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傅月英

傅月英

2014年01月09日 19:52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记浙江新兴中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傅月英

傅月英,现任浙江新兴中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党员,大专文化,高级经济师。她先后担任诸暨市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绍兴市第六届党代表、第五届人大代表,浙江省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妇代会代表,诸暨市工商联副主席、绍兴市工商联常委、诸暨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绍兴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理事,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理事,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理事,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理事等职。

傅月英三十几年如一日,凭着自己的勤奋和智慧开辟了自己创业的成功之路。由于诸多贡献她曾获得了诸暨市、绍兴市、浙江省、全国“三八红旗手”,绍兴市、诸暨市劳动模范,诸暨市“十佳创业女性”、“十佳优秀女性”、“十佳杰出女性”,绍兴市“关爱职工先进厂长(经理)”、“巾帼建功标兵”,诸暨市十佳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企业家,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卓越民营企业家,“2009年度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2009年度全国杰出女性”和2010中国诚信女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她所创立的新兴中昇集团也获得市级以上各种奖牌荣誉170多项。

傅月英和她的员工们在创业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一走就是25年。25年来,她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唱响了动人心弦的霓裳羽衣曲。

1974年,漂亮活泼的小姑娘傅月英完成了高中学业,走进了杭州针织厂做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的好学精神,使这位端庄秀丽的姑娘在厂内脱颖而出,短短三年,便被提拔为厂技术员兼车间主任,这也为她以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0年,她被调至诸暨市社队局工作,办公室的工作清闲而舒适,但对傅月英来说,坐办公室如坐针毡,她离不开视作第二生命的服装设计和制作。在她的再三要求下,又如愿以偿地来到诸暨西装总厂担任技术工作。

真正走上创业之路,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春风吹遍神州大地的1984年春天,她果断地辞去西装总厂工作,以区区5万元“家底”起家,租房子,聘职工,办执照,跑业务,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在不到10平方米的一间旧房子内,“新兴”诞生了。那时,她尚未到而立之年。

精良的做工与新颖的款式,使“新兴”很快声誉鹊起,业务的扩大使“新兴”在短短两年中发展到30多台机器、40余名员工。可别看“新兴”是个小厂,其产品却全部销往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名气较大的大商场。到1988年1月,企业规模再次扩大,这时“诸暨新兴服装厂”已拥有50余台机器、80余名员工,年产值首次突破500万元。然而,当时国内的服装行业的竞争已日趋激烈,特别是温州、广州等地,服装企业遍地开花,品牌服装层出不穷,“新兴”不再像前几年那样一枝独秀,它明显感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傅月英在思考“新兴”的另一条出路。

切准市场脉搏,选准产品切入口,是“新兴”得以发展的关键一步。198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朋友带来了一位外商,这位外商被新兴厂一整套严谨的工艺流程所吸引,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新兴厂生产的服装在国内市场销路看好,几年来从无积压产品,于是随即向新兴厂写下了一份四万套服装的订单。“外贸”两字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跳进傅月英眼帘的。

尽管当时的新兴厂产品在国内市场中已初步站稳脚跟,尽管外贸业务要求高,利润低,但傅月英还是选定了这一切入口:发展外向型经济,只有走出国门,参与竞争,才能一比高下,才能体会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同时,做外贸,可以不受国内市场形势的左右,而且还可以让企业尽早走上规模化之路。但令傅月英想不到的是,内销和外贸虽然仅仅只是销售渠道的改变,但两者之间这道沟还真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迈过去的。原来做内销,只要保证服装款式新颖别致就可以了,但做外贸,却一点一滴都要按照外方制订的标准去做。而且,外方对技术及质量标准的要求异常苛刻,有的甚至已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刚开始做外贸业务时,也可以说是尝尽了酸甜苦辣各种滋味。令傅月英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接下第三单外贸业务时,外商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

那是一单价值数百万元的大业务,为了按时向客户交货,傅月英带领员工加班加点了整整一个月,可货物发往国外后,傅月英望穿秋水,不仅没有等来货款,却等来外商一纸服装尺寸不符合加工要求的通知。这可怎么办呢?按惯例,尺寸不符合外商要求就得退货,如果退货,对“新兴”厂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傅月英心急如焚,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她一次次地跟外商协商,希望能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多次沟通,外商考虑到“新兴”厂的具体困难,终于决定网开一面,即所有服装按7折处理。这样一来,“新兴”厂虽然也要亏损一笔钱,但打击相对要小得多。

经过这次教训后,傅月英渐渐摸到了跟外商打交道的一些门道:认真,再认真;严谨,再严谨。哪怕再细小的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这位只管攀登不问高的企业家,在管理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从进纱开始,织造、染色,每一道加工工序,傅月英与员工们都全身心地投入,一点点分析,一点点摸索,有时候一道工序要让工人们返工好几次。工夫不负有心人,以后的几单外贸业务做下来,傅月英的严谨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每次外商验收,都会满意地竖起大拇指。同时,一些外贸公司出于对她的信任和支持,下单后预先支付部分资金,这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加速了资金流动,也为她扩大业务打下了基础。

从此以后,“新兴”每一年的业务及利润都翻着跟斗往上蹿。1995年2月,新兴服装厂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家业,一幢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的新厂房矗立在诸暨浣纱溪畔。因业务的直线增加,1996年4月再次扩建占地65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的厂房;1997年4月投入技改资金600余万元,建成建筑面积为5200平方米的厂房和配套服装生产线,并于1998年2月全面投产,而“诸暨新兴服装厂”也结束了历史赋予的使命,经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注册登记为“浙江新兴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新兴如一只金凤凰,昂首高歌,振翅高飞了!

花香自有彩蝶来,几笔业务下来,“新兴”在同行中成就瞩目。自此,日本、韩国、德国、法国、意大利、丹麦等国客商订单频盈,几年来已与“新兴”建立了稳固的业务关系。

企业的蛋糕做大了,1995年以后,“新兴”每年的产值几乎都翻一番,到1997年,年总产值达3130万元,人均创产值7.49万元,产销率达100%。这一年交纳国家税金108.58万元,人均创税0.26万元。企业全年创利168.59万元,人均创利0.49万元。

有位名人说过:人生道路是漫长的,但关键的往往只有几步。从三五个人的新兴服装厂到千余人的浙江新兴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傅月英走好了关键的几步,并且每一步都走得如此的稳重扎实。

从1992年开始,傅月英已逐渐走出了企业管理七大妈八大姨的家族型“围城”,注意吸纳和提拔有管理能力的专业人才。至今,已有12名具有大中专文化程度的中层管理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承担着重任,在职工中,注意发现尖子,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养出54名技艺出色的技工,将他们放在关键的岗位上。

傅月英关爱她的员工,哪一位员工病了,她会亲自烧好可口的病号饭亲手端到床前,多少员工为此而感动得潸然泪下;哪一位员工过生日,早上上班,会发现办公桌上或岗位上有一束鲜花和一张精致的贺卡,多少员工为此而不喊“傅总”改喊“傅大姐”、“傅阿姨”。在400多员工中形成了不是亲属、胜似亲属的“人和”关系。但是,不管是谁,在企业一项项严密的制度面前却不敢越雷池半步,“新兴”既有春风化雨般的温情,又有严厉的制度与岗位职责, “新兴”的员工都是进企业后就跟着傅月英“风风火火闯九州”的“老兵”。人人尽职尽责,企业凝聚力增强了。

人才促管理,管理出质量,质量使企业有了良好的信誉,信誉赢来了更多的客户,于是造成了企业连续六年产品无积压、销售无欠款、银行无贷款的良性循环局面。傅月英走对了关键的第二步。

要说企业发展的第三步,那就是傅月英运筹帷幄中的资产良性扩张。

与许多私营企业一样,新兴也是在资金短缺、规模较小、设备简陋、产品单一中走出来。通过自我积累,自我完善,使小雪球滚成大雪球。从资金原始积累那一刻起,逐步实现积累——投入——再积累——再投入的过程。每幢厂房、每台设备,无不印证着新兴稳扎稳打的发展和前进步伐的坚定,无不印证傅月英强烈的资产良性扩张意识和扩大再生产、追求最大利润的运作手段。时至今日,公司在拥有现有厂房的基础上,新近征地130亩,占地65228平方米的几幢厂房及职工宿舍大楼、办公大楼即将启动。先进的设备已配套成龙,电脑绣花机,织造大圆机,钢带机、验针机、定型机、高速包缝车等设备合计固定资产1亿多元。

但人生奋斗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国际金融风暴的袭击给了新兴轻纺企业以致命的打击,“新兴”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金融风暴”给了傅月英董事长新的思考,“巩固企业强基础,多元经营拓发展”,这是符合实际的新形势下“新兴”再创业之路。稳定原有企业平台、开辟多元经营的道路,企业才会走出困境。近年来傅董事长通过国内外先进设备、技术和人才、外贸力量的引进,巩固和发展了服装这一基础企业。2010年公司总销售额3.16亿元,创利税2760万元,保持了市级工业规模企业和百强企业的地位。多元投资更给企业增添了生机、活力,使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公司开辟的矿业冶炼、珠宝拍卖、科技贸易、金融投资等项目进展顺利,美国、尼日利亚及投资3亿多元的河南、湖南房地产、纺织厂项目成效显著。新兴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已发展成多家公司合成的浙江新兴中升集团有限公司,“新兴”这一只金凤凰腾飞了,她展翅在西施故里,古越大地,翩跹于之江两岸,一路欢歌,冲出了国门。

对工作要诚信,对员工、对朋友、对社会也要诚信。傅月英有一句名言:“企业是私营的,财富是社会的。”她恪守“大仁大慈铸大业”的信念:社会给予企业以财富,企业要以财富回报社会。中华民族“投桃报李”的传统观念,始终指导着她回报社会的思想与行动。

公司邻村有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家庭十分不幸,父亲病瘫在床已有五年,1997年这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上虞师范,当家长为就学费用深深忧虑时,傅月英踏进了他的家门,“让孩子收拾收拾走吧!费用由我来负担。”一句话驱散了笼罩在这户不幸家庭中的愁云。对傅月英来说,这样的结对助学,已是第五个了。

1997年7月,特大洪灾使诸暨遭受了莫大损失,洪水刚过,傅月英带着公司党、团支部和工会负责人来到了城关镇政府办公室:“这15万元钱,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转给灾区人民!”这样的心意,傅月英表示了多少次,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再一次牵动了她的心。当时她还在湖南出差,听到这个消息,第一时间打电话到公司,要求公司相关部门做好对灾区的救灾捐赠工作,后来经统计,公司为灾区捐款捐物累计达了230万元。为贫困山区捐资助学,她出钱,为家乡和公司所在地造桥铺路,她出钱,公司所在地有许多菜农,为售菜方便,想造一个菜市场,她又欣然出资支持……

近些年来,傅月英和她的新兴公司,已向社会各界捐助了800余万元。而她却说:“这是一个企业家的责任,因为,我们的财富本身就来自社会,也应当用于社会。”

傅月英和她的新兴公司,对社会的涌泉相报,使“新兴”这只凤凰披上了更为艳丽的羽毛,我们期待着这只金凤凰更欢快地翱翔于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