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林相英

林相英

2014年01月09日 19:55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做企业就要担当社会责任,当代表就要让群众满意!”林相英经常说这句话,其实,这也是她自己的一种真实写照。

林相英,女,中共党员,1955年4月生,会计师,市人大常委,现任日照岚星化工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德固赛岚星(日照)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海产品加工到建立起一座500吨的冷库,一座自己配套使用的码头和制冰库,从这里开始,她历经了30多年的艰辛创业。从1998年到现在,以转方式调结构创建起有机硅研发和生产行业,使得产品在全国同行业当中遥遥领先,建立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硅烷系列产品的生产及开发,并使公司成为山东省百强优秀科技民营企业,全国优秀科技创新民营企业。30多年来她纳税总额达5000多万元,扶危济困、捐助社会公益达300多万元。

 一路激情,她创造了辉煌

风雨跬步,在那片荒芜的古老的土地上,曾有多少贫穷,凝聚着多少心酸的泪水,也有过多少耕耘,蕴含着多少梦想。因林相英的锲而不舍,大胆创新,这片土地终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是一个令人无法忘怀的传奇。

生长在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的林相英,26岁时嫁到了岚山头街道,一位普通渔民面对患有17年心脏病的婆婆和身患残疾的公公,林相英感到责任很大。如何脱离贫苦,解决温饱,老人能病有所医,家中分文未有,在这样的困窘的生活道路中怎样走下去,林相英一直想着如何赚钱,脱离贫穷。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面对这片辽阔的大海,最终,她找到了一条出路——创业。1981年,她带着有孕之身,去了父亲工作的地方——肥城矿务局,那里煤矿多,工人也多。林相英走遍了肥城矿务局的整个蔬菜门市部,询问他们要不要海产品。肥城矿务局的食堂答应购买海产品。与此同时,林相英的父亲凑了2千元钱,让她做起了贩海产品的生意。一个娇弱美丽并且善良的女子,为了家庭,毅然挑起了起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重担。

1981年9月份,林相英的大儿子呱呱坠地。孩子刚满月,林相英又踏上了奔波的旅程。孩子不到四岁,林相英就将其送到远离自己的妹妹家里。1982年,家庭终于有了点积蓄,林相英才真正有了自己第一套房子。在不停的拼搏中,林相英的身体一天天被拖垮,父亲看见心酸不已。在这时,47岁的父亲选择了内退,帮助女儿和女婿共同致富。1989年,原始积累达到40多万元,这时候建造了400吨的冷库、300吨的制冰库和500米长的码头,来配套海产品的生产线。专门从事海产品的加工、冷藏与销售,成为日照市改革开放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家。

面对未来,林相英从来没有退缩过,她充满激情,无畏艰辛,像一个勇士。冷藏厂效益连年看好,规模逐渐扩大,固定资产达到4000多万元,一举成为日照市冷藏加工业的排头兵,有力地带动了日照市岚山渔业经济的发展,激活了地方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冷藏厂业务在不断扩展的同时,为地方缴纳的税收也逐年攀升,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1991年3月,岚山渔港冷藏厂荣获共青团中央颁发的“全国纳税模范”荣誉称号。

以科技兴企,令铁甲生辉

岚山渔港冷藏厂让林相英尝到成功的喜悦。但是,她深知竞争的日益激烈,会让传统的行业发展模式在知识经济的大环境下举步维艰,因此,她必须走出一条科技兴企的路子。

她依托渔港冷藏厂,借助山东大学、武汉大学雄厚的技术支持,成立了日照岚星化工工业有限公司,是当时全国有机硅行业最大的一家民营化工企业。

企业正式起步,但创业开始并非都是坦途。林相英忙得团团转,从项目审批,到厂房建设,从技术人员的招聘,再到组织生产,太多的事令她应接不暇,等厂房建起来了,设备也安装到位了,购买原材料的钱却没有了。林相英毅然拍卖了自己的坐车。

一切开始运营了,但产品的属于高新技术产品。如何使产品各项指标达到有竞争力的高水平。林相英和技术员不舍昼夜地研究,最终使产品的各项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创造一个企业的品牌,就必须需要人才,科技是力量,人才是根本。2002年,与青岛科技大学成立了有机硅化工研究院,并且申请了自主创新的四项专利。在雄厚的科技力量的依托下,产品质量达到了市场的要求,并得到了全国轮胎市场的良好认可。2001-2003年连续获得山东省科技创新奖,2001年获得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公司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获得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扶持奖。

公司经营多年,市场逐年扩大,公司团队不断扩大,企业管理不断提升,于是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管理的培训和市场营销。在原来的技术基础上生产的产品,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于是公司不断降低成本,扩大技术改造,加大市场竞争力。使得产品在全国同行业当中有着非常高的信用和品牌认可度。

信用是“隐形的翅膀”

公司的管理口号是“以人为本,诚信经营”、“创造自己的品牌,让质量万里行”。当时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德固赛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全球最大的精细化工生产厂家)正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因为林相英的诚信在全国同行业中获得了较好的口碑,使得德固赛集团主动找到她,想与之合作。对此,林相英深感意外,她不知道德固赛看中的正是她的为人。德固赛集团对林相英的公司考察不到一个月时,便决定进行合作洽谈。当时林相英从未和其他企业合作过,于是向政府领导汇报了合作意向,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同。2005年开始,经过两年的友好洽谈,双方在2007年正式合作投产。多年来,双方合作得很融洽,从未出现过任何矛盾。德固赛集团说在中国有18家合资公司,和日照岚星化工的合作是最和谐愉快的。

林相英十分注重信用。她从不拖欠银行的还款日期。每当还款日期临近的时候,她总是千方百计地先把贷款还上。她的这种诚信做人按期还本付息的做法,使得企业的信用记录十分优良。此外,在日常经营中,林相英依法纳税,主动上交企业税款。

值得一提的是,德固赛占股51%,按照惯例应该担任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和法人,因为林相英比较讲诚信,德方主动提出董事长和法人代表由她来出任。

林相英在经营过程中,不断探索新思路,及时了解信息资源。为了使企业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她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变中求进。2011年,她决定投资建立一个新的厂房,便一气征地150亩,用以完成有机硅系列产品的开发和生产,走出了原材料采购受市场约束的困境。

在国家开发蓝色经济良好的政治平台下,林相英把握住了机遇,加大了战略性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进行高性能有机硅产品上下游产业链的产品开发与生产。在这个项目上,她准备投资3亿元。现在她正进行安装,并找到了全国最先进的技术。新工艺比原工艺的成本约降低30%。新工艺采用DCS操作,原材料和产品采用管道输入工程。新厂房计划2013年3月份进行投产。届时,将建成全省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基地。

林相英有着卓远的眼光和长远打算,坚持走科技兴企之路,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企业发展当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她经常说 “我要一直以科技为动力,提升自己的品牌,创造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2年,与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成立了蓝色化工产业开发与研究基地,并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德固赛集团各位领导到国内开董事会时,对新公司进行了考察,看到新公司如此广阔的前景后,向总公司进行汇报后,提出了第二次的合作意向。

把感动回报给社会

林相英说:“企业家的财富来自社会,也应该回报社会。改革开放后,社会发展了,国民也获得了实惠,我们的社会道德观更应该同步提高。我想在发展高科技产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创造不菲经济效益的同时,让企业员工与更多的人享受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

多年来一直帮助贫困、孤寡人员,先后为公益事业捐款300多万元。在林相英心目中,弱势群体是她最大的责任,走到哪,爱心就出现在哪。

她先后为100余名下岗职工、残疾人员、失业职工及退伍军人安排了工作。她不仅资助数十名困难学生摆脱了辍学的困境,帮他们顺利地完成了学业,还顺便帮他们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她先后多次获得“抗洪救灾先进个人”、“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巾帼建功能手”、 “菜篮子工程女能手”、“双比双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2009年元月的“中国蓝海经济论坛暨爱国华裔新春团拜会上”被授予“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

用爱温暖家人

林相英在公司是一个好领导,在家里是一个好妻子、好儿媳、好妈妈。就拿一个小细节来说吧。为了避免让家人吃的食物沾上化学物质,就算是寒冷的冬天,林相英也从不使用护手霜。孩子们上中学时,不管忙到晚上几点钟,她每天也要去他们的屋子看看。检查一下他们的被子盖得严不严,看看他们睡得香不香。

林相英的婆婆有心脏病,得常年吃药打针,还经常因病重住院。公公身体不好,无法长时间照顾婆婆,林相英就主动扛起这个重任,不管有多么忙,她都要跑到医院照顾婆婆。亲自给婆婆送饭喂饭,扶着婆婆上厕所。看到林相英如此细心照料老人,医护人员也感动不已,她们常对林相英的婆婆说:“您女儿可真孝顺啊!养这么个好女儿真是您的福分啊!”

林相英就是这样一个事业型的地道的女强人,她通过自己坚韧的奋斗,通过自己的果断、干练、诚实、善良,雄辩地证明,她不愧于这个伟大时代。她的行为赢得了众人的高度赞誉,她的业绩也令人瞩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的企业先后被省科技厅授予“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林相英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优秀女民营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市劳动模范”等几十个荣誉称号。她还当选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民营促进会理事、日照市工商联执委、岚山工商联副会长等职。一项项荣誉的桂冠,浓缩了十几年的奋斗与拼搏,奉献与真诚,也记录了这位女性前进上的困难与曲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林相英依旧信心百倍,她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其所经营的公司准备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驶向光辉璀璨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