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妇女工作成效是检验妇联工作的重要尺度

基层妇女工作成效是检验妇联工作的重要尺度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妇联组织扎根在基层妇女群众之中,做好群众妇女工作是妇联组织的天职;基层是妇联组织全部工作的基础,基层妇女工作成效是检验妇联工作的重要尺度。”5月24日~25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召开全国妇联党组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专题研讨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别是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建设力度,深入研究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并对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宋秀岩指出,妇女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是党赋予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和根本要求,也是广大妇女的殷切期盼。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新形势,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把握妇女群体的新变化和妇女工作的新环境,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妇联组织的工作优势,深化“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以更加务实、创新的精神开创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
  宋秀岩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要牢固树立重视基层、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理念,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走进基层、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从基层妇女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研究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要根据不同层级妇联组织的工作特点确定各自的工作重点,协同推进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创新发展。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加强顶层设计,争取政策支持,指导、服务和规范基层妇女群众工作,进一步把工作力量向基层凝聚,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开展妇女群众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妇联新闻宣传工作要加大宣传基层工作、宣传妇女典型的力度,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妇联组织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新经验、好做法,切实把握规律特点,不断加强理论提炼,将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举措转化为开展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
  宋秀岩强调,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重点在农村和社区。要把夯实基层妇女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在“联”字上狠下工夫,扎扎实实地做好纵向扎根、横向拓展的工作,把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种兴趣的女性广泛地组织过来、联合起来,切实壮大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力量。要集中精力建好、用好“妇女之家”这个最前沿的妇女群众工作阵地,坚持开放办家、用家,亮牌子标示、亮组织架构、亮人员队伍、亮服务承诺、亮活动内容,推动项目和资源聚合,进一步增强“妇女之家”的服务实力、能力、活力和魅力。要善于发现、培养、使用基层女能人、女带头人和各方面的妇女骨干,为她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基层妇女群众的参与率和受益度是衡量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实际效果的重要标准。各级妇联组织要抓住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契机,奋发有为,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吸引力,最大限度地把妇女群众凝聚到妇联组织中来,把她们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以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新的更大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及全国妇联机关各部门、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专题研讨会。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热烈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做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是妇联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在新的形势下,意义更加凸显,地位更加重要,专题研究这项工作,十分及时和必要。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发展变化和特点规律,狠抓贯彻落实,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努力推动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实现新发展,把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建设得更坚强,把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营造得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