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赵东花出席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致开幕词

赵东花出席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致开幕词

2013年08月26日 15:15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全国妇联副主席赵东花致开幕词

 
  8月3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国家八部委和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南京隆重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宣布大赛开幕。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主持开幕式。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分别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党组成员徐南平,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南京市市长季建业,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出席开幕式。
  每年一届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也是集中展示中小学科技创新优秀成果的重要平台。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子女学校的35支代表队参赛,并邀请德国、巴西、法国、瑞典等14个国家的青少年和教师开展交流。大赛以“中国梦,科学梦,青春梦”为主题,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李学勇等领导同志察看了参赛项目展示区和江苏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区。在浙江省“农村简易山体滑坡报警器”项目展台前,李学勇与小选手亲切交谈,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报警器演示。在江苏省“语音控制的多功能表演机器人”项目展台前,李学勇对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选手勇于创新的精神表示赞许,勉励他不畏艰难,进一步奋勇攀登科学高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大肠杆菌.‘蔬’向无敌”项目展台前,李学勇在听取项目情况介绍后,详细询问了香港学生科技教育情况,并叮嘱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积极借鉴香港好的经验和做法。在法国、挪威等国展台前,李学勇欢迎这些国家的青少年和老师们来南京参加交流活动,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在参观江苏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区时,李学勇对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增强青少年科学素养,提高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本领,对于加快培育创新型人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更好地面向青少年传播科技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更加有效地激发青少年的创新创造活力,更大力度促进群众性发明创造活动蓬勃开展。
  赵东花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她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有着30多年的历史,鼓舞着青少年在科学的道路上奋勇攀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希望参赛同学把这次大赛作为科学探索道路上一个新的起点,永葆科学的梦想,把兴趣作为开启科学之门的钥匙,把想象作为科技创新的翅膀,把勤奋作为持续探索的动力,好好学习,积极进取,努力用“青春梦”,托起“科学梦”,实现“中国梦”。
  王燕文在简要介绍省情后说,我省高度重视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着力开发青少年创造潜能,涌现出一大批青少年发明创造能手。她表示,作为本届大赛东道主,我省将全力做好大赛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努力举办一届精彩圆满、富有特色的青少年科技创新盛会。同时抓住承办大赛的难得机遇,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幕式上,中国第一位飞向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与青少年朋友们分享了自己儿时的梦想及执行航天任务的感受,并寄语青少年朋友:“少年智则国智,在座的各位是青少年创新人才的代表,希望大家要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终有一天,你们的梦想会生根发芽,绽放出最绚丽的花朵”。
  教育部、科技部、环保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有关司局,以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赛青少年选手和辅导员约1500人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