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现人生的梦想 -----魏玲

实现人生的梦想 -----魏玲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十年可以做什么?曹雪芹用十年的时间写了半部《红楼梦》,留下了一句“十年辛苦不寻常”的慨叹。十年,魏玲董事长用一所从无到有的舞蹈学校做出了自己的回答。

    沿着京城古老的中轴线一直往南,在绿树掩映中,一所粉墙灰瓦的学校出现在人们面前。整齐的校舍,朗朗的读书声,干净明亮的舞蹈教室,一群勤奋认真的园丁在努力帮助孩子们实现着他们的梦想。这就是北京市文化艺术职业学校。看着学生们专注的神情,优美的舞蹈身姿,所有的人都会为他们的追求而感动。而这一切的起点都是源于十年前学校创办人魏玲董事长的一个梦想。

一、梦想的起点

魏玲老师从小就多才多艺,当别的孩子还在父母的羽翼下备受呵护时,当时同样是个小孩子的魏老师就已经进入到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开始了对艺术的艰苦追求。经过努力后来又依次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严谨而又富有开创性的校风给了她深刻的影响。从毕业那天起,办一个艺术类学校的梦想就在魏老师的心中扎了根。想想那该多么的美好:办一所学校,学校里有一群可爱的追求艺术的孩子,有一群技艺精湛的老师们去帮助孩子,让她们实现梦想。

上天没有辜负苦心努力的人,契机出现了。2002年,魏玲老师与丰台区洋桥学校合作办学,一个小小的舞蹈学校出现了。在学校的第一次新生家长会上,魏老师动情的对家长们说:“你们是一群真正胆子大的人,谢谢你们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信任,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你们。”

教育的根本就是以人为本,真正的好学校不在于楼有多么高,房子有多么新,而是要有懂教育的学校领导,能教好学生的老师,有科学的学校管理。归根结底的是要以学生为本,把学生教育成真正的人才。有了这样的想法,魏玲老师不再拘泥于校舍的简陋,而是全力打造一个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全心全意将学生们教出好成绩。让家长们放心。

魏老师没有辜负家长们的信任,在学校建校十周年的师生联谊会上,学校的第一批毕业生已经在各个艺术行业里崭露头角,提起这件事他们脸上洋溢着骄傲,他们心里是对魏老师的无限感激。

通过不断的努力,2003年学校开始与北京体育大学附属中专合作——北京体育大学附中舞蹈教学区诞生了。学校开始向高规格、高水平艺术类专业学校发展。

梦想终于向现实不断的迈进。

二、不抛弃、不放弃、求发展

就在全校上下欢欣鼓舞之时,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非典”袭来。怎么办?经过深思熟虑,魏玲老师坚定的说:“一定要坚持住,我们还有这么多的孩子。”魏老师带着全校师生开始了封闭管理,依照国家的要求,学校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方法,终于顺利渡过了这场灾难,全校无一例疑似病例。之后学校利用之前打好的封闭管理的基础,大大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效果和教学训练。

在丰台区教委及有关部门领导的关怀下,2005年学校又搬迁到办学条件更为完善的丰台区小学教研院内,学校的发展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搬迁以后,一进学校的大门就可以看到醒目的位置上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德艺双馨,文舞兼备”。这八个字的校训时刻激励着学校的每一个人:要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

学校引进了一流的办学理念,秉承“先成人后成才”的教育要求,打造了一批专业过硬,素质一流的教师队伍,致力于中等体育舞蹈、中国舞、健美操专业的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在每年的高考中,学校的专业考试合格率都在99以上,每年在国家各级各类的舞蹈比赛上都可以看到学生们身影,看到他们站在领奖台上。迄今为止,学校国标舞专业为国家青年队输送了几对优秀的选手。

学校的专业发展同样得到了业界的认可。近几年来学校相继承担多次国际、国内大型表演的任务。学生们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福娃流动秀花车表演,2009年学校参与了建国六十周年国庆广场演出中心主场的演出,学校还承接了2012年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体育舞蹈公开赛标赛开幕式的演出等等。

随着学校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为了和同行们进行更好的教学交流,学校举办了三届“校园杯”少年国标舞比赛,邀请全国舞蹈类中专学校参加,交流舞蹈教学。在2012年的夏天,学校在天桥剧场举行了建校以来第一次为期两天的教学展演,全国各地的舞蹈同行汇聚在一起观看演出、交流心得、探讨教法,取得了空前的交流成果。丰台区教委书记宋金忠观看后评价:“北京市文化艺术职业学校是丰台区的优质民办学校。”

文化课成绩一直是专业类学校的一大难题,往往成为学生们进入更高级别学府的绊脚石。为了不让学校落入这个泥淖,魏玲老师坚持要有好的师资队伍,严抓严管,一定要把文化课成绩提上去。建校十年来,学校的文化课任课老师涵盖了老、中、青各类骨干教师,初三、高三年级配备的都是具有高级职称、经验丰富的毕业班把关教师。学校还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利用丰台教委的教研平台,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北京市文化艺术职业学校也成为丰台区唯一一个每周参加教研活动的民办学校。功夫不负苦心人,在专业课成绩频传喜讯的同时,学生们的文化课成绩也连上几个台阶,成为学校的品牌。

学校的各项管理同样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严格的出入门制度,全封闭式的管理模式,设置专职班主任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的各项管理制度等都凸显出学校严格管理的办学特色。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中得到了极大的好评,在学生家长中间树立了良好的口碑。用家长的话来说就是“我们相信学校,把孩子放在这里我们很放心”。

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全方位发展的平台,利用校团委学生会、校园广播站、校园小记者、各种学校大型的文娱活动发掘了一大批有着各种才能的学生。他们中间有人进入了播音主持的行列,有人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开始学习表演。学生们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学校还与国际接轨,每年学校会不定期的聘请国际上知名的国标舞者来学校为学生们上课。学生们更是开始走出国门参加国际比赛。在高手云集的国际赛场上,同学们仍然取得了优秀的比赛成绩。英国是摩登舞的发源地,英国黑池比赛是国际摩登舞比赛中最高规格的比赛之一。2012年夏天,学生们凭借一只中西合璧的摩登团体舞“青花”征服国际评委,获得黑池比赛团体舞亚军的好成绩,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考入北京舞蹈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一流学府,魏玲老师笑了,全校师生笑了。在任何时候都不抛弃、不放弃,按照科学、严谨的教学规律办事,学校就会发展,就会克服重重的困难。

在舞蹈教学区打下的良好的基础之上,2009年由魏玲老师创办的北京市文化艺术职业学校通过了北京市教委的批准,学校的发展就此迈上了新的台阶。

三、十年办学  硕果累累

办学十年,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不浸透着魏玲老师心血。目前学校拥有在校生700多人,教职员工150多人。专业教师拥有着高水平的专业素质,文化课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学校各项设施完善。成为一所全国知名的专业舞蹈学校,在同行业领域拥有良好的口碑。

今天再次走进北京市文化艺术职业学校的大门,办学之初的简陋已经不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粉墙灰瓦的舞蹈教室,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上专业课。继续向校园深处走去,可以看到明亮的文化课教室,里面传出朗朗的读书声。两层楼的学生宿舍静静的伫立在校园的两侧,下课铃响起后,学生们会回到这里休息,然后用饱满的精神去面对新一天的学习。“德艺双馨、文舞兼备”的金色校训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校园内坚强挺拔的大枣树见证着学校的每一步发展。

十年来学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到目前为止,学校共有毕业生561人,其中410人通过高考进入到各个大学读书。在北京舞蹈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学校、首都体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众多知名大学的校园里都可以看到魏玲老师培养的学生。有的学生还走出国门进行深造,分别进入波兰帕德莱夫斯基音乐学院、韩国首尔艺术大学等国外大学学习。更有学生被保送进入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

学生们无论在何处发展,无论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内取得了怎样辉煌的成绩,他们都不会忘记在中专读书的日子,那样的青春飞扬,那样的拼搏进取。现在在文化艺校读书的孩子们对于经常出入魏玲老师办公室的各届毕业生早已经见惯不怪了,因为他们知道那是毕业生们怀着感激之情来看望魏玲老师的。建校十周年,毕业生们自发的汇聚在一起,为学校庆祝十岁生日,当魏玲老师吹灭生日蛋糕上的蜡烛时,她的眼睛湿润了。这是她的孩子们,是自己的学校培养的优秀毕业生。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名校长,还有什么奖励比这个更有分量呢!

在高考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2012年文化艺校取得了高考升学率85.1的好成绩,最高成绩达到了480分。这样的成绩在全国同类中专中几乎就是一个奇迹。面对这样的成绩有人对魏老师说:“您该知足了吧,已经有这样好的成绩了,应该歇歇了。”在一片赞扬,一片恭贺之后,魏老师却说:“我要争取90的升学率。”

新的目标,新的起点,全校师生在魏老师的带领下再次向新的目标迈进。

四、明天会更美好

就像魏老师所说的,过去的成绩已经属于了过去,我们着眼于未来的发展。

在魏老师的带领下学校继续加大专业教学的力度,邀请国内知名舞蹈教育专家来校担任教学督导,及时把握舞蹈专业的发展方向,力争把学校的两个重点专业国标舞和中国舞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文化课教学成绩优异是学校的一大优势,学校已经90的升学率纳入到未来的工作目标中。科学的教学管理,按照教学规律和艺术生的特点进行,开展适合艺术生的文化课教学,让文化课教学更具有特色,更具有效果是学校文化课教学的奋斗目标。

学校的各项管理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在未来的日子里,在魏老师的要求下,引入了科学的流程管理理念,学校的管理必将更科学、更严格。

人生就是由无数的梦想组成的,回首十年的追梦之路,有坎坷,有艰辛,也有辉煌,面对坎坷,面对艰辛,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面对辉煌,欣喜之后仍然冷静,不骄傲,追求发展。每一个在学校工作的老师都受到魏老师这份不懈追求的感染,大家不屈不挠,为学校无私的付出,大家在魏老师的带领下无畏的前行。特色教学,争创一流,已经成为每个文化艺校老师根深蒂固的观念。

在未来的道路上,有这样的追梦人,相信必会一路花开锦簇,一路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