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传奇 并非一蹴而就——记香港连达美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叶惠敏

传奇 并非一蹴而就——记香港连达美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叶惠敏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是教习头王国香港连达美业集团(以下简称:连达美业)的创始人、董事长,她的公司专生产供应给美发专业学校教学用的教习头,占据着世界市场1/3的份额;她从1979年开始就将发展的目光投向了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大陆;2004年,她又将世界著名美发品牌TONI&GUY带入了中国……她就是叶惠敏(Linda),少年从商,21岁开始创造传奇,“发展美的事业是我一生的理想”,带着这个理想,她不断前行。

  

 

她的人生堪称传奇,12岁,就开始在父亲生产玩具洋娃娃的工厂从最基层开始做起,彼时,整间工厂加上父亲和她也不过4个人;16岁开始帮助父亲打理工厂、管理40多名员工;21岁,第一次接触教习头,初时的害怕到最后却变成了浓厚的兴趣,并将其作为终身事业加以经营。

传奇 始于兴趣

 

有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有人说,当兴趣变成了工作,也就不再有兴趣。但是Linda却将兴趣发展成为她一生的事业。

教习头兴起于二战后的欧洲各国,当时各技术行业迫切需要专业化的培训,很多美发培训学校和美发师从那时起,专注于用教习头进行职业化的练习。当时欧洲的教习头主要在日本生产加工,但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加工费越来越高,欧洲人最后只能放弃日本,到香港寻找新的制作厂商。而当时年仅21岁的Linda就从中发现了巨大的商机,“当时,我觉得生产教习头算是非常新兴的行业,更何况,之前我就一直在做玩具洋娃娃,只要我们把生产洋娃娃的经验和技术稍做改良,就可以直接运用到生产教习头上面”。自此,一条迈向教习头王国的道路,在她的脚下延展开来。

这其中也并非一帆风顺,20世纪70年代,全球教习头市场需求还非常小,大部分美发师还停留在剃头匠的阶段,买一个需要一百多元的教习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是看准商机的Linda坚持了下来。后来,随着广大消费者尚美意识的提高,特别是众多明星美发师的诞生,他们熠熠发光的形象和良好的专业素养,迅速丰富了美发内涵。美丽的力量引发了消费新需求,消费新需求又刺激了美发师的需求,而此时,全球美发学院也开办得越来越多,极大地带动了教习头事业的发展。Linda的教习头王国也迈向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发展 源于眼光

 

凭着杰出的决策力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Linda的企业渐成规模。1979年,她与父亲共同创立了连达美业的前身——叶氏实业有限公司,主要制造教习头供应美国、日本、欧洲等国际市场。同时,她又将目光投向了尚不知教习头为何物,刚刚改革开放的内地,她率先在深圳与中山设立教习头加工点。她认准了,这是片市场潜力巨大的蓝海,后来的发展也进一步证实了她的决策之正确。

彼时的深圳,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公路,也没有出租车和手机;彼时的东莞,还没有被开发,从东莞到深圳需要3个小时,但Linda说:“当时我就有个构想,将所有的工厂业务移师东莞,经朋友介绍和亲身体验后,我向父亲提出建议,可惜被父亲拒绝了。但我不甘心,考察了很多次,并把我的想法做成了非常详尽的计划,慢慢给父亲分析,最后他终于接受了我的想法。”1981年,她将工厂的全部业务移师东莞。不久之后,她就与一位国外客商签订了合作协议,赚到了她独立经营的第一桶金。

而在发展教习头市场方面,Linda也有着独到的经营策略:“我的国外订单非常多,开始的时候,我都是做OEM(出口产品),这方面每年的增长都超过了10%~15%,但从市场发展潜力来说,世界发达国家的教习头市场已经基本饱和,但中国大陆还拥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虽然Linda很早就将教习头工厂设在中国大陆,但是真正让她意识到内地市场的巨大潜力,从而萌发将连达教习头带入中国市场的念头源于1998年她参加的广州美博会。当时,她发现国内商家的产品质量一般甚至是粗劣,但买家却很多,市场信息的不通畅,使得外面的企业对国内的市场不甚了解。“我突然发现这其中蕴含着非常巨大的商机,外国同类产品的市场已经相当成熟,但他们没有渠道进入大陆。同时,通过美博会,我也认识了许多美发用品的零售商,很多人都拜托我在意大利展会上寻找一些欧洲的产品,这让我看到了内地美发市场巨大的潜力,让我对今后在内地的发展信心十足!但另一方面也发觉中国美发市场的急速发展,也处于一个困局当中,有可能成为将来的绊脚石:好像洪水从山上冲下来,带着很多石头,有商机的同时也带着先天的危机!”

2001年,Linda将侄子叶展鸿派往广州,成立了广州愉君美发用具有限公司,全面拓展国内业务,如今,广州愉君已经发展成为了国际知名美发代理商,成功获得了包括Denman发梳、label.m多个国际知名品牌产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的总代理权。

她独到的战略发展眼光,使得连达美业已经发展成为集研发、制造、代理、推广、教育培训及发廊加盟为一体的国际大型企业,是国际美发业市场上教习头的主要优质供货商。其旗下的“连达”国际品牌跨越5大洲,遍布20多个国家,成为一流品质的代名词。

携手 新的辉煌

 

她的兴趣成就了她一生的事业,2004年,已然成为教习头皇后的Linda将她的美发事业版图再次扩大。

2004年,Linda与TONI&GUY成为合作伙伴,成立了TONI&GUY中国北部,共同发展北方的业务。北京作为中国政治、文化中心,人文素质明显好于其他城市,这就导致高素质发廊在市场上的需求量日益增加。本身就定位服务高端客户的TONI&GUY在北京无疑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确实,中国的美发行业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巨大市场,虽然经过多年发展,也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仍然尚未成熟,其发展的方向与可开拓的潜力依然无穷。作为国际著名美发品牌,TONI&GUY的团队精神、在美发技术方面的理念和经验及行业资源都是世界一流的。对于Linda来说,TONI&GUY进入中国市场,不但能够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扩大连达美业的事业版图,也能给中国美发行业带来更多新鲜血液与新鲜理念。可以说,进入中国市场,是TONI&GUY成长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美发业进步的重要阶段。

现实的发展也再次证明了Linda的独到眼光,经过5年多的发展,目前,TONI&GUY中国北部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连锁集团。从去年开始,Linda也逐步退出了一线业务,TONI&GUY中国北部目前已经拥有了相当的经验和实力,未来的发展也将依据英国总部的建议和要求,加之中国美发市场得天独厚的条件,希望TONI&GUY中国北部未来的发展更加美好!

成功的秘诀

 

12岁工作,16岁开始管理公司,21岁找到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公司规模从最初的4个人到现在的近2000多员工,单凭这几个数字,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Linda堪称传奇的人生。那么,她的成功是否也有秘诀可言呢?她说成功的秘诀有很多:有明确的目标,不断地学习,良好的心态,长期的坚持,朋友的帮助以及出色的决断力。

“人,尤其是年轻人一定要明确一个目标,我从来没有给别人打过工,我似乎有一种做生意的天分和嗜好。由于不喜欢考试,我从12岁就开始在父亲的小工厂里面工作,从最基层做起;16岁的时候开始担任车间负责人,管理40多个员工;21岁,当我第一次接触到教习头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我一辈子的职业了,我要爱这个职业,我要做好这个职业。找到一个正确的目标非常重要,有了目标,你才会从心底萌生出热爱,生活自然也就有了方向!如果你没有理想和目标,即使你成功了,也只能说是侥幸甚至还会迷惘,更何况,我相信大多数人不会这么侥幸!”说到这一点,Linda深有感触。

当然,仅凭明确的目标离成功还远远不够,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也必不可缺。作为时尚行业的一部分,时尚风向的瞬息万变也极大地影响着美发行业的发展。作为行业的领头羊,企业的灵魂人物,Linda虽然很早离开了学校,却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随时接受最新鲜的资讯、最潮流的事物,才能做出与时俱进的决策。“社会是一所很好的大学,可以学习的东西永远没有穷尽,你从社会上学到的是随时可以接受检验的,比如怎样做生意,怎么与人交往,无论哪方面都是很深的学问。”

良好的心态当然也是成功者必备要素。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与大多数女性忌讳年龄不同,Linda对自己的年龄从不扭捏,这大约也与她经常接触最时尚最流行的潮流趋势有关,57岁的她身心比同龄女性要年轻许多。多年来,她一直坚持这样一个观点:“一个人的年龄是不可控制的,但心态却是可以控制的,要开朗、要热情,这样你的心就会保持一种年轻的状态,会让你忽略自己的年龄,为了完成身上的使命和任务,一直往前冲,更何况,在这个过程中,你总可以看到自己的收获,这真的是一种很美妙的感受!”

有句话说,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在于比常人多坚持了一步,幸福就在转角,成功只在一步之外。Linda在成功道路上,不仅是简单的坚持,而且相当的专一,教习头历史一共不过50多年,而她却做了40年,而且40年只做这一种产品。“我从来没有想过中途放弃或者增加其他的产品,我就坚持做这一种产品,而且将它做到极致。”今天没有人能够否认,Linda的教习头王国无人能及。

有人说,如果成功的最后只有你自己独享,这样的成功也没有意义。在美发业的多年打拼让Linda认识了一大群遍及世界各地的朋友:“人的一生一定要有几个好朋友,好朋友会像老师一样,有问题的时候帮你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当你需要人陪伴的时候,倾听你的快乐与烦恼。”

对于领导者,决断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当断不断,影响的不只是自己一个人,甚至是整个企业及所有员工。很多时候,机会都是稍纵即逝,拥有快速的决断力,是对决策者的极大考验。对于这点,Linda充满了自信:“我觉得我自己处理事情相当干脆,当我决定做什么事情,我就一定去做,从不拖泥带水,而且绝不后悔。”

很多时候,有人说,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其实没有秘诀,但是,我们也会发现成功者的身上都拥有类似的潜质,譬如目标、决心、坚持等。Linda与连达美业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其实,并不例外!

慈善·善心无限制

 

很多人看来,Linda很成功,事业、财富、地位、人脉、名望,无一不缺,她自己却将一切看得极淡。唯独提及她的慈善事业,她所表现出来的热情,与之前的淡然判若两人。“一手挣钱,一手做慈善;一手抓教育,一手扶持妇女创业,这就是我现时的人生状态。”

12岁离开学校,Linda更懂得教育的重要性,在她的资助及当地政府的财政扶持下,三所学校在广东拔地而起,多所学校的特困生得到资助;她成立了美发业奖学金,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她曾任世界上最大的慈善服务组织国际狮子会港澳303区西九龙狮子会第二副会长、第一副会长及会长;2009年11月,她再次捐赠500万元港币,成立“叶惠敏慈善基金”……

10年前的一天,一位香港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敲开连达美业办公室的大门,问道:“我们的采血车离这里只隔了一条马路,今天很缺O型血,这里有人是O型血吗?”Linda马上举手响应:“我是!我马上跟你走!”那一年,她49岁。

“善心没有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播撒爱心。”Linda如是说。是的,她做慈善,一如她做事,敬业、务实、周到、细致。

稍加留意,我们会发现,连达美业的LOGO是一棵树,这个LOGO蕴含了Linda的良苦用心:“一棵小树十年以上才能成为一棵大树,要慢慢培育,正如连达一样,不要贪图眼前小利,要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像大树一样成长。同时,树木都是枝叶长青,不是像花一样转瞬即逝,我希望连达数千名员工,都能切实贯彻踏踏实实的工作精神。”言辞恳切,寓意深远,既着眼于当下,更展望于未来。

我们相信,无论是Linda,还是她带领的连达美业,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