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砥砺生活,璀璨人生 记璟文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谢静雯

砥砺生活,璀璨人生 记璟文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谢静雯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谢静雯出身台湾北部的雨港基隆,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傲人的学,却有一股台湾人的热情傻劲,真诚苦干二十五年,钻雕工作坊和璟文珠宝开花结果,获推荐2012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

    感恩伯乐,初入珠宝

童年的谢静雯是个平凡的小女孩,她自嘲,小时候在学校因功课不好,总是把自己的想法隐藏起来,所以非常安静,当年的师长大概都想不到,这一个文静的女孩,日后会成杰出的女企业家。

长女的谢静雯学校毕业便分摊家计,在台北工作。一位来自香港来台的珠宝批发商,见谢静雯人憨厚实在、更兼吃苦耐劳,有意发掘她加入自家的珠宝生意。这位便是日后谢静雯口中的恩师,谢静雯的珠宝事业也由此展开。    回首来时路,谢静雯态度谦卑又充满感恩之心,提及恩师,尝言不知我是否是他的千里马,但他真是我的伯乐。这位伯乐是潮州人,很懂得精打细算的经营之道,生意遍及亚洲、美国和欧洲。一开始完全不懂珠宝的谢静雯,跟在伯乐身边六年,从珠宝定一路学到珠宝设计,脚踏实地的态度,不少往来客群都受她的认真敬业所感动,开始有人劝她自立门户开业,劝进者当中更不乏她平日尊敬的长辈。

创业的念头开始在谢静雯的脑海里萌芽,但心里又不禁惶恐。和恩师商量之后,恩师不但鼓励她创业,更让她接手他在台北的接单。就这样,谢静雯在台北东区小巷里租下一间小小的办公室,摆上一张书桌、两张四脚圆凳,诚惶诚恐开始了她的创业生涯,“静雯钻雕工作坊”就此诞生。她的工作室从买进钻石、翡翠和各色宝石等,后续设计、制作、销售乃至为客户量身定做珠宝,全都一手包办,生意对象主要是珠宝零售同业或行家,较少一般消费者。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

二十五年前的台北东区,已经有上百家珠宝店,竞争不可谓不激烈;但像谢静雯这样单身的女老却十分少见,要带领手下一批香港男师傅,又要单枪匹马接单、送货、取货,挑战不可谓不大。谢静雯自嘲道:“当年在街上走来走去,同业都笑我在扫街,扫过来又扫过去。

说是扫街也好,谢静雯两条腿肯走、两双手能做,扫街也扫出了一片天。天道酬勤。天道酬勤,所谓天道酬勤,就是上天偏于勤奋的人们,苍天,不会辜负一位不懈求索的人。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只要你付出了足够的努力,那么付出的努力就算现在没有看到直接的收益,将来也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这也说明机遇和灵感往往只光顾有准备的人,只垂青于孜孜以求的勤奋者。

成功绝非一朝一夕就达到的,固然每个人的领悟程度不尽相同,可能掌握有快有慢,但是只要坚持就一定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古人云: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意思是说,别人一次能办到的,自己做一百次;别人十次能做到的,自己做一千次。如果能按照这个道理去做,虽然愚笨也会变得聪明起来,虽然柔弱也会变得强大起来。谢静雯以“勤”字自励,持之以恒,她勤劳得让人心疼。她相信只要自己坚持不懈地努力,勤勤恳恳地做事,早晚都会收获。

在创业的过程中,得到贵人相助或许也是天道酬勤的一种凡事。谢静雯的这位贵人就是有“两岸经贸红娘”之称的台湾女企业家创会理事马爱珍,她是一位坚强气宇非凡的美丽人物,鼓舞了许多没有背景、没有高学历的年轻人找到自己的自信与天赋,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她认识谢静雯后,感到其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信得过的人才,于是对其进行多方提拔与推荐。谢静雯非常感谢马爱珍对自己的知遇之恩。古人云:“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知遇之恩衔环以偿。”谢静雯知道自己遇到了一个好领导,因为她的赏识,自己才得到了表现自我、施展才华的机会,才能得心应手、成就事业。“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她对马爱珍非常敬重,并感谢她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她相交数十年,她一路看我成长,不离不弃,真是有义气的女中豪杰。”

夫妻合力其利断金

也是在创业的过程中,谢静雯认识了来自香港的珠宝设计师吴昌,后来成她的丈夫。谢静雯因带领手下一批香港师傅,每师傅难以管教难不已,因此常说自己决不嫁香港人,但是因缘不可思议,最后还是嫁给香港珠宝设计师。

昌相当支持谢静雯的事业,也不多干涉钻雕工作坊的经营,认妻子已经将工作坊管理得有声有色,非常好;吴昌出身珠宝世家,叔叔、哥哥都做珠宝生意,他本身则从事珠宝设计,和谢静雯婚后,夫妻两人的角色相辅相成,配合得天衣无缝。

夫妻合力,其利断金”,同心协力的两个人,他们的力量足以把坚硬的金属弄断。比喻只要两个人一条心,就能发挥很大的力量。夫妻俩若能为了同一个目标,也就是全家人的幸福安宁,往同一个方向努力,再努力,那么,凡事都有解决之道。谢静雯经常甜蜜地说,能跟自己喜欢的人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真是一件美事,碰到挑战可以一起克服。他留下来当了台湾女婿真是太好了。谢静雯形容,吴昌的加入让她如虎添翼,夫妻各自发挥创意,同心协力的结果,静雯钻雕工作坊在珠宝同业间迭创佳绩,两人又共同创立璟文珠宝

确实,夫妻一心,忠贞不渝。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像谢静雯夫妇一样,共同浴血奋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不断为自己也为对方输能量,才能携子之手,与子终老。谢静雯对丈夫总是关爱有加,每每有什么集会夫妻总是成双入对,羡煞旁人。在丈夫的眼中,谢静雯就是女神、是天使,不能有半分的亵渎和不敬;在谢静雯的眼中,丈夫就是靠山、是港湾,总能给她最安全的停泊,总能和她一起分享人生的喜怒哀乐。因此,他们总是那么的恩爱、那么的难舍难分,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事业上,他们总是步调一致,相互鼓励、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扶持。

    苦心经营,将事业做大

文珠宝承袭静雯钻雕工作坊的精神,从宝石买到设计作都由谢静雯和吴昌夫妻俩亲力亲,不假手购专家。谢静雯认,做珠宝生意不能只管销售,也要为产品品质负责,从头到尾亲自出马,较能有效管理成本和监控品质,更有保障。文珠宝扩展迅速,目前在香港和深圳均有合作工厂,也常在中国各省做珠宝展览。

然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成功的背后常有不人知的挫折。1999年,谢静雯经两年筹画,创作了很多新作品,准备办珠宝秀,并邀请了300多位客户。没想到9•21大地震爆发,重创全台,一时人心惶惶受此影响,谢静雯考虑放弃珠宝秀,后来经过考虑,认在经济萎靡、人心低落时更应该振作,因此仍然照常举办珠宝秀,并将部分所得捐助灾民。

谢静雯化危机转机,珠宝秀办得相当成功,并吸引到各大媒体访。但她其实压力很大,并且当时有孕在身,了珠宝秀奔波操劳半年多,检时竟然发现胎儿没了心跳,一时大受打击,幸而有惊无险,最后孩子还是保住了谢静雯说这是老天怜惜她。

谢静雯过创业的艰辛,如今到成功的果实,对珠宝的热情始终不减,她认在工作坊的经营上要兢兢业业、如履薄冰,但是在珠宝的设计上则要洒洒脱脱、飘逸不群,就像飞鸟翱翔於天上,江鱼优游在水中。珠宝对谢静雯来说,已经超越了事业的分量,华成她精神的寄

珠宝用生命凝练出的奢华之美

女人都爱珠宝,但谢静雯爱珠宝不因珠宝璀璨夺目,而因珠宝本是大自然丰饶的物,经过设计的珠宝饰品,其艺术价值更可以穿越历史,永垂不朽。她认配戴美好的珠宝不是财富的炫耀,而是品味的展现;珠宝本身只是矿物,但神奇的珠宝设计却能赋予珠宝生命。

在2012文珠宝推出的作品当中,不乏以动物设计主题者,一只天鹅别针取为幻鹅飞舞”,以温润翡翠演绎出天鹅柔软的身体线条,天鹅头、颈、翅膀镶满剔透碎钻,尾部和羽冠则点缀以黄钻,优雅温婉又灿烂夺目。另有一只蝴蝶别针彩蝶纷飞,全部以钻石和宝石镶嵌而成,闪烁耀眼,蝴蝶翅膀的空设计则显出精致的镶工。凤凰炼坠取名为凤凰涅磐”,象征着光明,预期希望、幸福的使者,不畏痛苦、义无反顾、欣喜安,高贵更皓洁。

从事珠宝业二十五年以来,谢静雯深深体会到,如同钻石必须经过打磨才会光亮,人也要经过磨练才会成功:经过磨练得来的幸福才是永久的。被推荐中国百大杰出女企业家,谢静雯感到非常荣幸,她自己的创业精神,和2012百杰主题创新、共赢、社会责任不谋而合,自己和其他受表扬女企业家的成功,足可证明女人头顶半边天。同时她也满怀感谢,希望能让更多的同胞,接触到珠宝的美好。

一路走来,有过悲也有过苦,有过痛也有过泪,最重要的是,谢静雯多年的奋斗终于有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但是我相信,这不是她事业的最高点,还有更蓝的天空在等着她去梦想,她一定会走得更远,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