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情系企业 创造辉煌——记广西柳州市桂飘香酒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谭淑恒

情系企业 创造辉煌——记广西柳州市桂飘香酒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谭淑恒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在广西柳州市飞鹅路中段,许多市民及外地旅客都十分熟悉这路段上的延安大酒店,对大酒店的总经理(桂飘香酒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谭淑恒也都有深刻的印象,称赞她是柳州市女企业家队伍中的好榜样。

谭淑恒从年轻时代就在服务行业工作,她把青春、才智和热情都倾注给了企业。1979年至今,历任企业团委书记、政工科科长、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长等职。长期以来,她团结带领企业领导一班人,紧紧依靠党员骨干和职工群众的力量,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狠抓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使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日益增强。2003年企业完成体制改革之后,她勇于迎难而上,加快调整和转换机制的步伐,把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带入健康发展的轨道。谭淑恒先后荣获“广西十大女杰”提名、“广西三·八红旗手”、“柳州市巾帼建功女杰”、“柳州市巾帼建功‘三·八’红旗标兵”、“柳州市优秀党员”、“柳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2004年被授予“全国饭店业优秀女企业家”称号;2005年被授予“全国饭店业优秀企业家”称号,2002年至今连续当选柳州市十一届、十二届人民代表,2007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同年当选柳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2008年被评为柳州市十大女杰,20093月荣获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光辉之星贡献奖。 

  她以一个企业家的胆略和胸襟,带领团队战胜惊涛骇浪,拯救濒临倒闭的企业

回顾延安大酒店十多年的发展风雨历程,其成功的经验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企业的成败取决于领导班子,尤其是企业的“一把手”;取决于是否有忠诚于企业、团结凝心、奋发向上的员工团队。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谭淑恒是企业的创造者之一,她以一个企业家的胆略和胸襟,用“团结、开拓、创新、超越”八字方针,带领延安大酒店这个团队,手牵手、肩并肩一同走过风风雨雨,一同战胜惊涛骇浪,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2003年元月企业改制,当时历史负债包袱沉重,资金紧缺;被债权人追债、起诉、查封;因城市大规模改造,网点骤然减少50%;职工安置分流困难重重……企业如履薄冰,濒临被拍卖、收购;许多困难和问题见所未见,闻所未闻;许多挫折和艰辛不期而至,史无前例,挡都挡不住,躲都躲不及,危机四伏。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酒店的经营受到严重的冲击,住房率降到历史最低,面对突如其来的种种危机怎么办?只有迎难而上,沉着应对危机。以谭总为首的公司领导班子沉着应对危机,一直以来率领全体员工勇敢面对突如其来的一切,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她一方面想方设法争取政策,实行资本运作,减债降负,保住企业;另一方面搞活经营,强化管理,创新机制,打造企业品牌,实施企业“四大战略”,争创“六个一流”,以求真务实,勇于开拓的企业精神和凭着对企业、对职工负责的一片忠诚,力挽狂澜,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地攻克一道又一道的难关。延安大酒店先后荣获三星级酒店、全国十佳酒店、国家一级酒店、中华餐饮名店、全国绿色环保企业等多项殊荣,在当地享有极高的声誉。

这些年,延安大酒店一路风雨一路歌,像一颗明星,永恒闪耀在柳江南岸;这些年,谭总经理带领员工不畏困难、勇于创业、超越自我的事迹被广为传颂。

“倾力打造企业品牌”

是她一贯的经营理念

“打造企业品牌”是十多年来延安大酒店寻求企业发展,促进二次创业的重要宗旨。为此,以谭淑恒总经理为首的企业领导班子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致力于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这个核心就是“品牌文化”。

谭淑恒总经理认为:质量是企业的根基,是品牌的生命,没有过硬的质量作为后盾的品牌,无异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质量也是文化的结晶,高质量源于质量意识、企业伦理和质量理论等文化因素,有什么样的质量意识,就有什么样的产品质量。

谭总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中,注重转变职工的质量观念,灌输“细节决定成败”的质量观念。要求每个员工在工作中都要以质量为重,每一份菜肴的出品,每个房型的推出,每一项服务流程,都严格把关,不允许有一个细节的纰漏。

谭总在经营中坚持不懈地贯彻“服务第一,宾客至上”的方针,牢固树立“顾客永远是对的”独特的服务理念,对宾客实行“五心、八满意”服务承诺,使客人宾至如归,满意加惊喜。客人入住过生日,会意外得到总经理馈赠的生日蛋糕和鲜花;皮鞋烂了,第二天会惊喜地发现,不知何时一双修好的鞋子已放在床前;晚上入睡前“祝您晚安”的问候会轻轻进入您的眼帘。入住酒店的客人,都会有一种回家的感觉,酒店给客人送去的是一份温馨和关怀,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感人至深。

为保证和提高服务质量,每遇重要接待谭总都要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去年11月,酒店在接待世青足球锦标赛亚洲区F组的工作中,谭总每天从早上到深夜都“泡”在酒店里,为保证球员吃得健康、吃得营养,符合运动员用餐要求,她与餐饮部的员工一起,每天根据运动员的热量、能量需求不断调整菜肴,从早上七点三十分到晚上十一点都有球队用餐,他们就服务至半夜……队员们每天运动量非常大,一天更换三套服装,为保证运动员穿上干净衣服,她敦促洗涤部员工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将衣服按时交到运动员手中。队员过生日,谭总经理每一次都亲自率领员工送上生日蛋糕、鲜花和温馨的祝福……此次接待,从进店到离店,吃、住、行都进行精心策划,给运动员营造了家的温馨,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使他们体会到壮乡人民的热情、“延安人”的真诚,也证明了“延安人”的能力和实力,再度唱响了“延安”品牌。

追求卓越永不满足 勇于创新铸造辉煌

创新是企业品牌经久不衰的一大法宝。作为一个久经商海磨砺的优秀企业家,谭总经理敏锐地意识到:创品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品牌不创新、不发展则会老化。为此,在她的倡导下,企业坚持不懈地将“追求卓越、永不满足”的理念付于实施,使“延安品牌”不断具有时代特征及鲜明个性。

1. 学习创新

谭总经理坚持“先创造人再创造产品”为培养教育目标。在企业内部确立树品牌、创特色的战略方针,建立完善的科学培训机制。首先公司领导班子带头“充电”,分批参加中国饭店业协会举办的职业经理人培训班,让自己的知识跟上日新月异的时代步伐。在对员工培训方面则采取多层面的交叉培训方法,使员工能及时掌握岗位技能和服务技巧。与此同时选送部分骨干到相关的培训机构进行学习,派员参加全国“金钥匙”资格培训班;此外,谭总注重对外交流与学习,选派优秀员工到广州、湛江、长沙、温州、西安、重庆、南宁、桂林等地取经学习,吸取同行经验,拓展经营视野。每年还利用淡季举办岗位技能大赛。由于员工训练有素,技能熟练,涌现出许多业务技术能手。酒店共有67人分别获得高、中、初级职业资格证书。有4人被评为广西烹饪名师,2人被评为餐饮服务名师,1人被评为餐饮技师称号。员工中有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员”,1人被评为“广西技术能手”,1人被评为“柳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1人被评为“柳州市金牌工人”。

2. 服务创新

客人满意是评价饭店服务质量优劣的唯一标准。在服务创新方面,谭总在不同时期策划出一个个鲜活的富于推广价值的服务项目。

首先,企业推行“五心、八满意”的服务承诺,使社会的信任度及消费者的满意率迅速提升。其次,酒店着力于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几年来,在谭总的倡导下,酒店以滚动式实施了有关创建的各项有力措施,不间断开展了“一帮一”、“师带徒”、“星级服务流动红旗”、“评选服务明星”、“技术大比武”等系列竞赛活动,在服务接待过程中把个性服务、特色服务、亲情服务、承诺服务、超值服务与规范、文明服务融汇于一体,倾力打造企业新的服务品牌和品牌菜点。

如今,延安大酒店创立的“点厨掌勺”、“会议团队服务设计”“活地图”、“婚庆策划”、“个性化服务”等服务品牌,在消费者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3. 产品创新

近年,谭总通过积累、引资、整合、再投入等措施不断对酒店各类房型进行装修改造,以适应市场需求。在此基础上,酒店又于2008年对大堂、客房以及餐饮部各宴会厅、包厢进行最炫的装修,使酒店更加时尚、豪华、典雅、温馨。谭总在传承地方饮食文化的同时,敢于引领潮流,也敢于浓墨重彩,她要求餐饮部在保留招牌菜、名牌菜的同时,每周、每月根据季节推出适应消费者口味的菜肴;还根据当代人饮食消费热点,及时调整菜肴,把健康美食引入餐桌,以“营养、健康”为主题,推出“营养宴”。近年来,谭总亲自挂帅,成立菜肴创研小组,精心策划将喜宴品牌不断创新、连接有序。2004年至2006年,酒店推出的“龙凤呈祥宴”、“宝宝弥月宴”、“鸿福长寿宴”参加第五、第六、第七届中国美食节大赛,由于紧紧围绕绿色、环保、健康的主题,每一席都以精湛的雕刻技艺、独特的民族菜肴、丰富的文化内涵技压群芳,连连夺魁,荣获“中国名宴”金鼎奖三连冠,为精心打造喜宴类结婚、生子、延寿“人生三部曲”划上圆满句号,获得中国饭店业同行的高度赞扬,也为广西餐饮业增光添彩。在谭总的带领下,酒店推出以“绿色、健康、营养”为主题的柳州风情宴,又分别在第一届广西民族、地方特色美食大赛(2007)和首届风情柳州美食大赛(2009)上连获金奖。

如今的延安大酒店在当地不仅只是一个简单的企业品牌,更是一种品质,一种承诺,一种精神的体现。众所周知,这正是谭淑恒和她的员工们用真诚与浓情成就了这样一个令人信任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