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赛琴:海西奇女子   明珠耀兴化 ——福建安特集团董事长黄赛琴

黄赛琴:海西奇女子   明珠耀兴化 ——福建安特集团董事长黄赛琴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目光坚定,举手投足间自有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开朗乐观,侃侃而谈中藏不住的豁达和率真;行事果断,作为领导者的卓越才能已这般显山露水;思维敏捷,用专业和细节铸就一个又一个辉煌。

一位风姿绰约、温文尔雅的海西女子,一位雷厉风行、叱咤风云的商界巾帼。在兴化大地,于海西两岸,黄赛琴的名号不止一次地被提起……

一杯香茗,淡淡思绪里,三十年的风雨兼程融化在那回眸的嫣然一笑中,云淡风轻……

她就是黄赛琴,一个名冠海西的女企业家。出生于1961年12月,籍贯福建莆田,厦门大学EMBA在读研究生,现任福建安特集团董事长、福建省政协第九届、第十届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主席、香港莆仙同乡联谊会名誉会长、澳门莆仙同乡会荣誉会长、香港莆田商会名誉会长、上海市莆田商会名誉会长、深圳市莆田商会名誉会长、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海外妇女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妇女代表大会第十届执行委员、第四届莆田海内外妇女发展联谊会暨第五届莆田市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

这一长串的头衔,最终都归功于她早年与电子的缘份。

结缘电子,一蹴而就

黄赛琴1962年出生的福建省莆田涵江区江口镇,197816岁的黄赛琴和胞兄黄赛峰一起来到香港。为了生计,刚念完高中一年级的她,不得不放弃学业,与哥哥一起到一家电子厂打工。不久,聪明的兄妹俩发现,那种简单的手工活儿,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于是兄妹俩一合计,就自己回去开了家小手工作坊。刚开始只做一些来料加工,不断的摸索之后,他们也慢慢开始接触并生产计算机、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配件,从此她便与电子结了缘。

1982年,黄赛琴和兄长黄赛峰在香港创办新光电子厂,担任总经理。1984年,兄妹俩从香港举资返乡,在莆田创办新光电子厂。1999年新威集团在香港上市,黄赛琴出任新威国际控股集团公司主席。2002年任新威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台湾通信有限公司董事。

上世纪90年代,莆田曾有过电子城的辉煌,江口镇更是电子产业集中区,回归莆商,将电子产业集中区扩展为面积12平方公里的莆田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为福建最具活力的高新产业区域。其中更是以黄赛琴兄妹为主角,掀起一股电子热,为莆田江口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黄赛琴来讲,当初介入电子行业虽有点逼上梁山之意味,但既来之则安之,三百六十行,行行可以出状元,只要以此为契机,凭着自己的百般努力,终究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人的一生真的很奇妙,正所谓“世事难料”,曾经那个十六岁的女孩做梦都不会想到,三十年后的今天,她会成为电子这一行业中叱咤风云、独领风骚的人物,成就电子行业的“大姐大”的地位。 

面对着如此耀眼闪目的她,人们都希望看到一个惊天动地的传奇。“就这样慢慢做大的”,但在她嘴里,三十年的风雨历程,就化作这短短的几个字,轻描淡写。

牵手安特,别开一格

2002年中国“9.8”投洽会上,逐鹿商场多年的黄赛琴女士,成功牵手俄罗斯远东电子,投资创办福建省安特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俄罗斯在中国投资的首家中俄合资大型外资企业,也是国内首家中俄合资半导体企业。投资总额8000万美元,座落在福建省莆田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230亩。

公司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研发力量雄厚,从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先后引进4英寸、5英寸、 6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采用先进的集成电路、晶体管、肖特基、TVSMEMS传感器等工艺技术 。已成功开发1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分立器件等芯片并投入市场,产品畅销东南亚及欧美市场,质量受到国内外客户的广泛好评。

创业初期,她吃苦耐劳,努力拼搏。面对资金短缺,市场急需开发等困难和问题,她率领企业骨干成员,走南闯北联系业务,登门拜访聘请技术能人,筹集资金购进先进设备,加强管理提高生产效率,使企业生产经营走上正轨。

为了打造企业名牌产品,赢得市场竞争从俄罗斯、美国、法国引进两条先进的C-MOS集成电路生产线及俄罗斯几十年芯片生产管理经验,采用国外先进的1.5微米硅棚、铝棚等集成电路创造工艺,生产4英寸集成电路。该项目从20031118日正式投产。年生产能力达50万片,创产值2亿多元,填补了福建省原集成电路研发、生产的空白。

2003年公司成功生产计算器系列、钟表系列、闪灯、行针表、定时器、温控器、计步器系列等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并通过了ISO9001ISO14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和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成功开发1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芯片,产品畅销东南亚及欧美市场,质量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具有良好的知名度及品牌效应。

福建省安特半导体有限公司座落在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赤港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20亩,投资总额6000万美元。黄赛琴认准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硬道理,坚持走“科技创新,技术发展”之路,加快设备更新,积极引进人才和技术,她花巨资集中聘请60多名俄罗斯专家为员工进行培训,目前公司拥有职工650人,工程技术人员136人,从事科技开发研究的俄罗斯专家有40多人,此外,俄罗斯公司还定期派遣生产工艺、产品设计、设备维护等专家为公司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技术攻关力量。

为实现“高科技、上规模、多品种、国际化”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打造更具有安特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黄赛琴于2004年在公司南国投资3000万美元,占地面积100亩创建福建安特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同时在2006年与日本尼康公司注册2200万美元在荔城区西天尾荔园工业区成立福建省梭尼亚液晶科技有限公司,占地150亩,生产彩色液晶显示器新型电子材料等,此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提高安特集团IT产业科技水平,带动电子信息产链延伸发展,进一步壮大公司产业集群,促进福建产业结构的升级与发展年产彩色液晶显示器40万台。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极大地提高了福建省电子信息、IT产业科技水平,带动电子信息产业链延伸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全省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生产基地。

短短几年,在黄赛琴的不懈努力下。公司已被省级部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两个密集型企业、海关AA类管理企业、福建省明星僑資企業、福建省引进国(境)外智力成果示范单位,先后获得省百家优秀外资企业、莆田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莆田市诚信纳税人、涵江区纳税大户、涵江区工业企业贡献大户等称号。黄赛琴知道,这些硕果的取得,是政府对她的肯定。同她本人被福建省妇女联合会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优秀民营企业家”,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中国杰出创业女性”,20073月还在俄罗斯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接见。

“人文”管理,斗志永不衰亡

黄赛琴在公司大力倡导诚信为本,她经常教导员工,做人要讲诚信,不论是同事、客户,凡是跟我们打交道的每一个人都要讲诚信,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她始终坚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经营理念,要求质检人员严把质量关,次品决不能出厂。正是依靠一系列严格周密的管理制度与现代管理手段以及诚信经营,公司不仅取得了客户的信任,还多次获得了主管机构的嘉奖。

黄赛琴女士不仅注重企业的发展,更注重员工工作之外的生活质量。她深知员工是企业的主人,员工的积极性和对企业的忠诚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程度和规模。在公司创办初期,就对员工的生活方面给予重视,活动室、娱乐室、宿舍、食堂都照一流的标准给予建设。

为了员工能在安特安心工作,每个员工宿舍都配备了电话、热水器、电风扇、洗衣房,洗手间的套房式宿舍,为解决员工的用餐质量,采取公司补贴50%的伙食制度,并对食堂进行不定时抽查,作为董事长的她与员工一起在公司食堂用餐,娱乐室及活动室里,她花巨资进行装修,高档的音响、电视、健身器材、乒乓球等,还在土地紧张的情况下,建设一流的篮球场地,极大的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陶冶了员工的思想情操,使公司员工的企业忠诚度大幅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2006年初,一名外地员工在洗澡时不幸煤气中毒,远在香港出差的她闻讯后,立即指示在公司的有关人员要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抢救,公司有关领导,立刻采取有效措施,将中毒员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终于把位员工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第二天,黄赛琴女士推掉所有的应酬从香港赶回来,一下飞机就直奔医院探问该员工,并嘱咐她要好好养伤,并承当了该员工的所有医疗费用。

正因为有时刻关心员工的责任心,在员工紧缺的情势下,安特员工的流失率紧紧的控制在1%以下,使企业的各级员工结构,保持着稳定状态不变。

   黄赛琴很注重公司的企业文化,她觉得员工的精神素养会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发展,她从自身做起,专程到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管理理念,积极参加厦门大学EMBA研究班学习,还参加各种先进的专业培训,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她还为她的员工创造很多培训和国外进修的机会,同时制定了公司五年企业文化建设的总目标和年度计划目标,使企业文化成为安特人的一种意志、一面旗帜。

饮水思源,慈怀天下

近年来,黄赛琴把触角伸向了地产开发,开始了多元化经营,从2008年开始,她花巨资在莆田仙游一中边上盘下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的三块地,用于商住建设,总规划面积为32.6万平方米,总投入5个亿。而之后在西天尾拍下的两块地,主要是用于安特公司总部大楼建设,总投资8个亿。与涵江区政府合作投资的150BT项目,总规划面积有26万平方米,目前正在筹建中。

事业蒸蒸日上的黄赛琴也是位乐善好施的主儿,“兼济天下,关怀社会”,公司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黄赛琴时时不忘回报社会,将承担社会责任视为自己应尽的义务,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捐助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扶贫帮困、慈善机构等社会公益事业.乡村道路难行、学校设备差、老人创建活动场所资金困难,她都积极捐款;莆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她及时予以资助。“5.12”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她于第一时间通过莆田市涵江区红十字会认捐5万元,三天后,再次后捐善款25万元。同时,她还积极发动公司全体员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共动员员工捐款1万多元,积极支援灾区重建。

多年来,捐赠于香港和大陆的各类社会慈善公益捐款累计500多万元。所获荣誉称号更是不胜枚举

她的这些举动,得到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有人对她作了这样的评价:黄赛琴女士人品之美,美在心灵,思想道德之美,美在为社会献爱心。

2003年、2008年,黄赛琴先后当选为福建省政协第九届、第十届委员。她牢记“为民代言”的神圣职责,把当好委员看作是回报社会的又一机缘。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再忙,一有机会就走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为广大人民群众说话办事。针对社会上出现的有病不敢就医和“”因病致贫现象,她强烈呼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管理、监督,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保证普通群众看得了病、看得起病;针对《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行,她建议在切实保障员工利益的同时,须对企业运行成本予以关注,延长新旧法过渡时间,给予企业应对空间;针对社会和政府个别职能部门一些不良风气和不良现象,她也能够直言不讳,及时反映纠正,充分发挥了委员作用。

黄赛琴始终坚持,在企业有余力的情况下,尽自己的能力多做一些公益事业,并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能感染到身边的每一个人。

工作上,她雷厉风行,霸气十足,凭自己的努力成就了电子行业“大姐大”的地位。可生活中,她不过是一个温和随性的女子,她热爱游泳,喜欢和三五知己一起唱歌跳舞、吟诗作对、畅谈人生、享受生活。说起子女,她俨然成为一个母爱泛滥的母亲,如今她的两个儿子都在英国伦敦大学留学,而她的小女儿还在香港理工大学里读设计,谈到成才的子女,那种喜悦溢于言表。

名至荣归,硕果累累

一、个人荣誉

2003年授予“莆田市优秀女企业家”荣誉称号

2003年莆田市人民政府授予“莆田市荣誉市民” 荣誉称号

2005年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杰出创业女性” 荣誉称号

2005年授予“首届莆田市十大杰出女性” 荣誉称号

2006年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06年度被莆田市国家税务局、莆田市地方税务局、莆田市妇女联合会授予 “千万元以上巾国纳税之星”荣誉称号

2008年授予“海西时代女性” 荣誉称号

2009年授予“年度福建省优秀女民营企业家” 荣誉称号

二、企业荣誉

2005年福建省安特半导体有限公司被福州海关授予“海关AA类管理企业”称号 

2006年福建省安特半导体有限公司被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颁发“两个密集型企业认定证书”

2006年福建省安特半导体有限公司被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授予“百家优秀外资企业”称号

2009年福建省安特半导体有限公司被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授予2006-2008年度“福建省明星侨资企业”

2009年福建省安特半导体有限公司被省公务员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授予“福建省引進国(境)外智力成果示范单位”

2011年福建省安特半导体有限公司被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颁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