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建“坚强阵地”“ 温暖之家” 做妇女群众贴心娘家人

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建“坚强阵地”“ 温暖之家” 做妇女群众贴心娘家人

2013年07月11日 11:55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后,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和示范。全国妇联作为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精神,制定和完善工作方案,进行深入动员,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基于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凝聚人民力量,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举措。对妇联组织来说,也是做好新时期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将进一步提高妇联组织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能力,必将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必将为实现中国梦构建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党能够战胜种种困难和挑战,离不开群众路线这一大法宝。我们的国家从“一穷二白”到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百废待兴”到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离不开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离不开人民的拥护、支持和贡献。包括亿万妇女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根本依靠,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和国家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妇女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前提。
  长期以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秉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的工作宗旨,坚持立足基层、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围绕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殚精竭虑,真抓实干,得到了妇女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探索、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作风、能力、水平和状态,与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相比,与妇女群众的期待和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有些方面的差距还比较大。从严务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就是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要解决的基础性问题。不是群团组织就天然地与群众密切相连,就一定会受到群众的拥护,脱离群众的危险在群团组织中一样时时刻刻存在。保持与妇女群众的密切联系,既是妇联组织性质的必然要求,也是妇联组织的生命力之所在,更是妇联组织的永恒课题。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不折不扣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结合妇女和妇联工作实际,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深入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结合妇女工作实际,按照“六个在基层”的要求,认真了解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妇女群众的实际需求,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妇女群众身边,以服务妇女群众的实际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坚持做到上级领导机关带头、领导班子带头、“ 一把手”带头,作出示范和表率;要将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认真总结归纳,探索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的一般性规律,使之常态化地坚持下去;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形成建“坚强阵地”“温暖之家”、做妇女群众贴心娘家人的长效机制,在更高水平上履行党赋予妇联组织的历史使命。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各级妇联组织要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永远坚持群众路线这个法宝,从妇女群众中来,到妇女群众中去,倾听妇女群众呼声,反映妇女群众意愿,集中妇女群众智慧,和广大妇女群众一道为开创妇女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