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艰苦奋斗创品牌      热心公益作贡献 ——记东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 总经理 刘慕玲

艰苦奋斗创品牌      热心公益作贡献 ——记东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 总经理 刘慕玲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为人正直,干事风火,凭着“要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信念,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苦心经营,硬是将一个家庭服务中心从12平方米做大做强,做成了一个一千多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型公司,做成了当地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并成为中国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单位。

她怀着一种深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十多年来,为10487名妇女就业和再就业安排了工作,为8402名再就业妇女实施专业技能培训,为8053名单身人士的婚姻配对,被家政服务员视为“娘家人”,被群众誉为“人间月老”、“新世纪红娘”。她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巾帼创业带头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2004年以来,她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响应全国妇联提出的“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的号召,在巩固家政事业的基础上,从容应对激烈的市场挑战,采取“造船出海”和“借船出海”相结合的经营策略,进行了“第二次创业革命”,将服务中心打造成多种经营的综合服务型公司,促进社会服务业的发展,被评为“全国家庭服务业先进单位”。

她热心公益,扶贫帮困、赈助学,积极参加公益性社会活动和义务性社会工作,被评为“中国公益之星”。

她就是东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的创办者,东莞市巾帼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慕玲。

一、解决就业,白手起家创品牌。

刘慕玲,原是东莞市宇华机械材料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1996年,公司机构改革,实行优化组合集体承包制。为了给优化组合后剩余的富余人员寻岗再就业,她与东莞市妇联共同创办了“东莞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以家政服务与交友婚介为主要业务,她兼任服务中心经理。

创业之初,服务中心所有家当只有一间12.6平方米的房子加两张桌子。她带领员工白手起家,摸着石子过河,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但终因没有经验而一度亏损,她毫不气绥,坚信失败乃成功之母,写下座佑铭“要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与员工共勉。她一次又一次多方调研与论证,确信家政服务是朝阳事业,既帮助下岗女工和山区贫困姐妹解决就业,又帮助市民解决后顾之忧,是利国利民的阳光事业,一定要把服务中心办好。

“多少激情飞越,多少酸甜苦辣”,在东莞妇联的支持下,她全身心投入到服务中心的工作上来,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亲力亲为把持日常事务,制定一系列扭亏措施。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不怕艰苦,亲自到粤北、粤西、广西、湖南、江西、四川等地调研考察,联系了50多个县市妇联,寻求合作伙伴,积极寻找可靠保姆来源,解决用户之需。另一方面,又将“婚姻介绍部”改为“交友俱乐部”,采取会员制的形式,通过组织多姿多彩的交友联谊活动,实行双向选择和牵线配对的方法进行婚介工作,结果不仅扭亏为盈,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还树立了“妇联家政”和“妇联婚介”两个“妇字号”品牌。

二、 诚信经营,社会责任重如山。

刘慕玲常说:“诚信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为社会承担责任是企业的义务。”正因为家政服务不光能为下岗女工创造就业新岗位,还能为贫困山区的妇女姐妹脱贫致富安排工作,所以刘慕玲把家庭服务业当作奉献社会,今后要为之努力奋斗的一项重要事业来做,并为之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创业初期极为艰难,她总是日夜操劳,处处率先垂范。她经常教导员工要诚信经营,要真心实意为找工者和征婚者服务,不可弄虚作假。当社会上出现不少劳务中介和婚姻介绍所采用欺骗的手段牟取暴利,靠骗术求发展的现象时,她教导员工坚决抵制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她说:“一个品牌企业,不能靠侥幸取胜来获得成功;更不能靠坑害别人骗取钱财来求得发展。”有一个港商以涉外婚介为名,想与她合作,当她发现合作内容中有欺骗女同胞的成份时,不为丰厚的利润所动,严辞拒绝了这位港商的合作要求。

面对社会上种种的诱惑和挑战,刘慕玲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方向和独特的企业文化,她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制定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不断对职工进行道德与职业道德的培训教育,使职工牢记企业以诚信为本的服务宗旨和创建一流家政服务单位的总目标,明确各岗位的工作责任,规范服务标准,并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和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鼓励员工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又针对农村来的家政服务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创办了“东莞市家庭用工培训基地”,对家政服务员进行封闭式的岗前专业技能培训。没有现成的教材,她自已撰写教学大纲和教材。她亲自培训教师,亲自为学员们讲课,还自己填词谱曲写了一首《家政服务员之歌》教学员们唱,勉励和教导服务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发扬自强、自立、勤劳俭朴的精神,不断提高服务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使“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承诺有了保障。

十多年来,服务中心共为10487个下岗女工和山区贫困妇女安排了工作,为再就业妇女进行岗前专业技能培训共有8402人。服务中心,在赢得服务员与用户好评和信赖的同时,也赢得了市场。“东莞妇联家政”也成了一个响当当的“妇字号”品牌。企业先后被评为“东莞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广东省优特企业”、“中国诚信企业示范单位”、“中国家庭服务业先进单位”、“中国行业龙头品牌”等荣誉称号,她本人也荣获省、市优秀女企业家,“全国家庭服务业先进工作者”、“中国优秀企业家”等诸多殊荣。

三、热心公益,衣带渐宽终不悔。

记者在采访刘慕玲时问:“你获得这么多荣誉,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刘慕玲说:“在荣誉的面前,感觉到的是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为了更好地帮助下岗女工再就业,帮助贫困地区妇女找工作,她郑重承诺,来服务中心找工作的妇女,一个铜板也不收,全部免费介绍。她的一句承诺,令服务中心少收了几十万元的中介费,她笑了笑说:“就作为公益吧!”

服务中心另一项业务是婚介,她也把婚介作为公益或半公益事业来做,为了帮助大龄女青年和失婚妇女解决婚恋问题,她于1998年创办了“东莞市交友俱乐部”,经费不足,她以企业补贴经费的办法开展婚介工作。随着东莞经济讯速发展,特别是经济社会转型与产业升级步伐的加快,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东莞发展和扎根,他们成为了东莞经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然而,他们在东莞工作与成长,许多人都步入了适婚年龄者队列,甚至不少人加入了大龄未婚青年队伍。晚婚族、不婚族的群体日益庞大。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扩大社交圈子,充实他们的业余生活,倡导他们积极向上的健康和谐的交友观、爱情观、婚姻观,帮助他们解决婚姻问题,让他们安心工作,札根东莞,将对促进社会经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举措,因此,刘慕玲觉得自己责无旁贷。她说:“企业发展靠社会的支持,我们对社会也应该自觉承担一份责任。尽管赚不到钱,但我们仍应怀着深深的社会责任感把这项事业做好。”她采取与各级妇联合作与企业合作的方法开展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多年来,东莞市交友俱乐部为8053个单身人士的婚姻牵线搭桥,每年平均配对率为31% ,被单身人士誉为“新世纪红娘”。

刘慕玲热心社会工作和公益事业,还体现在她先后被多个行业组织、研究会、研究中心、研究院聘为院士、研究员,为家政行业的研究作出贡献。她还先后担任一些协会的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等职务,如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理事,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等。从1998年开始,她担任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秘书、副秘书长,2005年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又出钱又出力,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而有作为,有时甚至是包揽了协会的所有工作,她在公司的工作已经是千头万绪,加上协会的工作也很繁杂,既要做好工作计划,又要考虑完成计划的方法,既要与市会各会长沟通,又要与十三个分会沟通,还要跟省会联系好,完成省会下达的工作任务,工作让她应接不暇,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及生意,但她还是任劳任怨地认真工作。

她热心公益,每次市妇联通知她代表女企业家参加慰问单亲家庭、困难儿童,她都放下自己的工作,挤时间参加。她自己也赞助8位失学儿童和贫困儿童学习,被失学儿童称为“世间好妈妈”。她也积极参与各种抗洪抢险赈灾和儿童福利捐款活动。5.12大地震她在企业、在协会、在社区带头捐款捐物,积极参加义卖活动,她先后个人捐款捐物15400元。她任支部书记的党支部,是东莞市第一个交纳特殊党费的支部。正因为她热心公益事业和义务性社会工作,先后获得“中国公益之星”奖章和“热心公益杰出人物”勋章。

四、自主创新,整合资源再创业。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而拼搏与开拓精神是企业家自主创新的必备素质。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大大小小的家政服务公司如雨后春笋随处可见,与创业初期对比,整个形势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刘慕玲审时度势,决定进行第二次创业革命,在巩固现有市场地位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发展新的项目,重新整合服务中心的人力、物力、财力,走多元化经营的道路。2004年,她筹集资金100万元创办了“东莞市巾帼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使家政服务进一步公司化、规范化、规模化。公司采取“造船出海”和“借船出海”相结合的方法,开辟了为企业、事业单位勤杂工代管业务,家居装饰、装修、小修小补、灭鼠灭蚁等多元化中介服务,并创办了绿色洗衣连锁店,不断为“妇字号”品牌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随后她又投资200万元,创办特色产品专卖店,销售特色产品和健康食品,又针对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开拓“自动停车设备”项目,她把公司创办成综合服务型公司,她开拓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她认为自己所从事的是负有社会责任的事业,所以她总是以她的阳光心态和拼博精神去对待她的工作和她的事业。因此她先后获得“杰出创业人士五一奖章”和“中国创新企业家”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