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市妇联代表团参加第九届“莫斯科国际手工艺艺术节”

北京市妇联代表团参加第九届“莫斯科国际手工艺艺术节”

2013年09月26日 16:42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0139月,应莫斯科市政府的邀请,受北京市外办的委托,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周志军率巧娘手工艺代表团一行8人代表北京参加了在莫斯科市举办的第九届“莫斯科国际手工艺艺术节”,并就北京妇女组织在促进中俄两国友好交流、深化“北京-莫斯科”姊妹城市纽带中的作用等专题,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中俄文化交流中心、莫斯科市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莫斯科国际手工艺艺术节”是莫斯科市政府每年举办一次的重要文化活动,也是俄罗斯手工艺和民族艺术领域内最大的文化活动。此次艺术节汇集了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突尼斯、越南等多国民间手工艺代表及传承人,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手工艺精品。北京市妇联组织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选派了黄小群、王燕、陈玉梅、林爱幸、钱均岭等五位知名民间女性工艺大师参加展演。在艺术节上,大师们通过金丝彩釉画、面人、剪纸、京绣、脸谱等中国传统手工艺,展示了中国人精巧细腻的技艺、独特的审美情趣、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传统艺术与现代工艺的高度融合,不仅受到了众多参观者和各国手工艺术家的青睐赞叹,而且为北京手工艺艺术和市妇联巧娘手工艺品牌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在艺术节举办的手工艺发展圆桌会议上,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张莉华介绍了巧娘手工艺产业在市妇联支持下,积极发挥推动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和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情况,受到了各国与会代表们的赞许与认可。

  访问期间,周志军带领代表团成员专程拜访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受到大使夫人史晓玲女士的热情接待。周志军向大使夫人介绍了北京市妇联的主要工作及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情况。大使夫人表示,首都妇女组织应该在促进中俄两国关系和“北京-莫斯科”姊妹城市共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大使馆能与北京市妇联共同为两国女性间的交流合作搭建更多的平台,并提出了进一步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建议。

  此外,代表团还与莫斯科市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部、中俄文化交流中心等机构进行了洽谈,增进了彼此了解,就2014年互派代表团参加莫斯科国际手工艺艺术节、中国(北京)国际妇女儿童产业博览会、组织文化艺术展览等项目达成了共识。

  本次出访活动不仅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北京巧娘精湛的手工艺技艺,促进了北京手工艺技艺的国际交流,扩大了北京市妇联的国际影响力,而且为进一步在民间外交领域发挥妇女组织的独特作用拓宽了思路和渠道。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北京-莫斯科”友城关系日益紧密的背景下,北京市妇联将为促进两国妇女姐妹的友谊与合作做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