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危机中转生——记台湾保保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启珩

危机中转生——记台湾保保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启珩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一个女人的格局,可以无限大也可以无限小,重点在于你的态度。说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呢?一个人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眼界就必须在于自己所期望的格局上。

台湾保保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启珩入行34年,几乎将一半的时间都放在经营两岸四地的观光经贸与文化交流上,从旅游产业、百货业到艺术产业,无一不代表着个人及企业、社会的努力。

凭借勇气和毅力创业

台湾保保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68125日。戴启珩大学时期就读于醒吾商业学院观光事业科系,并将所学致用在所经营的企业上,个性乐观积极的她,对于新的事务都有很高的学习热情,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从一间旅行社的小助理做起,从最基层开始学习,除了内部的行政工作外,也当起了导游,通过大大小小的工作来累积自己的经验与实力。当时才28岁的她有了转换工作跑道的念头,正巧这个时候台湾建筑业正在起飞,于是她就去应征了。

至今,戴启珩依然清楚地记得面试的第一天,是应征当时知名建设公司的总经理的特别助理,由于之前有旅行社工作的经验,所以被任命到关系企业旗下的保保旅行社从事经营的工作。而当时的保保旅行社只有十几个人,经营的业务只有OUTBOUND(台湾人民出国观光和考察),为了考虑整体事业面,她毛遂自荐写了一份多元化经营的计划书给当时的老板,获得公司的同意,于1985年增设INBOUND(国外人士来台观光和商务考察)部门,使公司有了全面性且具国际视野的市场区隔规划。尔后,逐渐获得客户的认同,并在两年内于日本设立了东京、大阪事务所,便陆陆续续成立了名古屋、福冈等事务所;由一开始40万人民币的周转金到每年的逐年成长,也从1985的入境人数3600人次到每年30000人次、60000人次;直到母公司因十信金融风暴面临倒闭破产,连带着,她投资公司四百多万人民币的北投温泉饭店也荡然无存,但她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到后来,母公司的相关企业只剩下保保旅行社,戴启珩就全权接手管理,凭着那时的毅力与勇气,与她对旅行业的用心经营,凭借她制定的个人及团体之观光及商务旅行计划,使保保旅行社渡过了危机,建立了信誉。

经营企业亦经营自己

创业20年,从当时的薪水一千元人民币到后来接手保保旅行社至今的资本额一千二百万人民币,戴启珩认为在这过程中学到的知识是她最珍贵的经验,也让她了解到,梦想是必须通过靠脚踏实地的努力实现的。回想当时台湾社会,是男性主义当道,女性主义正崛起;身为女性的戴启珩,在面对家庭与工作的平衡时,就像现在社会的女性一样必须同时兼顾,但在面对母公司倒闭危机的时候,她亦然决然扛下所有责任,为的是保障客户的权益并维护公司的信誉。回想过去,要不是那些经历让她有了应对危机的能力,就不会有现在的保保旅行社及现在的戴启珩。

保保旅行社就获得了公司企业至公家机关等的长期信赖,后来发展航空公司票务代理,如西北、长荣、伊朗、国泰、港龙、日航及中国民航等。以长年累积的经验按部就班地发展,逐渐地扩展至大陆、日本及东南亚,在各主要地区设立了联络事务所。 

从小到大,从念书到步入社会,到现在的自己,戴启珩都还在不断地学习:学习如何当一个好员工、好妈妈、好老板、好的社会人。她相信只要付出,就算收获不成正比,但也能得到自我肯定的收获。很多人问她,如何成就?她成为没有所谓的一步登天,无非是百分之二的梦想加上百分之九十八的努力。培养正面的思考态度,坚持梦想实现的那一天,懂得与他人分享,永远怀抱着热诚的心,这就是自己获得成功的原因。

鼓足士气迎接挑战

戴启珩一直确信这一点:如何经营一间企业,并把企业从困顿的危机中扶植,持续成长,是一个企业最大的挑战。

虽然经历了波斯湾战争、九·二一大地震、美国的九一一、全球金融风暴等事件,公司难免会受到影响,但由于市场的区隔与营销策略运用得宜,许多时候在整体看来公司反而还逆势成长,像是九·二一大地震时,国外旅客来台湾的意愿降低,但相反的出境部门业务却有所增长,这让戴启珩更加确信自己多元化经营策略是正确的。另外,在当时她还采取了逆向操作的方式,投资开发约一百多万人民币的一套业务作业软件系统,开始了全面的计算机应用,同时间可以与远在海外办事处同步读取档案作业,并直接做确认,也大幅度降低人为错误,让作业更有效率,提高工作的士气与效能。20034SARS期间,采取员工的教育训练和休假等方式来应对,但是对于戴启珩来说,光是消极的应对策略还是不够,必须要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于是她就率先在当年的七月策划了振兴台湾观光的旅行团,当时第一团来台人数高达200多人,于是接下来的七、八、九月后的人数就逐渐恢复,比其他业者早了好几个月。

她还非常注重团队合作,鼓励员工间的沟通,让全体员工齐心努力,除了在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外,还要不时吸收新知并致力于拓展未来旅行业之趋势,以抓住时代的脉动并掌握商机。坚持旅客至上,竭诚服务,迅速确实的信条,确立了公司在业界屹立不摇的地位。

 人格魅力决定发展策略

近几年戴启珩将业务范围延伸至东南亚及中国大陆,更设立北京联络处。祖籍江苏的她在台湾生长,对大陆却有一种近乡情的感触,随着两岸的政策开放,先是开放台湾人民到大陆探亲,而后便是让大陆人民来台旅游观光及商务参访,这无疑是对两岸有相当大的帮助。她将着重于两岸四地观光经贸与文化上的经营。戴启珩投资经营金龙、澎湃百货业和琉璃艺术产业,将事业版图扩展于各个领域,将台湾特有的商品和琉璃艺术推广至中国各地,如今琉园(王侠军)的琉璃艺术已分布于中国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大连、沈阳、青岛、天津、武汉、昆明、重庆、贵阳、成都、杭州、南京、西安等及欧美、东南亚等国,让两岸四地的同胞都能体会到台湾专业的服务及产品。现在,员工人数超过200位,各个都是不可缺少的事业伙伴,也因为如此,团队的经营于各领域的发展是她投资最多心力的地方。

经营企业,最重要的是让客户认同你,而不是急着推销自己,戴启珩的经营理念就是站在客户的立场,以同理心去思考还可以为客户做些什么,进而让客户达到满足,这种经营形态就是无价的服务。

在戴启珩刚踏入旅行业的时候,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接到一对日本夫妻来台湾度蜜月,那时戴启珩为他们的导游,带着他们环岛一周,等到那对夫妻要离开台湾的那一天,她永远都记得彼此相拥而泣的画面,自此之后,她了解到人与人之间,最近的距离是心与心的交流。那种触动是在一瞬间,却是永远都让人无法忘怀的。旅行业是一个多元化性质的服务产业,与其期望别人如何对待你,不如自己主动用心去对待他人。

对戴启珩而言,无所谓的景气与否,因为景气好的时候,可以加速发展;不景气的时候,可以放慢脚步。大环境的变迁,的确会影响各个行业的发展,但唯有改变才是继续的发展王道,改变别人不如从改变自己做起。相较于全球各个国家在转型事业体的时候,反观自己,会体悟到很多的想法,应该如何面对问题,去解决并将企业提升到新的层面及环境保护等议题,是必须去思考的问题。

旅行,就是一种生活态度

拿现在世界各地流行的壮游来说,就是现今社会所注重的体验交流,让大家去了解有许多事是我们还未体悟的,借着旅游去发掘我们内在的哲学思考,去反思当下什么事是我们所拥有的,什么事又是我们该去珍惜的。

学生交流旅行,则是与国外各地的学生做学识与对事物想法的交流,去了解相同的事务可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表现,一来增加国际视野观,二来去学习包容各个地区的文化与优缺点,进而去提升自己的知识。而每当有海外的学校要进行交流时,戴启珩都义不容辞地提供台湾当地的资源;现在的莘莘学子,尤其需要增加国际观去了解不同地区的文化,因为每一个地区的文化,往往都是会影响每个年轻人的成长。

戴启珩将感动和梦想的创新落实于两岸文化的交流中,让客户于行程中体验到台湾独特的人情味及好山好水。从两岸妇女交流、环岛、夕阳红、美食、温泉到深度旅游的婚纱写真、医疗养生、偶像明星等,包装不同主题的旅游商品,让大陆的游客可以从中找到属于自己最大的满足,对台湾的印象是无价的感动,这也就是她努力的动力。

现今社会,一个企业一个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专业人才,唯有培养人才并留住人才,才能使企业永续发展。戴启珩常到各大专院校去演讲,欢迎并鼓励年轻人能够加入这个行业,尤其是女性,女性的特质如细心、体贴、善解人意,都是从事旅行业最主要的条件之一。如何提升女性自我意识是非常重要的,现代女性需要不断提升自我的认知并吸取新知来面对这多变的社会。

20097月份在台湾举办了第二届两岸四地女企业家之经贸论坛,结合了大陆、香港、澳门、台湾企业精英在台举行会议,此次会议戴启珩担任了旅游组的组长,负责接洽来台旅游的规划及行程安排,倾全力让各位来台的女企业精英们,留下深刻而感动的回忆。她从此次活动中学习到很多宝贵经验,这次活动更加确定了女性在社会上不可或缺的地位,也让各参会人员都能够体会保保的用心服务。

在社会不断的变化下,旅行业亦是竞争激烈,而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创新,如何让客户感到惊喜,让客户对自己信赖等,在经营上更为重要是如何去维系依存关系,所谓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

维护妇女的权益,并从中学习提升自己、照顾他人,这就是戴启珩对于社会经营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