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艰难中创业,于平凡中闪光    ——吕月珍

在艰难中创业,于平凡中闪光    ——吕月珍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吕月珍,现任浙江超硬磨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1968-1976年在贵州贵阳市南明区办事处工作,1976-1988年,在贵阳市蔬菜公司分公司任经理,1988-1998年,在贵阳市金刚石砂轮厂任厂长。在贵阳工作期间,她连续荣获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1991年,在贵阳创办的金刚石砂轮厂率先在国内同行业中注册“花刚”商标,获贵阳市星火计划科技奖。

吕月珍是一位独具创业意识的知识女性。由她一手打造的浙江超硬磨具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我国超硬磨具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单位之一。该公司研发生产的“花刚”牌金刚石砂轮系列产品,有着“工业牙齿”之美称。正广泛应用于航空、国防、机械、珠宝、水晶、光学玻璃、硬质合金等诸多领域,并远销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1998年为响应东阳市政府的号召,她这个在外三十年的女游子——毅然举家回归故乡,并带回了在贵阳市的金刚石砂轮厂,给东阳带来了四个回归,即产品回归、技术回归、资金回归、人才回归,成为东阳市第一个回归企业,即成立了浙江超硬磨具有限公司,填补了浙江省超硬磨具产业的空白。

吕月珍的成绩获得了行业内专家们的首肯,先后荣获“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中国商业巾帼标兵”、“中国经济女性年度突出成就人物”、“中国经营大师”等称号,并被誉为引领中国超硬磨具的第一女强人。

都说做女人难,做一个女企业家更难。作为一名女企业家,吕月珍既要负起家庭的责任,又要挑起事业的重担,如果没有顽强拼博的精神和不屈不饶的意志,是无法取得成功的。下面我们就一起分享吕月珍的创业历程及她的一些感悟。

面对不幸,她选择更加坚强

1968-1998年整整30年,吕月珍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贵阳市。当时吕月珍所在的单位是市长直管单位,菜篮子工程,要负责整个片区的居民蔬菜供应。单位只有她一个女党员,又是经理,早出晚归,有时还要出差,根本顾不上家庭,家里全靠丈夫的支撑。1991年年初,不幸的命运降临在她的身上:她的爱人得了脑梗塞中风,半身不遂,长期住院治疗无效,于1997年的大年初一病故了。当时她的三个小孩只有一个刚参加工作,两个还在读书。家庭突然的变故,就像一座大山压在身上,令她两个月起不了床,天天以泪洗面,眼睛哭肿得已止不住泪水。在贵阳医学院、人民医院检查治疗均不见效。后来父母弟妹叫她回老家疗养身体,多次到上海眼科医院和嵊县眼科医院治疗才有所好转。

19983月她回东阳后,看到家乡的一些民营企业变化挺大,心中充满了感慨。许多老家的亲戚朋友们也劝她回东阳,告诉她东阳市政府对回归企业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于是她找到了东阳市政府开发办,他们的热情接待和优惠政策的介绍使她眼前豁然开朗,觉得回家乡创业的前景更加美好。

家乡的亲情和政府的召唤,让过三年就可以退休了的她,反而改变了初衷,决定放弃贵州安稳的日子回家乡创业。她购买了在报纸上公告了3年都拍卖不了的东七里原纺机公司的厂房(东阳第一家破产企业),总投资580万元。开始了其52岁在东阳的第一步创业计划,成立了浙江超硬磨具有限公司。

但创业之初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老厂房离化工厂很近,荒了好几年,空气里也都是潮湿的霉味,没有电,购买的变压器进水无法使用,没有自来水,原来的水是从江里接过来的,埋在地下的管子已损坏。居住环境的艰苦加上气候闷热、水土不服,她的脖子、额头上都起了一个个大大的血泡。再加上长时间的劳累,使得她上楼梯都非常的困难。其中有一次上到楼梯中途竟昏倒滚了下来,去医院挂了盐水,第二天还得继续坚持去安排工作。

那时吕月珍满脑子想的就是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赶快把产品生产出来,投放到市场。实在没办法,她只能让25岁的儿子放弃了银行的工作,回来帮忙采购设备和原材料。而吕月珍自己既要联系业务,又要管理,有时忙得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为此,她后来又把都在国营单位工作的两个女儿叫回家乡来帮忙一起工作。

面对困难,她选择继续坚持

2000年,浙江超硬磨具有限公司实施了市重点技改项目:“年产800万克拉金刚石砂轮生产线”。要扩大生产,原购买的车间是轻工车间,而公司需要的是有行车的重工设备车间。为了技改项目的顺利完成,厂房和设备的投资需增加200多万元资金投入。为此,麻烦的事又来了。到了2000年的年底,厂房快要结顶时,恰巧碰上春节将至。材料款和工人的工资、银行利息等等,80多万元的应付款如火烧眉毛,愁得吕月珍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如果不把这笔钱付掉,这个年关怎么过?

由于她刚回老家才两年,认识的朋友也不多,亲戚该借的都借了,向银行贷款又无抵押。走投无路的她思来想去,最后还是找到商业银行(原城市信用社)的领导,流着眼泪,向他一再恳求,一再的保证,承诺三个月后等新厂房结顶,房产证办好后再补抵押,这样终于感动了这位领导,同意贷给其9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度过了这个难关。从此之后,技改项目完成,生产得到扩大,产品供不应求。

面对危机,她选择愈加坚韧

正当企业走上发展之路的时候,吕月珍又面临了一个突如其来的打击。公司东七里老厂对面的一个衣柜厂老板是防军人,听说她公司的效益较好,就打起了主意。他们把吕月珍从贵阳聘请来的工程师、销售总监和技术骨干等5人,利用出高薪、送股份等手段,让这些技术骨干偷偷地为他们做事。等他们的产品生产投放到市场后,吕月珍才知道这件事。她立马先到劳动局申请仲裁,后起诉到法院。整整将近一年多的时间,吕月珍都在打官司,公司产品损失了一百多万元。出现这种事情,对公司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签约十年的技术人员和销售骨干的出走,意味着公司面临倒闭的危机。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压得她透不过气来,但她没有退却,而是迎难而上,依靠自己的顽强毅力和拼搏精神冲破了难关。她一边通过法院和他们打官司,以维护公司的正当权益;一边请贵阳的朋友帮忙重新聘请产、供、销技术骨干,组织新的班子,补充了新鲜血液。让公司重整旗鼓,使企业在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运转。

面对社会,她选择一心行善  

吕月珍董事长这样说过:“没有改革开放政策,没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也就没有我的今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个企业家,我认为企业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必须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多年来我本着诚实、守信、开拓、创新的企业理念,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更加关爱自己的员工。因为人才是企业的财富。”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可以从很多方面看到她对社会的感恩之心。她长期出资帮助塘西社区的一个贫困女孩;响应政府“百企扶百村”的行动,出资扶持虎鹿镇仙芝陵贫困村的修路和亮化工程;捐赠虎鹿镇低保户60台电视机,让他们看奥运节目;捐赠武义县中小学生普法书籍8500本;捐赠抗震救灾、修桥铺路、支持社区文明和谐、老年协会活动等等,回东阳13年来捐助共计人民币400多万元。2009年,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赵地会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和她一起穿着爱心服,在中央电视台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国妇女同胞们献爱心活动。201137日,在浙江省东阳市妇联召开庆“三八”巾帼建功活动的报告会上,吕月珍又向东阳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作为东阳市妇女“两癌”的宣传和防治的专用基金。

作为热心的公益人士,吕月珍同时又是社会活动的积极参与者。2005年中国派出了30名代表到美国参加联合国持续发展会议,其中政府官员15名,吕月珍就是15名非政府官员内的一员去参加此高端会议。吕月珍同全国妇联、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等人多次到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参加了一年一次的世界妇女大会,还受国家邀请去北京参加了祖国五十周年、六十周年的大型国庆庆典典礼,受邀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建国60年共和国功模人物代表大会并在会上作了报告,在报告中宣传了浙江和横店,并邀请他们到东阳来考察,到横店影视城来旅游,得到了各部委领导和代表们的热烈掌声。2010622日,吕月珍随同胡锦涛主席访问加拿大、美国,出席了中美商务理事会议及中美企业家对接大会和华盛顿金融会议。中国参加访问的100多名企业代表中只有50多位代表被邀请参加624日国宴,而吕月珍很荣幸地与两国首脑和国家官员代表们共进晚宴。

面对未来,她选择更有自信

吕月珍对未来充满了自信,公司的转型升级使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浙江超硬磨具有限公司坚持以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道路,坚持自主创新、理念创新、目标创新,以三个创新抓住新商机。他们一时在寻找新经济增长点和新商机,公司以长远的眼光作出战略性及果断性的决策:

一是投资组建了东阳市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在吕月珍困难时期,是横店的一个客户帮她担保了90万元,从此她的企业就运转起来了。2008年的时候东阳市还没有担保公司,很多小企业找不到担保。吕月珍在市座谈会上提出建议,希望政府成立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服务。后来东阳市也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她就在2009年申请注册资金5000万元成立了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

二是成立了东阳市鹏宏置业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东岘雅苑项目。

三是在辽宁成立了丹东日月鑫置业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丹东西湖城项目。

吕月珍认为每个企业也必须要做到自主创新,增加经济效益,树立“创新、恒远、共赢”的经营理念,企业才能持续发展。

常言道: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吕月珍坚信:“只要我们能够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我们都将会有风雨过后见彩虹的那一天。”现在的浙江超硬磨具公司已经是一家集生产、经营和科研开发为一体的浙江省规模最大的超硬磨具专业生产企业。公司又申报了3500万克拉的技改项目,购买了开发区三十多亩土地,又重新建造了新的厂房和办公大楼,固定资产达2个多亿。企业技术力量雄厚、设备精良,是国内同行业中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也是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超硬磨具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中国磁性材料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成员企业,拥有浙江省唯一的超硬磨具研发中心。他们获得了05年度科学技术重大发明一等奖,研发了新产品100多个,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16个,其中发明专利2个,通过了国家创新基金项目一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一个、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和省清洁生产项目的验收。其产品是国家863计划内的项目,是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单位之一,产品替代进口,提升了中国超硬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作出了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的大潮把吕月珍这样一个弱女子推到了创办企业的这条坎坷之路。虽然历经艰辛,但她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获得了成功。

吕月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她的人生价值,发挥一个女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贡献着一份爱心、尽着一份责任。创业路上,吕月珍顶天立地,巾帼不让须眉,自强、自立、自信的她,凭借其坚定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撑起了自己的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