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李兰贞

李兰贞

2014年01月09日 19:53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从小生长于开满兰花的故乡绍兴,她待人热情、性格坚毅,且极为崇尚兰花高洁、清雅的品性,这使得她在后来20年的成长经历及市场打拼中,成功走出一条发展之路、荣誉之路、品牌之路。她就是天津天一建设集团总裁李兰贞。

李兰贞,硕士,共产党员,现任天津天一建设集团总裁。在集团20年的发展中,她始终以创业者的执着、领导者的冷静、经营者的谨智伴随企业成长,使天一建设集团在政府机关、教育卫生、航空航天、商业公建等领域树立了扎实的市场形象。并在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战略布局方面起到了创新和推动作用,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支撑,以妇女、工会、共青团活动为着力点,进而形成具有天一特色的企业和谐文化,用和谐文化规范行为,用和谐文化凝聚人心,用和谐文化激励斗志”的管理创新之路,完善了“做强施工、做精地产、做深投融资”的企业发展战略格局。多年来,集团累计获得中国建筑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施工诚信工地等省、部级殊荣512项,得到了政府机关、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的信赖和肯定。

执信为石诚为路

1992年春天,李兰贞和十几个创业者北上天津艰苦创业。20年的不懈成长中,天一建设集团已发展为集施工总承包、房地产开发、投融资为一体,拥有了技术研发、施工承包、地产开发、设备制造、物业管理等较为完整产业链条的大型现代化集团。

创业之初,李兰贞遇到了十分艰难的困境,跑工程,没人理;干工程,没资金。衣、食、住、行在一个不足10平米的平房中,只能以“明天的太阳会更温暖”自勉。1995年,这些北上天津的创业者们终于承接了天津华苑产业园区280万元的厂房工程。面对荒草丛生的盐碱地,没有水、电,工期又紧,且按约到主体封顶才付款的合作条件,可以说这是一个难上加难的考验,但李兰贞和她的团队坚信,这更是经风雨见彩虹的机遇。自行车成了进材料、租设备、跑现场的主要交通工具,三顶帐篷成了临时指挥所,昼夜兼程,最终交上一份让甲方满意的答卷。靠信誉起步,他们先后在园区承揽了科技厂房、锅炉房、车间、办公区等工程,度过了以创优求索的初期阶段。于此,天一建设拥有了合力拼搏的起点,奠定了立足天津拓展市场的坚实基础。

在谈到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她度过在创业当中险境时期的问题时,李兰贞说:“‘想做事、做成事、做好事’的信念,支撑我度过创业中的艰难时期。企业有形的是房子,无形的是品牌,所以我很珍惜给予我们帮助的人和物,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让我们企业在天津越走越有劲。干好活,就能有市场,讲诚信,就更会有价值,要用我们的点点滴滴积累和保护得来不易的‘天一’品牌。” 

天津开发开放的大好形势和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让李兰贞敏锐地洞察到市场商机,她带领团队积极参建教育事业的项目,先后承接了香港中文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19所高校的建设。其中,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北洋园图书馆获得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之后,又着力于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承接了天津九七五工程、天津海事局、天津市西青区国税局、地税局办公大楼、天津市静海县行政办公中心等大型行政办公大楼工程。在航空航天领域,承建了18万平方米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668工程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其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668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市场的不断扩大,企业的承建范围也不断拓展。随着国家加大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投资力度,集团又接连承接了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天津市胸科医院、天津市环湖医院、西青医院等卫生系统工程项目、蓟县人民医院迁址新建工程等。其中,天津中心妇产科医院、西青医院获得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

从书声朗朗的校园,到严谨高效的政府机关,从安居乐业的居民楼工程,到爱心融融的医院,天一建设的旗帜飘扬在津城大地,为城市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

睿智商机道酬勤

初入津门,公司产值不足600元,1998年产值2000万,1999年产值3000万元,2000年产值5000万元……随着公司的改革改制,企业进入到健康发展期。如今的天一建设集团,已发展成为年施工产值几十亿元的集团。从1992年承接第一项工程,到如今遍布天津的100多项重点工程,从商住楼建设到大学、医院、政府行政中心等等,无不显示着天一建设集团锐意拓展市场的轨迹。以“精”当先树立百年强企的方略,倡导“六个标准化”的独特管理模式是李兰贞将品牌、价值、责任融合一体的真知灼见,即目标控制标准化、工艺流程标准化、质量安全标准化、文明施工标准化、信息资源标准化、竣后服务标准化;同时,绿色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的基因从天一建设集团成立那天起,就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个天一人的血脉中。为此,李兰贞和团队制定了《施工现场布置统一标准》和《绿色施工企业标准》等规范性文件,要求所有新开项目都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一直以来常抓不懈,为天一建设集团抢抓市场机遇,夯实了前进的路基。

李兰贞常说的一句话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这是大实话。试想,“如果你盖的楼房质量不好,老百姓不买账,客户不买账,那企业就踏进失信关门的门槛了。”天一以客户为永远的伙伴,客户利益永远至上,在天津建筑业市场上垒起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20年来,天一建设集团坚守诺行“严实求精、诚信进取、每时俱新、立争一流”的企业精神,对客户,品质至上,约令并致;对员工,按时发薪,奖保并举;对社会,公益不止,爱助并行。企业的成长和形象,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得到了主管部门、各级领导的肯定。20年来,集团作为中国AAA级信用企业,建筑业AAA企业,累计获得鲁班奖等省部级奖项512余项。“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生存的自然法则。企业创新经营,通过BT模式,有效有序将投资、开发、建设资源整合为一,使集团取得突破性成长。2009年,与天津理工大学合作,以BT模式完成了天津理工大学学生公寓的建设;2011年,她和团队群策群力布战略、定目标、出方案,革弊求新,与天津市蓟县人民政府通过BT方式,参建蓟县人民医院新建工程,向投融资领域迈进了一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大型央企和金融机构,先后与天一建设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始终进取努力的李兰贞,和团队做出腾飞的二次结构调整,即以建筑施工、地产开发、投资融资领域三大板块独立经营、相互延伸、打造一业多元并举的格局。如今三大板块各具优势,均在市场中既有横向联合,又有纵向促进,为集团一业多元并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场在外更在内

在现代经济的时代,人们对市场的概念往往是竞争、赢得、扩大,但在李兰贞的眼中,还有一个市场同样重要,那就是“员工市场”。在这个市场中,凝聚与团结的成分远远高于金钱;在这个市场中,关爱与温暖远远胜于空洞的说教;在这个市场中,李兰贞用她的亲力亲为演绎着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注重让员工将职业素质和生活涵养双拥有,着力于将天一人培养成为完美的社会人。李兰贞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如果仅仅站在企业家的位置去做事,做工程的外在市场,做资源的内在市场,只能赢得有形的利益。但如果既从企业家,又站在社会人的角度去做事,就会赢得更大的有形和无形的品牌。因此,集团不断修缮着“外在市场”与“内在市场”的关系,更用党组织建设加强团队凝心力,用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员工向心力,用企业创效考核衡量天一成长力。员工是企业的生命,更是李兰贞最最珍惜和大爱的力量原动力。

为了这个市场,李兰贞以其真诚的心意,关心着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在企业生活中,李兰贞组织丰富多彩的员工业余活动,在员工心中确立起充满亲和力的领导者形象。工作中她严格谨慎,以认真细致而出名,从她自信的微笑、自强的精神中感受到成功者的涵养。她不仅事业成功,更是一个懂得生活的女性,她已学会了笑看风云,坦然享受挑战的乐趣,并用自信自强自立的激情感染着周围的人。

李兰贞经常说:“我们要为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员工们尽可能的提供平台。因为,天一是员工终身受益、企业百年长青的未来理想之舟。”荣誉面前,她甘当幕后英雄,总是将奖杯献给同行者。关键时刻,她能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曾经,为了挽救一个员工的生命,她恳求医院,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在所不惜;曾经,有员工家庭遇到了困难,她号召员工温暖相助……爱心与细腻,使李兰贞关注的领域渐广。她积极参与全国妇联“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担任全国首批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出资成立了天津渤海女子小额贷款公司并成为该公司的股东;担任天津市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热心参与公益活动,捐助母亲水窖,千方百计为提供妇女儿就业、教育、培训、健康等机会。2008年集团成立女子俱乐部,切实做好女工的“四期”保护和计划生育、妇女安康保障工作。尤其注重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一同”和“六一”。“一同”,即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在提职、晋升、评定专业技术职称方面享受与男性同样的待遇。“六一”,即对待维权一样重视,对待分配一样公平,对待创新一样支持,对待意见一样尊重,对待困难一样照顾,对待活动一样热情。

践行责任行大成 

她不仅关注公司内部员工的利益诉求,还热心公益活动。随着集团稳健发展,企业影响力日益增强,李兰贞内心的质朴和宽厚仍在,胸中的博爱与肩上的责任共存。家在天津,忙于事业的李兰贞,每时每刻都关注国家和社会发生的万千动态。她说:“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是国家给了我们发挥、发展的机遇和市场,是天津给了我们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应时刻关注社会,在需要我们的地方,需要我们的时刻,做出一个企业家应有的贡献。”四川地震后,集团在李兰贞的带领下,积极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共捐款206.8 万元。此外,集团先后在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设立奖助学金,打造校企合作实现共赢的平台。集团自创业之日,就严守企业公民与社会职责,一直积极关注、热情参与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教育、政府机关等社会事业机构累计捐助了2000多万元。2009年,企业获得天津市“慈善之星”称号。

近年来,她先后到南开大学、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高等学府深造,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更好屹立于市场、走向更大的成功做好准备。正是这种创新精神,激励着李兰贞不断开拓进取,2006、2007李兰贞连续两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先进工作者,2008年被评为环渤海区域杰出创业女性,2009年天津市劳动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0年荣膺中国十大品牌女性称号,2011年获得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称号,2012年荣获全国杰出创业女性称号。李兰贞以敢为人先、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精神,在为企业创造财富、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