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女王的天才路 ──张家口华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玉莲

科技女王的天才路 ──张家口华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玉莲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居里夫人说过:“人类也需要梦想者,这种人醉心于一种事业的大公无私的发展,因而不能注意自身的物质利益。”马玉莲就是这样一个醉心于科技创新造福人类大业的巾帼英雄。她,为人低调,却在商场和科研领域运筹帷幢,游刃有余:她,以过人的魄力,敏锐的眼光和超前的理念成就了事业,然而大爱无私,慈善界也时常见到她的身影……

当今社会,女企业家已经不鲜见,但是身兼发明家的女强人却少之又少。张家口华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马玉莲女士就是这样一位巾帼英雄。马玉莲1969年毕业于天津工学院(现河北工业大学)化工系,教授级工程师,是第一批国务院特殊岗位津贴获得者。她有着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勤劳、智慧和善良,她同时又具备着现代女性优秀品质:豪情、胆识和气魄。洞悉大势、执著韧劲、追求创新和独立思考,是解读她的几个关键词。她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身兼多职的她不但是一名优秀的领导者,更是一名成绩卓著的科技带头人,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壮大,为行业技术进步及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而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人士——历届张家口市桥东区政协委员,马玉莲社会职务屡职能力极强,她所提的提案涉及国计民生,企业发展、城市建设各个领域20多件,历年来均被评为优秀政协提案,且大多被市委市政府各部门所采纳。

天才之路:天道酬勤,人道酬诚

在张家口市,穿越改革大潮的国营企业,维持下来的并不多,或倒闭、解散,或下马、改行,而华诚能源科技在逆境中奋起,持续前进,不断跨越,在改革开放中充分享受了科学发展的硕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得益于马玉莲的创新精神。天道酬勤,人道酬诚。一个天才的能量无限燃烧时,会冲破各种阻力,发出巨大的能量。马玉莲是一个能掌控自己命运的天才,她认真研习国家政策,用政策导向来破解发展难题,企业转型方向谋划紧跟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方向。“十一五”期间共获得各种专项、科研、鼓励资金1.05亿元。

翻开马马玉莲的简历,最令人过目不忘的是连绵不绝的科研成果:她主持研制开发新产品二十余项,填补国内空白三项。其中,获国家、省部级、市级科技奖励十四项,申报国家专利十六项,授权十项,推广应用新技术十多项。自2000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14项,开发新产品18项、新技术41项,取得科技成果20项,制订及参与制定标准11项。发表论文17篇,其中《碳足迹评价方法学在PVC生产中的应用》获第十一届“佑利杯”氯碱论文交流会二等奖,《企业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探析》获得国际优秀论文奖,其余10多篇论文分别获优秀论文奖…… 

马玉莲始终认为科技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灵魂,是提升企业科技水平的重要支撑。在科技创新中他们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把“改、引、扩、研、攻、专”融为一体,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发展了,干劲更大了。许多项目、课题都是在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的条件下,由她带领大家苦干加巧干,顺利达到目标,完成任务。近十年间,在她的创新改革下,企业实现了规模由小到大,竞争力由弱到强,效益逐年上升的巨变。主导产品树脂、烧碱年生产能力由过去不足万吨分别提高到现在双20万吨,资产由过去资不低债发展至总额15.73亿元,年销售额达10亿元,利税过亿元。2006年公司荣登美国福布斯中国中小企业潜力100榜,位居64位;跻身全国化工企业500强;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节能先进单位、中国化工卓越品牌、中国诚信示范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单位、河北省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等荣誉称号。

因为在多个领域的卓越表现,马玉莲先后获各级政府、组织授予荣誉103项,其中主要有:国务院特殊岗位津贴、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节能突出贡献人物、中国女性经济创新奖、全国化工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化工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聚氯乙烯行业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优秀创新管理者;河北省优秀企业家、河北省首届十大杰出创业女性、河北省第三届十大女杰提名奖并记二等功、河北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河北省先进女职工;市劳动模范、市拔尖人才、市优秀共产党员、市科研标兵、巾帼建功标兵。

使命召唤,造福后人

自律者服人。马玉莲不仅雷厉风行、办事干练,而且为人忠厚,讲诚信,富有亲和力、号召力。凝聚的力量是强大的,她这种既严又爱的带队作风,产生了巨大凝聚力和执行力。马玉莲的工作激情,总是催人奋进,给身边的人以积极向上的动力,她带出的队伍更是一个活力十足和战斗力很强的团队。每一次技改扩建、技术攻坚,她总能一呼百应,众志成城,那些80后的队员评价她“对人好,和谒可亲的;但对工作特别严谨,不容有半点懈怠和疏忽。”有的说“在大家面前,马总既是长者,又是挚友……”,“俗语说得好:严师出高徒,向马总学习,必能成才……”。每当员工在生活上、工作上有困难,她都倾力相助,这样的感召下,员工也能爱厂如家讲奉献。

没有纪律就没有企业的进步,关系到生产安全,人身安全的重大问题时,马玉莲的要求更加严格。先后投资4900万元建设了14套DCS控制系统,以及实时数据库、公司网络平台、电视监控、易燃易爆气体检测、供电系统事故预警、ERP、OA协同办公系统及视频会议室,厂区大屏幕电子显示屏每天定时公布公司环保在线监测数据等信息。为此,公司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省信息产业厅评定为“河北省企业信息化示范单位”。现在筹建MES。实现了生产本质安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为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马玉莲与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建立多种形式合作关系,进行联合攻关共建技术开发机构,共同培养高技术人才,联合开展战略性研究开发,推动产业技术的升级换代。期间她与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省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南开大学、山西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清华大学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技术合作体系,正着手建立PVC行业及上下游产业战略联盟,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开展某些项目的工作。

大爱无疆,感恩回归

马玉莲,是拥有大爱和大梦想的人,并且是自己梦想的忠实践行者。在企业飞速发展时,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控制企业脱缰的重要素质。马玉莲坚持认为责任是一种使命、责任是一种精神。马玉莲一手抓企业发展,一手抓节能减排。引领企业走上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之路。她为了清洁文明生产,实施责任关怀,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生产装备用国内外先进,产品的综合能耗及生产成本低、科技含量高,位居氯碱行业的前列。2009年11月27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会授予公司“中国终端能效项目能效对标试点企业”奖牌,清洁生产审核通过了河北省环保局的验收。“节能减排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她如是说。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节能与环保双赢,依靠科技进步,实施节能环保改造,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废弃资源利用率,这些都是马玉莲的法宝。面对全球金融危机,马玉莲认为,企业要修炼内功,加强自身的创新管理和环保工作。

她把慈善公益事业常挂在心中:在“回归工程”“党员先锋林”、城市环保、增绿添彩、扶贫济困及汶川、玉树赈灾、援建贵州毕节地区发展等活动中她带着爱心积极捐款(个人捐款数万元),为创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做出积极贡献,她的严与爱,不仅凝聚大家,而且一直以来,都成为各界人士学习的表率和模范。

谈到未来,马玉莲女士将会坚持科技创新之路,她说:“华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华慧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都将以崭新的形象,以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向现代化目标前进,努力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中国品牌。”我们坚定相信并期待这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