓实干,通过联合出台政策、联合督促落实、联合开展活动、联合表彰先进、联合打造工作品牌,加大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力度,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等方面形成合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沈跃跃强调,当前,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和更大的责任。妇女儿童各项活动领导(协调)小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实现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工作中心,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活动领域,丰富活动方式,加大宣传引导、组织动员、典型激励的力度,团结凝聚广大妇女“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更加关注妇女儿童群体的特殊困难、特殊需求,在制定政策、安排项目时多向妇女儿童倾斜,更多为妇女儿童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妇女儿童。
  沈跃跃要求各领导(协调)小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家庭工作,把重点放在创建过程、放在提高群众参与度、放在提升品牌的社会影响力上,吸引更多的家庭参与活动,促进良好家风和社会风尚形成,尽职尽责完成好党赋予的使命。要立足新形势,不断健全完善多部门合作共同推动妇女儿童工作的协调体制,注重研究推广基层合作开展工作的经验,探索加强部门之间的深层合作,努力开辟新的领域、新的项目、新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形成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协调发展的强大合力,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宋秀岩对五项活动领导(协调)机构过去5年来的工作情况以及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了通报。她指出,5年来,各协调机构及其成员单位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抓住事关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重点难点问题,从自身职能出发,发挥优势、密切配合,推进动员组织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取得新成效,促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与维权重点难点问题实现新突破,妇女思想道德建设和家庭工作呈现新气象,儿童工作实现新发展。她强调,2014年,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落实中国妇女十一大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各协调机构的平台作用,加强沟通协作,加强资源整合,加强督办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开创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据介绍,本次会议是中国妇女十一大之后五项活动领导(协调)小组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议。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为推进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着力解决妇女儿童热点难点问题,全国妇联协调推动,先后成立了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委为成员单位的五项活动领导(协调)小组。20多年来,各领导(协调)机构成员单位发挥优势、开掘资源、形成合力,为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高妇女和家庭成员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10年开始,妇女儿童五项活动各领导(协调)小组会议合并为一个联席会议,持续有效发挥着落实妇女儿童各项活动、促进妇女儿童工作的沟通交流、信息共享、协作配合重要平台的作用。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48个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就妇女儿童领导(协调)机构工作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全国妇联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协调机构联络员约13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