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王敏馨

王敏馨

2014年01月09日 19:5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万马奔腾百福来

——记百福来有限公司董事 王敏馨

王敏馨,东莞人,香港出生,中华造船厂创办人王华生先生的长女。王敏馨早年活跃社交圈,现为中华总商会妇女委员会常委,保良局总理,博爱医院终身顾问,中国马业协会广东省联络官资深理事,香港九龙崇德社创会会员之一,1981年担任社长。还担任敏东有限公司、百福来有限公司、香港珍宝海鲜舫(香港仔)、俊胜集团有限公司、东莞百福来、东莞沙田马术俱乐部董事。

勇敢热情的精灵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如同王敏馨一般的热情和闯劲,全力以赴地面对每件事情。香港出生、长大的她是长女,下面还有六个弟弟,她从小就学会了如何照顾人。十几岁时,她被父亲送往英国念书,攻读工商管理、金融管理等专业。学成之后回到香港,进了家族企业打工。回想当时为什么选读工商管理课程,王敏馨表示很大程度是考虑到父亲工作辛劳,她想替父亲分担一下。于是继承父亲从商的主意就这样立定了。在王敏馨心目中,父亲既对子女疼爱有加,又对工作勤勤恳恳,对乡里很照顾、和蔼可亲、人情味极浓,是值得她一生爱护和尊重的人。

现在王华生已是古稀之年。受到爸爸敬业乐业的精神影响,王敏馨的人生哲学是:“做到老、学到老。知识是别人拿不走的,所以我很赞成读多点书,看多点书,多元化地学习。”

“那时候很多人说我是老板的女儿,不用做事也没关系。可是我认为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拿这份薪水就应该做事。这是我爸爸给我的机会,一定要把握住。做任何事情,首先是要问心无愧。”在王敏馨女士看来,别人的评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面对自己。回到香港时,她的弟弟们都还没毕业,只有她一个人在帮父亲的忙,所以什么活都干。在王敏馨女士的眼睛里,常常能看到一种热情和渴望,对新鲜事物时刻保持着好奇心,勇于接受挑战。她不知疲倦,别人眼中的辛苦在她眼里却成了锻炼和学习的机会。

在父亲的公司里工作的同时,她竭尽所能地吸收知识和经验,始终以热情的姿态投入工作,对市场的敏锐触觉一点点被培养出来。“因为我爸爸给我机会让我接触了很多工商事务,我慢慢地发现,香港的人越来越多,地却始终只有那么些,说明房地产行业一定大有可为。于是我就开始做房地产的生意。”由此,王敏馨女士和她的家族踏入了房地产行业,如今在香港、东莞和北京都有她的房地产公司,并成为最早入驻东莞城区的房地产公司之一,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王敏馨女士现在还经营跟农业及绿色产品相关的项目。20多年前,就已在香港西北区一带收购了农地。近年更在我国中部平原地区及西北区,收购了经济林地,种植果树及农产品,并种植有经济价值的林木。

除了全身心的投入之外,对于事业,王敏馨女士还有一份特别的豁达通透。她说要做好生意,必须同时具备天时地利人和。首先必须找到一个良好的发展方向,但是并非所有的发展都能够一帆风顺,必须通过等待和积累,达到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的配合,才能够成功。“做生意,赚多赚少其实无所谓,但是一定要做人做事都问心无愧,才会踏实,经得起考验。”

作为家中的老大,在王敏馨女士的眼里,工作似乎并非为了多大成就,而是为了帮家族看好生意,对父亲、对社会尽一份责任。

仁爱自强的慈善大使

抱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心态,王敏馨女士被当时的香港政务官员邀请加入了博爱医院,为当地的慈善事业不断慷慨解囊,从此,走上了奉献和服务的道路,迄今为止已经有二十多年了。“我没有参与管理,只是掏钱出来做善事,帮助那些穷人、病人。有些穷人真的很苦,尤其是老人家,看到都会觉得很难过,不帮助他们实在过意不去。这也是我们做企业的人应该有的社会责任感。”王敏馨女士谈及慈善如是说。对于弱小和贫困,她有着天然的悲悯之心,看见别人受苦,自己也感同身受。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全国震动,王敏馨女士为了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而不遗余力。

如今她是博爱医院总理,作为一名女性,在妇女工作中,她也竭尽所能地奉献着。崇德社是国际性的女性团体,1911年成立于美国纽约,至今已经有九十多年历史,在全世界总共有7万个会员。王敏馨女士是香港九龙崇德社的创会会员之一,1981年担任社长,为提升妇女地位不懈努力。她说几十年前,在香港有不少新移民,很多妇女文化有限,很多事情需要别人来帮助她们,所以需要对她们进行培训,提高妇女的文化水平和素质。“一个女人,当时在这个以男性为主的社会里生存,最主要是不怕吃苦,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学习,不可以跟社会脱节,自强自立。其实女孩子要结婚、生孩子,维护一个家庭,真的需要牺牲很多,要学会安排自己的人生及平衡减压。”

2008年,王敏馨女士被邀请成为安徽省妇联执委会成员,同时她还加入了东莞市海外联谊会并担任理事,亦是刚刚成立的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的会员之一。“不管是在安徽也好,东莞也好,加入妇联我都很高兴,她们的主席团及委员都很厉害,可以让我学到不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能够参与慈善工作,为弱势社群尽点绵力。在王敏馨女士看来,已经是最让人满足的事情,更要影响身边有能力之人共同参与扶贫。

兴趣广泛的活跃人物

王敏馨女士认为,成功快乐的人生要生活丰盛。你难以想象一个人怎么可以同时拥有如此多的兴趣,并全部以旺盛的精力投入着。在社团活动中处处可见她活跃的身影,不断地向周围的人挥洒热情和温暖。

所有人都知道,王敏馨女士是一个爱马如痴的人。她说自己十几岁在英国读书的时候就爱上了马,让她一谈起来就眉飞色舞停不下来,流露出深深的喜悦。她曾经拥有一匹爱马叫作玲珑,矫健秀美,骑着它能跳能跑,又能慢溜在田野间,还能在东江河畔漫步、江边慢步,赏田悦心,如今在东莞沙田,她还拥有一个小小的马场,在闲暇时刻去探望马儿们,就是最快乐满足的事情。

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王敏馨女士被邀请加入了奥运香港马术体育志愿者,为奥运马术比赛及相关活动服务。2003年她还受到中国马术协会邀请参加国际马联马术赛事监管及马术裁判培训,听来自英国、意大利、德国等各个国家的专家、马术顾问授课,并参与考试、实习。在北京培训的日子里,她学习了普通话。奥运举办前后的日子,常常是早上两点钟就要起床,四点钟就必须到达比赛场地。“虽然辛苦,但是很开心,能帮到国家的地方就要尽量帮嘛。”到现在,她依然小心保存着当时的工作证明文件以及在北京培训的证书,纪念这段美好的时光。

带着对传统文化的强烈兴趣和热爱,王敏馨女士还常常去安徽、河南等地,追溯那些渐渐流失的传统文化的残韵。譬如安徽宣州的文房四宝,唐代诗人李白诗中“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桃花潭,等等。对唐朝的诗情意境,甚为憧憬羡慕。

对于王敏馨女士来说,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香港工作,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东莞,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北京,剩下的时间便是到处走走看看,足迹遍布国内国外。除了骑马和古文化,她还喜欢爬山,喜欢修剪花花草草,喜欢民族舞,诸多的兴趣让她的生活无比丰富。

快乐而丰盛的天使

王敏馨女士说:“中国有句古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做人要有上进心,但是不能有野心。上进心是靠自己的努力,要勤劳。家庭也非常重要,只要把家庭照顾好了才能做更大的事情。尤其是对孩子而言,母亲如何教育更为重要。有时候坐地铁看见母亲打孩子,我就会对她说你不可以随便打孩子,打骂只能让孩子产生反叛心理。既然生了孩子出来就要好好地教育,培育他成才。父母的教育对孩子的心智成长很重要。”王敏馨女士的一双儿女都已经从英国学成归来,各自有了自己的事业,让她颇为欣慰。

总是活力十足、热情洋溢的王敏馨女士家庭观念十分重,孝顺父亲,友爱兄弟,她说人和人之间最重要就是要坦诚地沟通,不可以要求别人给你什么,在有能力的条件下,一定要付出。对人要诚信,做人不可太执着,毕竟人在世界上只是沧海一粟。在她眼里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健康,有爱自己的朋友、家人,生活丰盛而问心无愧。而她的人生,也正是如此!

人性本美在灵性,一份事业,若因灵性而起,再因灵性而升华,一定有着惠己及人的不凡精神境界。王敏馨正如马一样极富灵性地勇往直前,朝着目标,不怕艰辛地奔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