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白水县红卉花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超群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白水县红卉花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超群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潮涌动神州大地,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和完善,1993年,杨超群和丈夫双双下岗。  

下岗,对她的打击非常大。因为人到中年,又没有什么专长,加之上有年迈的老人,下有上学的孩子,今后该怎么生活,又能干些什么等等一大堆现实问题摆在面前,弄得我束手无策。

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她认定“路在脚下”,凭着县里盛产苹果的资源优势,干起了苹果经营生意。开始干起来还效益可观,但谁料“天有不测风云”,9596年苹果市场一度下滑,导致我一下子就赔进去80余万元,前来讨债的人群成天不断。为不失信誉,我只能忍痛把地处县城中心的两层楼房卖掉,给果农兑付了苹果款。

痛定思痛,经过反复思考,探讨,重新审视市场,杨超群想到在外地做苹果生意时发现很多城市鲜花生意收入可观,自己能否在县城开个鲜花店?这个想法一经产生,马上就干。于是我马不停蹄走访了邻县几家做鲜花生意的经营户,又去西安、郑州、上海、广州、昆明等几个大城市考察了市场,经过反复分析,对比,最终决定在县城繁华地段开个鲜花店。经过一番精心准备,2000年底花店开门营业,2001年“情人节”期间,以“红玫瑰”为主的第一批鲜切花亮相在白水街头,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前来观赏购买的人络绎不绝。仅这一天,销售收入就达上万元,实现了开门红,也极大的鼓舞了她做好花卉生意的信心和决心。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杨超群敏锐的预感到花卉事业大有前景,她不再满足只为别人产品做嫁衣的经营思路。于是果断回到村里,同村干部协商,将村上荒芜多年的砖瓦厂承包了下来,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建起了自己第一个“花木基地”。当年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再造一个山川秀丽的新白水”战略举措,又为她的花卉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五彩斑斓的鲜花为当年的“苹果节”锦上添花,轰动县城,引起了县领导对花卉产业的重视和支持,她也不失时机的扩大经营种类和规模,2003年我成立了白水县红卉花木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的发展源于品牌,品牌的发展源于质量。为此,她函授学习了北京农学院园林系的专业知识,为公司聘请了专业技术员工,提高花卉的科技含量和花卉艺术。党的十六、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指导思想,又为她发展花木事业指明了方向。她再次抢抓机遇,在县城的郊区建起了2个温室大棚,和400余亩的“苗木基地”。为适应现代化城市对生态宜居环境的要求,我组建了自己的专业绿化团队,承接绿化工程,拓展公司业务,第一次绿化工程就创造利润50余万元。

在经营中,我不断探索、探讨、寻求发展之路,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强化企业品牌意识,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强化管理,提高服务意识,严把质量关,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立身之本,把绿色、环保、时尚作为员工共同的创新理念,提高企业竞争力。关心职工生活,改善工作条件,提高企业凝聚力,使企业永葆生机和活力。

经过几年的不断学习和完善,开拓和创新,企业品牌深入人心,企业经营利润年年翻翻。截至目前,我的企业年经营利润达百余万元,资产由原来的十几万元增加到几千万元,员工由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200多人。并拥有园艺师5人,花艺师8人。花木基地400余亩,绿化苗木100多种,年产草花几十万盆。花店营业面积由原来的十几平米到现在的2000余平米,建成温室大棚2座,企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因为她创业的巨大示范作用,促进和带动了很多下岗女工加入到创业中来。她本人先后多次被陕西省、市妇联评为“巾帼创业带头人”,“巾帼创业先锋”、“陕西省妇女创业基地”。 企业被渭南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领导小组评为“示范企业”,被白水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企业”、“创业明星”,被县妇联评为“巾帼创业明星”、“巾帼创业先锋”,被县政协评为“优秀委员”“爱心委员”、“优秀提案人”,被县工商联、总商会评为“优秀会员”等一系列荣誉。

经过失败与成功的挑战,她深刻认识到,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以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带来的日益激烈的竞争。增强自己对形式的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只有把企业的产品定位,市场拓展,服务对象的确定放在首位去考虑,才能有利及时调整企业应变对策和发展战略。只有统观全局,开拓视野,高瞻远瞩,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其次,现代企业的管理知识和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自己依法管理,科学管理企业的能力。再次是积极学习社会学,心理学及人为科学知识,强化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把生产要素中最活跃,最具潜力,最主要的要素------人力资源要素,发掘好,运用好,管理好。使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要形成人人争做学习型人才,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品格,一种企业精神和企业不竭动力的源泉,在学习中开阔视野,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发展自己,提高自己。企业家只有具备了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强的综合能力,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沉着应对各种挑战,取得企业快捷,健康发展。

几年来,杨超群本着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宗旨,积极的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从公司成立伊始,每年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圆他们的大学梦。每年“三八节”带头组织女企业家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积极参与县关工委组织的活动,为白水县贫困地区学校捐款捐物,近年来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累计捐款达10余万元,向白水县残疾人捐赠轮椅拐杖等2万余元。向2008年汶川及玉树地震捐款达5万元,参加“关心下一代,为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近几年,累计捐款捐物达100余万元。在提供资金资助的同时,杨超群清醒的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她同县创业与就业协会一道,举行创业经验座谈,将自己的创业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创业人员,同他们共同分享,为他们创业提供必要的帮助。面对下岗工人的生活困难,我积极扩大经营规模,尽最大可能的吸取下岗工人和大中专学生为其提供工作岗位,解决就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政府分忧。担任政协委员,我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积极开展调查调研活动,为妇女儿童、微小企业的发展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在周围企业家中,针对部分企业发展壮大后产生的困惑与迷茫,深为县工商联副主席,我积极与领导协调,组织大家到广东、浙江、厦门一带参观学习企业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超群坚信,路是走出来的。只要用心、专心、全身心的投入,她想就没有办不成,办不好的事情。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构想,再次为她的企业发展描绘了宏伟的蓝图。将以此为契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不断学习,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使我的企业规模和效益跨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