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力推评估,敢叫日月换新天 ——记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月焕

力推评估,敢叫日月换新天 ——记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月焕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白手起家,敢为天下先,是中国最早涉足评估领域研究和实践的资深专家,第一批认定的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她所领导的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短短几年中,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纵横捭阖,异军突起,在全国3000多家同行业中名列榜首。她凭借高超卓越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信誉,赢得了市场,帮助许多企业实现了自身的价值、盘活了资产、利润达到了最大化。

干练的短发、精致的眼镜、坚毅的眼神带着强大的气场,大气的套装,言语间带着丰富的手势。初见孙月焕,就让人感觉这个身为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的知性女子充满了正能量。

  “我在每一个阶段都尽力做到最好,都以我的道德、人格去努力,而没有更多的杂念。”这恐怕正是她魄力十足地带领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异军突起,笑傲群雄的原因。

评估巾帼,笑傲群雄

1968年从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孙月焕,1969年起当了10年的兵,1979年到北京市东城区委组织部工作,后来调到审计署,1992年下海至今。

孙月焕当初的下海可算是白手起家,历尽艰辛。涉足评估业时,她已48岁,评估是一项对技术性、综合性和组织性均要求很强的智力型工作,只有具备足够的胆识与才智的人才会选择进入这一行业,孙月焕不仅没有考虑年龄问题,也没有担心自己是外行。孙月焕说:“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想要活得更有意义,就应该善于走那些前人没走过的路;不管选择什事业,要做就要做到最精彩!”

回忆这段精彩的人生历程,她总结:“人的一生在保持思想信念不变的情况下,应该紧紧追随时代潮流,始终与时俱进,永远冲到最前面,一旦落伍,就只能被时代所抛弃。”因此,当年的孙月焕面对年龄的差距和知识的脱节,没有任何一句怨言,不断地寻找机会学习、丰富知识,经常参加讲座。

在短短几年间,孙月焕不仅自己成长为了一个优秀的女评估师,还打造出了这一行业的第一评估品牌。在她决定开始组建自己的公司时,面临着常人无法想象的重重困难,她手头既缺资金又缺人才,还冒着巨大的风险。可是,孙月焕深信资产评估业既是深入推动改革开放、搞活市场经济的需要,也是关乎党的政策谁去响应的需要。内心世界又是一场前进与退缩的较量,她借了10万块钱,置办了第一批办公设备,1994年,只有11个人的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宣告成立了。这样的举重若轻,其气魄与心智不能不让人叹服!

如今她的评估公司累计收入已逾5亿多元,成为中国评估行业的领军企业。她曾带领800名评估师在100天内完成了中国石油境外上市资产评估项目,受到了财政部领导的高度赞誉,她多次荣获“中国十佳女评估师、“2007年中国十大诚信英才”、“十大领军企业家”、“第四届经济十大创新人物”、“中国优秀企业家”、“百名优秀女企业家”、“杰出创业女性”“中国经济十大女性”、“2010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女企业家”“中国优秀爱国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以身作则,以诚立市

作为一名传统的共产党员,办事一向认真的孙月焕始终非常重视在企业的经营中树立正确的理念:靠实力,打造市场;靠信誉,赢得客户;树自己的品牌,做到别人无我有,别人有,我则好,别人好,我则优,始终保持遥遥领先,不能仅仅靠凭借的关系、靠不正当的竞争求生存,一切在阳光下操作是企业发展的长远之计。

10几年的发展经验让她认识到,企业要想发展必须靠品牌。她认为“只有做品牌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做品牌才能弘扬中国的文化。珍视品牌价值的她曾被评选为“2012品牌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年度人物”。她的品牌法宝就是她亲手打造的一支专业素养过硬的、良好的敬业精神队伍咨询公司是一种特殊的高端行业,她精挑细选了一批思想端正、诚恳务实、能吃苦耐劳、敢于挑战、懂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人才,近500人的专家队伍,90%以上获高级职称。公司拥有注册评估师300多人,是评估机构中最早吸收博士的中介机构,82%的员工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4岁。

孙月焕带领的中企华作为一个后起之秀,开创了航空资产评估、五矿资产评估等高难度没有先例的业务,一次又一次展现了中企华在中国评估业的强大实力,成为中国资产评估业的第一品牌。1999年,中国石油准备境外上市,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招标一家评估公司对其4000亿元的资产进行评估,其中,待评估资产涉及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4家大型企业,跨越六大板块的多个行业“巨无霸”项目,而留给评估公司的时间只有100天,其难度不言而喻,中国石油方面并且坚持由一家评估公司单独完成。正是基于如此苛刻的条件,前面和中石油接洽的六家评估公司均不敢冒风险接受。中企华是最后一个与中石油洽谈的评估公司,当中石油方面的负责人问孙月焕能不能独家完成这个项目时,孙月焕身上始终带有一种军人的果敢自信,她胸有成竹、胜券在握的态势让对方为之折服,当即决定把这个项目交给中企华,但条件是第二天早上八点必须把项目建议书送上来。因为项目大、时间紧,孙月焕和公司员工经过一晚彻夜不眠的努力,孙月焕终于在第二天准时把项目建议书递交到了对方的手上,赢得了这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在孙月焕的带领下,整个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整个评估过程中,孙月焕精益求精,坚决不放过任何细节,先后组织公司以外的专家学者对项目中的每个环节都加以详细地论证和分析,“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失误,才能最充分地保障国有企业在海外的利益。”有的员工甚至连续五天五夜不睡觉,孙月焕就陪着他们,一起熬过一个又一个夜晚。“做这个项目的过程实在太难了”,所有员工被孙月焕做事执着的顽强精神所感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功夫不负有心人,孙月焕带领中企华创造了令业界瞠目结舌的奇迹:评估报告按时按质地完成了,财政部领导高度称赞孙月焕指挥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淮海战役”。被誉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指挥家,在这一奋战中,中企华凭着实力占领了资产评估业的高地。

对于诚信,孙月焕也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她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就是讲诚信。“我们公司是从事资产评估的,我们之所以取得令业界惊奇的业绩,其中很大很成功的经验就是做事要讲诚信。”孙月焕语重心长地告诫团队:对每一份报告都认真签署意见,要把最高质量的报告奉献给客户。中企华服务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国际航空、神华集团、中国人保、中信银行、中材股份、中国重汽等大型、特大型企业的海内外上市,其中还有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海油、国电、华电等五大电力公司、茅台酒厂、中国农业银行、埃克森美孚等中外重要客户。短短几年内,中企华把业务做到美国、欧洲、非洲等地区,凡是和中企华合作过的客户,都赞扬中企华是信得过的评估公司。自成立至今,中企华没有出现任何的不良记录,赢得了社会公众、客户、交易各方、政府监督部门的高度评价。她用大写的行动证明了“惟诚以立人,惟信以立市”。

爱心与责任并重 百年伟业长青

孙月焕深爱自己幸福的家庭,深爱中企华每一位员工,孙月焕认为,你真诚地对待员工,员工对你肯定也是真诚的。一个行业对社会要诚信,而公司对员工也要诚信,说过的话,承诺的事,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兑现。比如发半年奖金,有时回款不太好,我宁可高管人员少发钱,也要保证员工的,因为这是对员工劳动的一种尊重。

中企华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她也以同样的爱回报着社会,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非典时期、地震灾害等,她都解囊相助,她还长期赞助一个贫困地区学生还在继续学习,即将成才。百年基业长青。孙月焕统领的中企华优秀军团必将朝气蓬勃地阔步迈向更大、更强、更优的国际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