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关丽人的崇高使命——记PRESTIQUE公关公司创办人 马天惠

公关丽人的崇高使命——记PRESTIQUE公关公司创办人 马天惠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被誉为香港的公关专家,15年前在圆梦天堂香港创办公关公司Prestique;

她,有着特立独行的公关人气质,出版公关著作《The A to Z of  PR》;

她就是香港Prestique公共关系公司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马天惠,Esther Ma,香港当代著名的公关专家,以其执著与热情,天才与努力,长袖善舞叱咤风云,成为业界的传奇人物。

 

当第一次了解到Esther Ma的公司和创业经历,首先浮现在我眼前的便是那部著名的美剧《广告狂人》的剧集,尽管时代不同,地域和语言各异,但总能让人回想起那些不时地从他们的脑海中蹦出的奇思妙想,那些在创意活动的现场坐镇指挥的飒爽英姿。进一步了解Esther Ma后,或许会发现,她与广告大师戴维·奥格威颇为相似,而也正是这一点,让更多的人对这位公关专家、女性企业家多了几分敬畏与好奇。

作为一个天生的公关人,Esther Ma有着与生俱来的公关与广告人的气质,她知识渊博,而特立独行,毅然从投资银行转行到广告界,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关公司——Prestique。正如她自己所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尽管公司的经营与业绩一直表现良好,但是在管理以及个人的生活方面却困难重重,她在种种的考验过后,终于迎来了事业的巅峰,从最初只有一个兼职工作人员的公司,到现在的为全球超过200个企业和非营利客户服务的庞大团队,直至Prestique 2001年荣获PR Weeks Award大奖,更于2008年连续三年摘得“Caring Company”奖。

Esther Ma不仅是在实现着自己的公关梦想,更是在帮助更多的企业、机构实现他们的事业梦想,在她的大公关梦想里,深藏着的是更沉重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特立独行 天生公关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而Esther Ma的特立独行、脑海里的奇思妙想,则注定了她就是一个天生的公关人。

在香港长大的Esther Ma,从小父母就给她足够的自由,也正因此,她有了放飞自由梦想的空间,活泼开朗、优雅大方,这也正是一个女性公关专家应具有的性格素质。

香港拔萃女书院,一所以国际视野发展而闻名的文法学校,在这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发展音乐、艺术、体育等各方面的特长。正是在这里,Esther Ma开始了她的人生梦想,而且成绩与表现总能排在班级的前十名。“拔萃女书院教会我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我的团队意识又非常强,这些都为我奠定了基础。”教育的起点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与事业的影响,在Esther Ma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有人说成功是会传染的,而当一个人习惯了成功,那么他就会尝试在不同的领域不断追求成功,享受成功,追求不断超越的刺激。Esther Ma天生就是这样的一位强者。

从中学时期的佼佼者,到留学美国后不断接受文化、语言、环境等变化的挑战,她在不断地超越自己,也不断地将自己的视野和胸怀扩大。进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大学的Esther Ma,不仅顺利取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还学习了法语。在美国这片自由的土地上,她就像一只在天空自由翱翔的苍鹰,一直向着更高更远的方向飞去,而不愿停下脚步。

在世界金融中心美国,金融业是一个十分热门的行业,而投资银行业在20世纪80年代,可谓是风靡一时,所以拿到经济学学士学位的Esther Ma同她的丈夫来到了纽约金融中心,一起投身到了金融行业。

Esther Ma在投资银行业闯荡了三年左右,便开始意识到自己职业选择的错误。“尽管有丰厚的收入,但我对工作仍不够满意,工作环境、工作状态,都不是我所真正喜欢的。我喜欢与人沟通,我需要更多的创造力。”被困在华尔街金融大厦里的Esther Ma,就像是被关在笼子里的苍鹰,失去了飞翔的自由,也似乎即将失去搏击长空的机会。

放弃是一种更高境界的选择,需要更大的勇气。为了自己理想中的事业,Esther Ma选择了放弃,或许对于一般的女性来讲,这将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更何况还有父母的坚决反对,但在她的眼里,只不过是走错了路需要重新起航。她选择进入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攻读MBA学位,研读管理学、消费行为和市场推广等,为自己的理想加油、充电。

人们常说,“理想有多远,你就能够走多远”。这时的Esther Ma就已经萌发了创业的冲动,“当时我就有种感觉,有一天,我会自己当老板”。而就在短短的四年后,她就实现了这个愿望。

每个人在一生中总会遇到很多的机遇,有些是开启梦想的钥匙,有些是助推梦想的阶梯。而宝洁公司则开启了Esther Ma从事公关和创业的双梦想。1992年,Esther Ma毕业后便来到了Procter & Gamble香港公司,被美丽与时尚所吸引Esther Ma,从这里开始了新的征程。

“宝洁生产的都是快速消费品——洗发水和纸尿裤,当时宝洁大胆进入个人形象业务,我负责Max Factor和SK-Ⅱ品牌,我很喜欢这项工作。”写新闻稿,邀请媒体并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网,而且无论是从品牌建设到消费者研究,还是从路演到团队的管理与激励,这个年轻的女子已经对公共关系的业务了如指掌。“我会很自然地迸发出很多奇思妙想,我喜欢这种富有创造力的工作。公共关系活动非常有趣,而我就是在这时想长期从事公共关系这一行的。”Esther Ma回忆道。

后来由于丈夫的公司转移到新加坡,她离开了宝洁,进入了新加坡的Club 21。在这家分销Calvin Klein和Giorgio Armani的时装屋,她担任业务发展经理,并由此引发对时装的强烈兴趣。“从一个战略方针十分完善的大公司,到另一个国家的家庭式经营公司,两种工作是不同的。现在,当我和零售客户交谈时,我知道零售空间里都包括什么,或者计算加价。在Club 21不遗余力的工作使我成为零售业的能手。”也正是在这个公司的磨炼,让她看到了经营一家公司所需要经受的考验与磨砺。

艰苦卓绝 打造公关帝国

 

“人脉,人脉,人脉!在一个像香港这样的网络化城市里,你是你自己最好的公关。”每每谈到公关,Esther Ma强调得最多的就是人脉,这也是她创业成功的关键。

1996年,当哈佛毕业的丈夫在香港找到一份新工作时,他们离开了新加坡回国。Esther Ma不想再为别人打工了,几年前的创业冲动再次涌上心头。“在香港宝洁工作时,我就开始认真研究品牌建设,包括市场营销和公关、设计宣传广告、确定送给顾客的样品及各种战略性促销。我发现公关活动十分有趣,并认识到它的发展潜力。我想成立一家真正理解客户需求并提供定制化服务的公关公司,此时正是创业的绝佳时机。”

但是,创业初期的艰辛或许很多人都听过,各种难题就像是暴风骤雨中的冰雹,毫不留情地砸落下来,而对于一位女性,面临的困难可能就会被放大几倍甚至十几倍。“当时,我已经离开香港很多年了,对环境不熟悉,更没有什么人脉,而公共关系的成功不在于你知道什么,而在于你认识谁。”Esther Ma当时却没有被吓倒。

为了筹备开办自己的公关公司,Esther Ma从各个方面开始努力建设自己的人脉网。她在周末组织艺术画廊参观、IT研讨会、品酒会、时装展览等活动,以吸引她欲结识的人。“这种人脉,能够帮助我正确地创业。”从此开始,Esther Ma将全部的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到了Prestique。

说起公司的名称,Esther Ma总要做一番详细的讲解,“Prestique,英文‘prestigious’ (著名的)和‘unique’(独特的)的结合,这正是公司所要传递的理念——为每位客户建立一个prestigious和unique的品牌”。

起步总是艰辛的,Esther Ma也不例外。创业时,没有外部资金,没有阐述企业目标的正式声明,仅有一个简单的Prestique业务概述,业务也并不多,她只有一个兼职的工作人员,公司的大小事务她都要亲力亲为,并不断在业务中突破,她总是力争让每一桩生意都极有效率并富有成果。

在从朋友借来的仓库改造的办公室里,她每天从上午九点忙碌到晚上十点,甚至有时候回到家里,还要忙着回复电子邮件,打电话,“从办公设备的采购,到公司业务的发展蓝图,再到人员招聘,我什么都做。” Esther Ma说,“那是段富有挑战性的经历。”她的毅力和创造力让她有了回报。Esther Ma的客户逐年递增,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赏及认可。

她最大的收获,就是成功将香港芭蕾舞团和百事可乐吸收为客户。“百事已经聘请了经验丰富的公关公司,但是他们知道我正想做这事,并且有足够的决心完美地完成任务。我的这种‘能做’的斗志,百事公司的决策者可以看得到。我处理事务灵活机动,有需即应,百事赞赏这一点。”

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是对所有公司的考验,许多公司都在削减广告预算。较少的广告宣传意味着这些公司不得不增加其他媒体的曝光度。而这也意味着他们需要更多的公关活动让客户知道他们还在,一切都很好。“我们感到很幸运,因为我们没有遭受商业上的任何骤降。”

凭着这份执著和特立独行的性格,公司的业务更是有了飞速的发展,从创业伊始的15个客户,逐步增长到80个客户,到目前为止的200多个客户,她被称为人脉的能手,并频频出现在亚洲华尔街日报的人脉技术报道中。Prestique的业务范围,也从一开始的美容化妆品牌的公关活动,扩展到了教育、非营利性组织、企业和文化等领域。

“我们从未通过自我宣传新业务,一切都是通过引荐和口碑。”作为公关专家,Esther Ma是最会为自己做公关的,她的付出与努力、她对公关事业的专注与专业,让每一位客户赞赏有加,并不断为其介绍新的业务。

锐意进取 享受事业与生活

 

“其实创业容易,守业难。”Esther Ma说,在公关行业打拼15余年的自己,虽然被很多人冠为“公关专家”、“人脉能手”,但是想维持自己的企业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则是,必须用心回馈社会,用心经营管理。

公共关系是个与人打交道的事业——无须库存,无须超出办公设备的资本投资,也不会面临商品积压过时等之类的问题。这使得Esther Ma从一开始就具有独立性。但公共关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有时,客户会有不同的要求和需要,”她说,“有些客户想要被媒体曝光。他们要我们保证每月有八次的媒体报道。但如果只有七次,我们该怎么办?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努力工作,恳求编辑多给一或两个专题。我们总能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公关公司的管理有别于其他行业的公司,正如Esther Ma所说的,公关是一个创造性、主动性很强的职业,而人是最为关键的。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掌舵者,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增大,Esther Ma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事事亲力亲为,她需要掌握管理的艺术,需要激发员工源源不断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工作激情。她的公司管理理念,在Prestique的企业标识中表现得一清二楚。标识的中间是一个字母“P”,代表people;四个角分别有4个P代表着perceptiveness敏锐的观察力、persistence持久性、professionalism专业性和personal touch私人关怀,也就是人情味,其中人关怀最为重要。“我总是告诉我的员工,Prestique就像是一个大家庭。”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Esther Ma作为一位管理家,深知其中的含义。所以,每每谈到公司的成就与发展,她总不忘记跟随她打拼的员工,“Vicky,我的得力助手,从公司创办的第一天起就跟着我。许多人都与我共事多年。他们独立,值得信赖,我们彼此相爱!”

在公司里,她向来是一位开放、开明的领导,懂得放权,更懂得团结员工,“我会把不同的项目交给不同的员工去处理,我会判断将哪些客户的业务分配给哪个组,因为不是每个会议我都会出席。当经济滑坡,其他公司的员工得不到加薪时,我的团队却能每年增加七到八个百分点”。通过这种工作与管理方式,Esther Ma培养并留住了一群优秀的员工,而正是这样一个优秀而团结的团队,给了她不断坚持奋斗的勇气与力量。

正当公司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事业达到巅峰时,Esther Ma作为一位普通的女性,却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个巨大的坎坷。1998至2002年间,她先后遭遇了三次流产。正如她自己所反思的,当拼命工作而少顾及家庭和身体时,会遭到惩罚,身体会反抗。因为这样的教训,她开始慢慢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并开始专心为成为一位母亲而准备。在2005到2007年间,随着两个女儿的陆续降临,她开始更加珍惜家庭生活所带来的幸福与乐趣。

“我很幸运,天生具有良好的组织和时间管理技能,能够清楚分配出这部分时间给工作,那部分给丈夫,这部分给孩子,那部分用来做善事。我可以从容地完成我不同的角色转换。”

事业给Esther Ma带来的是不断超越与突破的成就感,家庭则给Esther Ma带来了天伦之乐的享受。所以,现在的Esther Ma在工作日也要准时亲自接送女儿上学,工作之余,原本对运动就感兴趣的Esther Ma,会时常去跑步、游泳、打高尔夫或普拉提。在她亲自设计的房间里,就有一面摆满高尔夫球的墙面。无论在马拉松的跑道上,还是在高尔夫的球场上,都可以见到Esther Ma的身影。越来越懂得享受生活的Esther Ma,也是一个心怀浪漫的温柔女性,她和丈夫还定期有“约会日”把酒言欢,每年有几次全家旅行。

尽管家庭生活和工作责任已将Esther Ma的日程表塞满,但她仍然会抽出时间对年轻人进行指导。这也是Esther Ma投身公关事业的一个方面的初衷,帮助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实现成功的营销、推广和管理,“年轻人更需要帮助和指导,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教训,帮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工作上的Esther Ma,特立独行,雷厉风行;生活中的Esther Ma,则温柔和蔼,浪漫阳光。不管是工作性质使然,还是天生的性格所致,每一个见到Esther Ma的人都会被她脸上灿烂的笑容所打动,即使是一张照片,都能传染出无尽的快乐、积极与热情。

一个公关人的自白,一个公关专家对于事业与生活的理解,都渗透在这字里行间,流露在她的一言一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