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王迎旭:把关爱送到女工心坎上

王迎旭:把关爱送到女工心坎上

2013年10月30日 10:45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和五年前第一次当选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相比,迈过40岁门槛的王迎旭有了更深的体悟:“比起上一次的光荣和欣喜,第二次当选,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大学毕业21年,她从一名普通的油田钻井队实习生做起,历任钻井公司宣传和团委干事、团委副书记、书记,辽河石油勘探局团委副书记、书记,辽河油田公司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一路走来,谦虚谨慎、平和低调是她为人处世的底色。从事工会工作后,她动脑筋最多的是企业职工的权益保障,花心思最重的是女职工的生活冷暖。正是这份混合着组织信任与群众期待的职业使命感,让她这个出身农门的工会副主席,多了几分质朴本色与实干精神。
  和王迎旭一起共事的人,都会被她的热情与活力所感染。她分管女职工、职工权益保障和EAP项目(员工帮助计划)工作,业务多,涉及面广,从工作设计到操作细节,她亲力亲为,和同事们同辛苦共快乐,让分管的每项工作风生水起,有声有色。
  以作为求地位,让石油女性绽放光彩。围绕油田发展战略,王迎旭致力于女职工素质提升。几年来,公司女工委持续开展女职工主体工种绝技绝活比赛,举办女性管理者、女科技工作者、女技工论坛,组织8600多名女工参与五个工种“千问不倒”竞赛,涌现出温静、袁爱武、锦采女子二号站等先进女职工典型。公司女职工技能岗位晋级人数达2600余人,掌握第二技能的达2900人,35%的女职工提升了技术等级,9%的女职工取得了高一等级学历,78%的女职工掌握了电脑网络知识,职工素质明显提高。女工委推出的亲情促稳、亲情促安、亲情促廉、文化建家活动,有效促进了家庭稳定、公司和谐发展。一系列活动推动辽河油田3.4万名女职工以岗位建功体现个人价值,以奉献企业谋求职业发展,提升了女职工的企业地位。目前辽河油田公司女干部、女职工代表和先进典型的比例,在同类企业中都是较高的。
  打开特困女职工救助档案,受助人员信息、救助项目、明细一览无余。几年来,王迎旭把这道企业关爱的暖流送到了女职工的心坎上。她牵头将单亲困难女职工的帮扶工作纳入公司帮扶体系重点帮扶,投入帮扶资金230万元,帮扶单亲困难女职工及子女650多人。开展大规模捐助活动15次,参与人数6.9万人次,捐款金额130余万元。加大女职工安康保险入保工作力度,女职工及家属投保中保女性团体安康保险5.76万份,保额640多万元。已经有60 余名女工得到理赔款187.5万元。
  “对于我来说,离婚是一场战争,多亏迎旭副主席帮着沟通协调,我的生活才能平静下来。”在采油女工王某心中,王迎旭是一个真心为女职工维权的好领导。当年离婚案一审判决后,王某不服并上访。王迎旭亲自接待了她,一杯热茶、几句暖心的话,让她倒出满肚子委屈。王迎旭一次次与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困难职工无小事”是王迎旭的口头禅。几年来,她和同事们接待上访群众800多人次,帮助解决问题200余件。
  “王迎旭副主席是用心用情用力做群众工作”,公司工会女工部部长王惠这样评价她。在做好女工工作的同时,她带领部门同志把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打造成辽河油田企业文化建设窗口,不断完善就学、就医、就业和生活四大帮扶体系。她牵头修订了《辽河油田公司困难职工帮扶管理办法》、《辽河油田公司特困职工家庭审核界定实施细则》,从制度建设、载体创新、品牌选树、氛围营造等方面入手,把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推上新高度。创新和拓展“金秋助学”内容方法,努力促进困难家庭子女就业。选树了伞桂玲等一批困难家庭家属及子女自强不息典型和刘桂英等一批困难职工贴心人典型。
  在为员工送上物质帮助的同时,王迎旭将创新的着力点放在“精神帮扶”上,她带领同事们,将EAP(员工帮助计划)这个新生的项目植入企业,成为职工的“精神福利”。项目自2009年启动后,为员工提供近万人次心理讲座、团体辅导,深受广大员工欢迎。在突出人文关怀、实施心理疏导和提升员工绩效上取得了明显成效。2009年7月油田职工家属集体上访,王迎旭组织EAP项目咨询师开展对上访人访谈工作。她与上访妇女面对面谈心,最后妥善平息了上访。辽宁油田的EAP项目得到了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关注和肯定,在第六届中国企业文化论坛上进行了经验交流。辽宁省总工会在辽河油田召开EAP交流现场会,项目获得“全省工会领导机关创新成果奖”,新华社、《工人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推介和报道。
  天道酬勤。在王迎旭和同事们努力下,她分管的部门先后荣获全国送温暖工程先进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先进集体、辽宁省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先进集体、辽宁五一奖状、辽宁省先进女职工组织等荣誉称号。曾经的全国优秀青年工作者、省十大杰出青年王迎旭从事工会工作六年来,先后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维稳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辽河石油勘探局优秀共产党员。她撰写的《石油企业工会服务职工新思考》等多篇文章在报刊发表、获奖。
  面对成绩,王迎旭心怀感恩,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和辽河油田这块沃土,感谢公司领导、同事和家人的支持。她说,离开这些仅有个人努力是没有出路的。同时,她主张工作生活兼顾,事业家庭平衡。热爱生活的她,喜欢阅读、跑步,也偶尔写写博客,练练瑜珈。
  这个外表柔弱,却充满韧劲儿的女性,用自己的努力诠释着人生精彩。她办公室悬挂的书法横幅“晴耕雨读”,是她的真实写照。她耕耘的不是土地,而是人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