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执著追求 脱颖而出——记普华永道亚太区税务部主管合伙人 王翠萍

执著追求 脱颖而出——记普华永道亚太区税务部主管合伙人 王翠萍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出生于香港,活跃在商业时代的前沿;

她,谈笑风生,总在不经意间散发着学者的气息;

她,历经挑战,运筹帷幄,一言一行尽显领导风范;

她,是普华永道(PwC)会计师事务所亚太区税务部主管合伙人王翠萍。但更多的时候,公司的同事亲切地称呼她Cassie。

  

 

当大家都在讨论女性员工是否更容易面临职业天花板时,Cassie用她的实际行动给予了否定的答案。作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首个位居亚太区税务部主管的女性合伙人,Cassie给人们带来惊叹号的同时,也给人们留下了一串问号。在竞争近乎白热化的专业服务机构中,在男性居多的高管层面上,Cassie如何一步步勇攀职业高峰?她的职业旅途中,又有哪些值得我们赞赏与借鉴?

作出对的选择 并一直坚持

 

1985年,Cassie从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毕业,获会计专业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并成为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3年后,Cassie从美国回到香港,随后加入普华永道,从此开始了她长达20多年的专业生涯。对于当初为何选择这个行业并回到香港,Cassie的回答简单而质朴:“为了寻找一份稳定而有成长空间的工作,为了更多了解亚洲的生活、工作及文化。”

机会总落在有准备的人身上。20世纪90年代,香港和中国大陆正处于经济的高速发展阶段,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带给企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一批有志青年创造了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而Cassie正是其中一员。在长达20年的专业服务生涯中,Cassie的职位在不断提升:2002年被派往北京工作、2003年7月被任命为普华永道中国区税务部主管合伙人、2008年7月晋升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区域税务部主管合伙人、2010年7月被任命为亚太区税务部主管合伙人。随之增长的还有她的人生阅历、商业视野和洞察力。

Cassie在美国、香港地区和中国拥有25年的税务工作经验,一直致力于为普华永道的重大客户在中国提供税务及商业咨询方面的专业服务,包括并购、国际税务架构和转让定价。她参与了多个涉及中国业务营运的企业重组项目,并且对于外国来华投资者和国内企业在税务方面所适用的法律和法规也有着深入和广泛的了解,为许多在中国初次投资和进行巨额投资的外国投资者提供过企业并购税务咨询,以及税务环境的综合评估。在2002年国际税务评论调查中,Cassie被评为香港和中国大陆的领先税务顾问之一;最近在国际税务评论近期联合出版的全球领先的税务顾问指南中,也被公司内部的税务人员和同行们评为中国税务领域的杰出顾问之一。

与中国税制改革齐头并进

 

和其他合伙人一样,Cassie有着深厚的中国情结,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服务,帮助更多中国企业成长,在更广阔的国际商业舞台上发出来自东方的声音。回顾在普华永道中国区工作的这些年头,Cassie觉得值得自豪的事情之一,便是她曾经一直为中国的税制改革作出贡献,并由此为中国企业的本土发展和国际化进程提供一臂之力。过去20多年里,中国税务制度不断完善。每次改革前,国家税务总局都会邀请业界专家参与讨论,而在多次重大的税务改革讨论会中,都能看到Cassie的身影:

2008年,针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如何合并及与国际接轨,如何将两套企业所得税体制合一,Cassie提出了适合中国企业特色和发展模式的建设性意见,引起国家税务总局的重视并被采纳;

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Cassie提出在企业所得税新税制中,应该注重提升中国企业的海外税后赢利,增加其在海外投资的优势和竞争力,从而鼓励并扶持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

针对如何避免个别企业利用海外税制的漏洞逃避在中国的纳税义务,Cassie同样跟税务总局分享了其独到的见解。在多次会议中提出的若干建设性意见对于税制改革甚为重要,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结合到新税制中。

这些税务改革思想火花的碰撞,源于Cassie扎实的税务专业基础、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对中国税制与中国企业的独到见解。

团队力量是第一生产力

 

除了国际性和本土化的优势互补,在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中担任高管,还需具备什么样的专业精神和个人特色呢?我们试图从Cassie身上寻找几个关键字,以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富有人性化的沟通。除了严谨与认真,Cassie在工作中注重人际关系,力求和谐与互相体谅。她一再强调沟通很重要,并以其“直截了当,切入主题”的沟通特色为同事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曾经有一位合伙人描述:“每一次和Cassie的沟通或者合作,都能了解更多信息,提升自己的沟通技巧和做事能力。试想一下,如果她每天和20个合伙人沟通,就能通过提升合伙人的能力从而影响并提升他们所带领的团队的整体水平,那么这样的影响力会有多大?”在实际工作中,Cassie的沟通技巧与特色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周围的同事,而我们也见证着这些影响带来的积极效应。

分享互助。通过分享与合作提升客户满意度,并转化为团队的成就感,是Cassie一直推崇并身体力行的。通过多年的努力,Cassie领导的亚太区税务部目前已经拥有700多位税务合伙人和税务总监以及5600多名专业人士。作为普华永道全球税务领导小组的核心成员,Cassie致力于确保客户可以获得普华永道全球战略的良好服务和全球网络资源的大力支持。她管理的税务及商务管理咨询部,于2011年6月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就已经有包括110位合伙人及总监的1300多名员工;不久的将来,团队还会继续显著地壮大,仅2011年秋季就有大约300名一流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加入。Cassie认为,普华永道中国税务部的使命,就是成为受到外资和中资企业信任的税务及商业顾问,为他们在华业务扩展、融资、重组及走出去的过程中贡献专业的知识、网络和增值服务。在此过程中,更多的中国同事也会在工作中成长起来,抓住中国业务高速发展的机遇,获得肯定,以发展更多的中国本地合伙人。

建立优秀团队。对于Cassie来说,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一定要建立一个优秀的团队,确保无论什么状况发生,所有工作都可以照常进行;否则就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那么,她是如何建立优秀的团队呢?在近十年的团队建设过程中,Cassie始终注重沟通和分享。在建立了制度架构之后,她召集有志于成功的共识之士,通过沟通让大家清晰地明确自己的角色和责任,一起努力,通过团队的成功达到个人的成功。在管理庞大而不断扩张的专业队伍的同时,她始终把培育一流的人才视为首要任务。Cassie在她的团队倡导了一个名为“Project We”的项目,针对新员工,培养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态度,建立团队意识,提升工作效率,营造共同成长的氛围。

出众的企业文化。和谐、合作、体谅、增值,正是这独特的普华永道精神,令Cassie不同于其他业内高管。对于Cassie和她领导的所有团队成员来说,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特点,但是他们共有的特质就是在于对客户的承诺,全力以赴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创造客户需要的价值以协助他们取得成功。作为全球最大的雇主之一,普华永道的组织架构目的就在于帮助所有的专业队伍,与客户建立和发展良好的关系,满足客户需求,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并将这种文化普及到新一代的同仁们。

在Cassie带领其团队成长的过程中,普华永道也始终是专业服务机构的领导者:

被《远东经济评论》评为亚洲领先企业之一,是唯一连续九年被列入《远东经济评论》亚洲跨国企业排名百强的会计师事务所;

被百富(Euromoney China)评选为“中国CFO最青睐的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顾问”;

2008年被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评为“最佳并购财务顾问服务”;

自2006年连续五年夺得《国际税务评论》期刊评选的“中国年度最佳税务咨询顾问”,四次当选“亚洲年度最佳税务咨询顾问”以及两度评选为“亚洲年度最佳转让定价咨询顾问”,其他亚洲国家及地区也多次在税务争议解决、流转税以及转让定价服务领域当选为“年度最佳税务咨询顾问”。

所有这些奖项与荣耀,都表明了公众和专业机构对Cassie及其团队的一贯优秀业绩的肯定。

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

 

古语云,“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一个重要的选择,也许会改变一生。2002年安达信中国及香港并入普华永道,就是一个契机。当5月份Cassie和家人到大陆旅游的时候,尚未知道管理层即将邀请她到北京就任中国税务主管合伙人,7月份就会搬到北京工作。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因为这不仅是个人,而是一个家庭的重要决定。而正是因为这个决定,Cassie更加清晰了她今后的目标:除了为客户提供中国税务服务,还要带领合并后的中国税务团队,发挥强强联手的优势,使普华永道在中国更为强大。对于Cassie来说,她是一个热衷于尝试和挑战的人。她很高兴有机会尝试新的不同的有难度的事物,也激动于可以迎接这样的挑战。确实,安达信与普华永道的合并及融合,可以说意义重大,同时也是极大的挑战。普华永道的管理层,慧眼识珠,看到了Cassie身上也许连她本人都未察觉的能力和潜质,给予她信心,全力支持她做好中国税务团队的管理工作。面对挑战和机遇,Cassie又是如何应对的呢?勤奋,是她一贯的态度。在专业服务领域,始终有不少的强人,要赢得强者的尊重和合作,就要让大家都知晓她的能力,在这方面她下了很大的工夫,才在工作中建立了牢固的互相尊重的关系。同时,Cassie非常注重相互的沟通,在碰到难题时,她集思广益,想人所想,达成有共识的解决方案。这么多年,她一直将这样的意识与态度实践于每天的日常工作中,于平凡细节中体现杰出的智慧,在琐碎事情中积累成功的基础。

在2011年6月初在上海举行的普华永道全球税务高峰论坛上,Cassie就如何迎接今日的挑战,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全球金融危机促进了税务的改革。她认为,亚洲有一些独特的发展趋势,比如,个人所得税在某些程度上的减少或返还,有助于减轻税负并刺激经济增长;税务环境的日益复杂和不确定性,都使企业把税务提升到战略性的考虑范围;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跨国交易,使得转让定价成为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而该领域,正是Cassie及其团队的强势所在。除此之外的其他领域,Cassie也注重发展最优秀的人才以服务客户。她自信地说:“我们的团队和深厚的专业技能,正是普华永道优异之处。”

充满热情 执著追求

 

回顾二十多年的职业旅途,Cassie深深感受到一点:只要你对工作全心全意,充满热情,对事业及个人成长执著追求,不轻易放弃,那么,发展的机会有很多很多,只要努力,公司给予个人去施展发挥的机会是平等的。在普华永道,性别有男女之分,优秀却只有一个标准。

在外人看来,税务是很专业或者单调的工作。然而在Cassie的眼中,每件事情都有其有趣之处,关键在于你能否放开心态,相信精彩的存在,努力追寻并善于捕捉。她建议凡事不要太早放弃,否则就会失去了解事情和享受精彩的好机会;同时也不要太早下结论,否则将无法专注做出决定。对于Cassie来说,税务是建立在规则与分析的基础上严谨而带创意的工作。研究和遵循税务制度,通过帮助客户做税务分析和合理税务筹划,从而帮助客户达到增值,其实是一个寻求精彩的过程。每个项目都会面临不同状况,可以学到不同的东西。

Cassie在这个行业已经坚持了20多年,经历风雨失败却毫不气馁,并且对她的工作、客户和团队始终充满热情,每一件事情都力求做到完美。

工作之外,Cassie也很注重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在跟Cassie交谈的过程中,总可以感觉她的幸福。即使经常出差,她的丈夫也始终给她关怀与家的温暖;同时她的母亲和整个家庭,都一直给予她充分的精神支持,始终让她感觉到家庭的美好。频繁的差旅生活必不可免,Cassie的秘诀之一,就是有效安排、充分利用、提高效率,来寻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除此以外,Cassie再次推崇了她的团队。正是因为有优秀的团队做后盾,在Cassie频繁差旅的日程表上,所有的工作仍然可以按部就班地进行,所有的项目依然可以顺利成功地完成。

Cassie始终鼓励团队成员们在保证提供高品质服务的同时,也要注重享受自我生活的多彩。她本人,在保持工作专业性的同时,仍然不失对生活的热情。出乎意料的是,Cassie的爱好之一是喜欢看房子,欣赏各种室内设计。她了解到日本有许多房屋翻新工程,可以将旧房改造成具备多种功能的新房,她惊讶于这些神奇的创新和各种有趣的创意,可以始终给她带来全新的感受和启发!她就如永不疲倦的吸水海绵,无休止地吸取各种知识。有时候她也像个孩童,一直对新事物保持好奇心态,并不停息地学习领会。感谢互联网的发展,Cassie有了方便迅捷的途径,比如通过iPad,享受她的另一个乐趣——通读报刊媒体。这也是她的另一个追求,随时随地获取丰富有趣的信息知识。

工作与生活之外,Cassie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滴水之恩,涌泉相报,Cassie的生活理念一直贯穿着中国人的这一良好传统。她曾经在香港就读的中学同学中,正好也有几个是普华永道合伙人。Cassie参加了母校的理事会和基金组织,只要她人在香港,有机会就一定出席相关活动,还联合校友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助母校培育新人,回馈社会。

作为女性,正如Cassie,只要充满热情,执著追求,工作和生活都可以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