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 记爱迪而国际传媒集团总裁 郑安捷

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 记爱迪而国际传媒集团总裁 郑安捷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安安时间》为刺桐之声面对台湾听众并“借船出海”入岛播出的节目。节目主持人郑安捷(播音名“安安”)祖籍泉州、出生于台南,在台湾尤其是台南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上海世博会期间,《安安时间》曾适时推出《安安时间——世博特别节目》,既满足了台湾听众及时获取世博会信息的需求,也达到了形象、生动、有效地宣传上海世博会的目的。

可以说,媒体是一条良好的互动沟通途径,在两岸关系稳步前进中,媒体的力量对两岸乡亲的互相了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传播人的郑安捷,更是把两岸关系的推进与发展作为己任。通过郑安捷在两岸所主持、制作的节目以及为两岸交流互动的牵线搭桥,将优惠政策告知给广大的台湾同胞,把宝岛台湾的文化风情介绍给大陆的乡亲,增进大陆与台湾的相互了解,先后受到泉州广播电视报、海峡卫视、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专访,郑安捷,犹如一座跨越海峡两岸的桥,担当起传播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

才华横溢的小童星

郑安捷是台湾云林虎尾人,听众或观众都亲切叫她安安,她从幼儿园7岁就在舞台上表演,无论巴蕾、民族、现代舞蹈都是当主角,上了小学园长还特地到家里拜访,愿意免费栽培舞蹈表演。但被安安的爸爸委婉拒绝了。当时的安安是不知道原因,稍懂事了似乎能明白,爸爸是个铁路局小小公务人员,收入不多,又得养6个小孩,还要买舞鞋舞衣,又是一笔支出。记得当时的红色芭蕾舞鞋是姑姑的女儿给的旧鞋,穿了根本无法站立,所以安安小时候的心愿是希望能拥有一双粉红色芭蕾舞鞋……

当年幼儿园的牛奶有消毒味不好喝,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安安看到街头宣传车在广播说只要表演唱歌就送一包味全奶粉,晚上吵着爸爸要去看人家唱歌,其实是自己要上台拿礼物,不敢说明白是怕被家人取笑,却不知到当大姐二姐为了当导游小姐在家中练唱时,她早就旁听的全会唱了。当宣传车叔叔问她要唱什么歌,她回答是:《给天下无情的男性》,结果宣传车叔叔差点晕倒,只因小小年纪便唱这样的歌曲。殊不知大姐就只练这一首,小小的安安又问宣传叔叔再唱一首可不可以再送一包奶粉,他点头,所以安安又唱了二姐的歌——《寒雨曲》。就是这首歌开启了她的歌唱生涯,从此只要哪儿有歌唱比赛。无论电视电台或地方,爸爸就带她去,妈妈负责服装打扮,她也很少让他们失望。冠亚军常在手,有奖金有奖品。

9岁的安安已经是中广电台及正声电台基本歌星,10岁演电影,11岁演唱布袋戏主题曲,在学校课业保持前五名;不但是乐队指挥,也是运动选手,赛跑跳远跳高难不倒,画画美术有一手,她的童年很忙碌也很丰富……

15岁立定志愿当广播主持人

参加电台歌唱比赛让安安在15岁时下定决心要当一个主持人,从世界新闻大学广播电科系毕业,她如愿的在台南胜利之声广播公司工作。从基层的播音员、资料室主任、编审、节目部主任到外制节目主持人。她很感谢胜利之声给自己一个机会,让安安这个名字能够家喻户晓,她也很认真地开拓不一样的广播生涯,喜欢创新尝试别人没做过的,走出播音室与听众面对面接触。她经常举办听友会、歌友会、演唱会。刘德华、梁朝伟、杜德伟、林智颖、小虎队、张清芳、李翌君、邝美云……港台歌手几乎都由她办过歌友会。1997年安安还曾协办美国艺人麦克杰克森高雄演唱会。 

安安将艺人演唱会带进校园,将广播校园化生活化,让南部青年学子青春不留白,让南部大专院校开设广播班或广播社。记得有次在办活动时,有位远从北部来的听众说:南部听众真幸福,因为有安安姐陪伴。”当时AM地方台局限于当地才收听的到。

因为在家里是老幺,她将听众当是弟弟妹妹般的关心照顾,不只是带给他们资讯、活动、快乐,也是他们的大姐姐,为他们排解苦恼、解决困难,无论言语沟通或经济协助,并曾经带着离家出走的中学生回到家人怀抱。

温柔女强人的完美人生

在电声电台《飞越的青春》节目,周末现场录音周日11点播出,因为是学生联谊的节目,所以各校校长老师学生家长很关注,甚至当时创刊的广播月刊杂志派了6位工作人员包括编辑、摄影,记者等对安安进行全面采访。

当节目主持人是安安小时候的志愿,当电台的老板是安安下辈子的梦想。没想到1997年,她成了南台湾之声调频广播电台董事长,担任金台湾调频广播电台顾问指导,同时也是台南古都电台及嘉义云嘉电台的股东。以前只是在南部AM电台的主持人,能进入中广电台作全省直播FM节目,更横跨全省四台中功率FM电台联线做节目,那是主持人的梦……

2006年,云林同乡会长辈李文雄先生、台商江辉胜先生、杨玉贞小姐、港商李建超先生、黄和顺先生又是安安广播电视事业进入大陆的恩人,因为他们得以认识泉州人大傅圆圆主任,傅主任特地引荐电视吴建生台长、电台林培煌台长经由郑安捷的牵线搭桥,台湾50多年大品牌牛头牌沙茶酱来到泉州,对两岸的互动、经济建设、文化交流起到建设性的作用。

细数下安安在广播的荣耀——三次金钟奖,真是让人振奋。以下是她所得到的部分奖项和荣誉:

1980年荣获广播广告金钟奖——《柯达照相机》胜利之声广播公司。

19871989年荣获广播社会建设奖《祝你幸福》电声电台。

1994年金钟奖票选“台湾最受欢迎节目主持人”。

1994年荣获广播金钟奖最佳外制节目「快乐天地」胜利二台。

1996年荣获广播金钟奖最佳外制节目奖「啊哈10-11」节目四台联播。

1998年广播金钟奖颁奖人。

2004年广播金钟奖颁奖人。

2007年广播金钟奖颁奖人。

2011年《安安时间》获评一等奖及福建省闽南语广播新闻创新奖,而她所在企业获得的荣耀,更是光彩夺目。

1996年荣获台南市十大杰出青年。

2004年荣获两岸四地十大杰出企业经理人。

2006年获选台湾省云林同乡会第三届旅外十大企业家。

1988年成立爱迪而传播公司,制作及主持电视电台节目,首创纪录分别如下:

第一个有线电视节目做现场直播——你喜爱的歌南台湾金曲榜。

第一个两位男性主持人分别用闽南语及普通话搭档在广播。

第一个以一位女主持搭配四位男主持(有专业主持人、歌星、演员、唱片公司老板)在每天节目以不同风格呈现——安安vs四个男人。

第一个台湾全省四家中功率电台联机直播节目。

大力发展两岸交流

随着海峡两岸各项领域的交流交往不断推进,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发展的目标,不断为两岸经贸、文化往来新局面作出贡献是民心所向,福祉所在。2007年,安安主持泉州电台FM105.9刺桐之声“安安时间”,2008年与泉州电台合办第二届海峡两岸闽南语歌唱比赛,举办台湾区选手选拔 ,积极推动两岸的文化交流互动活动。

20085月她参与泉州市赠送台南市郑成功雕像,坐落于台南市延平郡王祠,台南市长许添财及多位民意代表出席剪彩仪式。2009年她在泉州电台 FM92.3都市之声主持《美丽女人》,并与泉州电台合办第三届海峡两岸闽南语歌唱比赛在台湾台南总决赛、与泉州电视台都市生活频道《台湾好滋味》企划主持。2011年厦门九八投洽会,代表台湾及泉州电台担任现场直播广播节目三位主播之一,2011年《安安时间》获评一等奖及福建省闽南语广播新闻创新奖,参与泉州电台FM88.9新闻频道 制作《台湾大小事》节目,2012年,与爱迪而传播公司与泉州电视台联合录制主持《安安有约》、《唐山过台湾》,于台湾大台南双子星、三冠王及新永安三家有线电视台频道联播 ,同年,主办广州-台南《双城之美》画册台南首发式暨赠送仪式,通过画册可以更具体地展现广州与台南两地的风土民情,加深了解,拓宽视野,扩大交流。

20123月,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率领300多人的闽台合作交流团到台湾,开展为期5天的闽台经贸交流合作参访活动。另外,泉台两地联合举办纪念郑成功开台350周年书画摄影艺术展以及泉州-台南郑成功史记双向旅游文化合作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安安作为台南活动的组织者,参与此次两岸的交流活动。在泉州市市长黄少萍、副市长陈荣洲的带领下,泉州市台办、泉州市文广新局、泉州市文联率泉州表演艺术家前往台湾台南鹿耳门圣母庙举行泉州《南音表演》、《提线木偶表演》,安安组织台南艺术家同台表演《电音三太子》、《八家将》等情牵两岸艺文演出,海峡两岸共同纪念郑成功开台350周年。

2012广州乞巧文化节在中国乞巧之乡广州天河区珠村举行。依托此盛会,广州市台办特别邀请与台湾媒体到穗参访并于两岸节目介绍广州岭南民俗文化采风活动。

安安曾说过:“路在强者的脚下越走越宽在弱者的脚下越走越窄。”她最渴望温暖和谐、幸福充满责任感的生活。如今,安安这个小童星,于清纯靓丽中饱含着优雅与端庄,于涵蓄内敛中显示收放自如的大气和沉稳,以及一份积淀了淡定与自信的美丽。凭藉这些,一路走下去,相信成功和精彩定会与她如影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