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白瑞英大姐调纠纷,从小区调到异地 石家庄市妇联

白瑞英大姐调纠纷,从小区调到异地 石家庄市妇联

2013年07月18日 16:08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从中斡旋,房东和租户握手言和   

  “哪位是白大姐?”前不久,一位中年男子找到了设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青园街道青园小区社区居委会内的“白大姐调解室”。正忙着整理材料的白瑞英接待了他。

  该男子姓苏,去年在小区租了房子,当时,与房东签订了4年的租房合同。然而,到了供暖期,屋内暖气不热,把老母亲冻病了,苏先生提出退房要求,房东同意了,却扣着他1800元的租金迟迟不给,说是履行合同约定。苏先生很生气,拿走了房东家电视的遥控,还在门上贴条,责怪房东黑心。

  白瑞英详细地了解了事情的经过,感觉双方都有责任。于是,她联系了房东,从中“斡旋”。最终,纠纷双方坐到了一起,经过白瑞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房东当场退还1800元租金,苏先生也退还了拿走的遥控,并对“贴条”事件致歉。两人当场握手言和。

  5日,在“白大姐调解室”,白瑞英将每次调解经过都详细地记录在“调解卷宗”上。她笑着说,别看她调解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如果这些小事解决不好,就会导致矛盾激化,成为影响社区和谐的‘绊脚石’!”   

  起早贪黑,调解已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白瑞英原是赵县一名国办学校的老师,1995年,调到省会一家企业工作,并在青园小区买房安家。2003年,她被聘用到居委会工作,凭着一副热心肠,好管事的她当起了社区调解员,这一干就是10年。

  有一次,她晚上正在家里休息,突然接到居民电话,说楼上在家办书画班,实在太扰民。白瑞英穿上衣服,就赶到了现场,进行调解,等调解完,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当时,她年迈的母亲住在家里,不解地问,这么辛苦,挣钱又少,你值得吗?她总是笑着说,帮人调解已是她生活的一部分,不让她干,她心里难受。

  在她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办书画班的居民搬走了,宿舍楼又恢复了平静。

  小区72号楼居民高大妈与李老是一墙之隔的近邻,李老患有半身不遂,需要在小院里晒被子,可高家院内的一棵香椿树根深叶茂,将李家小院遮得严严实实。李老意见很大,两家关系越来越紧张。白瑞英劝解也遭到“冷面孔”,她一时找不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后来,她了解到高家儿子儿媳双双下岗,家庭状况不太好,白瑞英就把自家的衣服鞋袜给高家送去,高家不胜感激。事后,当白瑞英再次上门劝说时,高家第二天就将那棵香椿树砍掉了,两家又和好如初。  

  名声在外,受邀异地调解家庭纠纷   

  慢慢地,白瑞英的名声在小区里传开了,一些居民慕名找来,求她帮忙调解纠纷。当人民调解员并不是一件美差,在调解过程中,她也曾受过委屈,一方不理解,上门大吵大闹,或者出言诋毁的,白瑞英都一笑了之。

  10年来,白瑞英为辖区群众调解各类纠纷800余件,连年被评为优秀调解员,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20116月,她应邀参加了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远赴保定去调解一件棘手的家庭纠纷案,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多年的经验,她现场成功调解,被誉为善解“心结”的“帮大姐”。

  2010年,她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去年还被授予“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一个人的调解力量毕竟有限,2011年,青园小区居委会还创建了白大姐调解室,特派两名工作人员,一同协助白瑞英负责民调工作。

  面对诸多荣誉,白瑞英只是笑着说:“我还是那个‘帮大姐’,有事尽管找我!”

(石家庄市长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