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勇当文化产业的先导者——记台湾金龙艺品公司、澎湃精品公司总经理 赖意珺

勇当文化产业的先导者——记台湾金龙艺品公司、澎湃精品公司总经理 赖意珺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常人眼中,自主创业是件非常艰难的事。尤其是还要让企业往国际化、多元化、精品化上发展,一位没有什么大背景的女人究竟是依靠什么力量,带领150名员工,同时经营三家艺品百货店,以高格调的卖场设计,全方位的服务,展售台湾高端精致特产品。

突出重围,成为台湾旅游观光业

“主力军”

她就是赖意珺,1953年出生于台湾北部一个山明水秀的福地─桃园县大溪镇的乡村,自幼家境清寒,生活困苦。尽管物质条件不佳,但在成长过程中,深受当地原住民乐天知命的生活态度影响,体会到人生纵有不如意的事,只要乐观进取,生活即会充满希望。

从小到大,赖意珺都是一个乐观开朗、勇于任事、积极进取、知足常乐的人。喜欢帮助别人且不与人计较的个性,让赖意珺一路走来从无到有,拥有了许多有形和无形的财富,这也是她最感到欣慰与骄傲的事情。

70年代,赖意珺因志趣及机缘投入了旅游观光业,初期在专门贩卖台湾特产之艺品店担任柜台销售工作,因工作认真,待人亲切,业绩良好,深获公司主管好评,获拔擢负责公司业务营销工作。赖意珺在从事业务营销时,深刻体会到“勤奋”、“诚信”、“负责”、“尊重”的重要性,并自我鼓励要勤奋不懈、诚实信用、负责尽职,而待人则要相互尊重、广结善缘。工作上的成功也激发了赖意珺创业的壮志,遂于2000创立了“金龙艺品公司”,专营日本来台观光人士购买的台湾特产品。在“顾客满意、以客为尊”的经营理念下,公司业务逐年成长,后因业务需求及个人兴趣,赖意珺开始了文物古玩及艺术品的收藏,为了让来台观光人士也有机会接触中国的古玩及艺术品,她不但引入台湾的茶叶及茶道“以茶会友”,更正式成立“美霖古玩文物”,推广并传承中华文化艺术。

坚守品质,让来台湾旅游的客人

三位一体

当时,台湾各地旅游业正蓬勃发展,赖意珺却坚守自己的品质,走积极发展之路。正是这种先人一步的超前发展意识,奠定了她文化产业先导者的地位。

典型的水土人情,独特的传统建筑,浓厚的文化底蕴,绚丽的民俗风情,加上台湾居民的传统生活方式,这些在赖意珺看来都会让来此旅游的游客“看什么都新鲜”!与此同时,她也将台湾的文化品位和品牌形象得以提升。

赖意珺说台湾的旅游业自有计划地发展起来,近半个世纪,依次经历了外国人来台观光、民众出岛观光和民众岛内观光三个重点发展阶段,现已实现入境旅游(“境”特指关境,下同)、出境旅游和岛内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但是,台湾基本上属于旅客产出地区,出境旅客多于入境旅客,观光收益逆差较大,总体而言,台湾旅游业落后于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目前,台湾正实施“21世纪发展观光新战略”,力图打造“观光之岛”,争取一跃成为亚洲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台湾各旅游企业也使出浑身解数“深耕旅游业”,以使台湾旅游业在国际市场上令人耳目一新。

台湾当局首次把旅游业列入九项“施政重点”,这标志着旅游业被正式认定为一项产业。赖意珺正是看中这一点,伴随近几年制造业向岛外转移和经济的持续低迷,出台了“振兴观光五大施政重点”,实施了“观光客倍增计划”(列为台湾发展十大重点投资计划之一),依托当局制定的不少重点扶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她决定重塑“购物之岛”新形象,吸引更多的入境游客。

以人为本,奠定企业可持续发展

2008年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以来,赖意珺特别依据大陆观光人士的高档需求,成立“澎湃精品公司”,以高格调的卖场设计,全方位的服务,展售台湾高端精致特产品,同时引进国际知名的精品,让旗下企业往国际化、多元化、精品化的企业经营目标迈进。

赖意珺活力充沛充满干劲,为了经营三家艺品百货店,每天勤奋不懈地努力工作,她不但头脑清晰、反应快还对数字特别有概念,带领150名以上的员工指挥若定并效率惊人!创业36年来,赖意珺秉持着“天天充满希望活力是成长进步的动力,对质量的要求与坚持是博得商誉的不二法门”,以诚信及广结善缘作为企业经营的理念,训练员工诚恳服务接待,让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除此之外,赖意珺更以企业为家,将每位员工当成家人,带人带心,协助解决周遭伙伴的困难,赢得员工的向心力与支持。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虽然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但组织迅速膨胀的结果也造成了管理人才的严重缺乏。赖意珺在企业的管理上重视人的管理,以人力资源的获得、培育与发展及更具竞争力的薪资、福利和工作环境吸引企业所期望的人才进入企业,并以员工在组织中发展的展望与承诺,留住有发展潜力的员工,而人力资源规划与员工生涯发展管理即形成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两大特色。她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人才的素质,高水平人力的获得和维持将成为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武器,即使在一般企业中,人的重要性也需要受到重视。

不断学习,自担困难人脉经营

除了苦心钻研经营,培养全球化的宏观视野、重视现场与实务的执行力之外,赖意珺最重视的还有如何掌握人际关系的圆融、带领部属的领导奥妙与人文素养。她说自己的成功大多应该依靠于人脉经营,而即使是最伟大的创业家也都拥有四种精神:使命感、产品/服务的愿景、快速创新和自我激励。

赖意珺说这些精神很像她自己的写照,比如说使命必达她理解的就是“我的责任是为公众提供卓越的产品,丰富他们的生活,并带去乐趣。”她坚信她的事业是有着重要的意义,她能为消费者、员工,当然也包括自己创造价值;她热爱客户和产品,愿景就是能够清楚地描绘出需要并愿意购买某种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爱客户就是说要把他们看成衣食父母,对欣赏和使用自己产品的客户心怀感激。如果每分每秒都这样做的话,赖意珺认为一定会愉快地看到公司的银行账户金额在增加。而如何做到爱客户呢?她认为有四点尤其重要:熟悉自己的产品,快速反应,彬彬有礼,永远保有客户。说到快速创新,赖意珺借用了索尼公司创始人——盛田昭夫的一句话“任何人,只要他的生命维系于创新,就都能创新。”快速的创新是创业家的秘密武器,当今的世界上,很难找到做得更好、价钱更低的方法来作为竞争法宝。那么,竞争力将从何而来?赖意珺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老板和员工都要将创新作为公司生存的必要条件。最后一条,自我激励:自我激励是创业家和官僚主义者的显著分别。伟大的创业家,如利华、本田、盖茨和佩罗在他们的工作中展示了两种品质:他们热爱自己的事业,他们全心投入。在从事的事业上,他们总是表现出众。为什么他们能自我激励呢?道理很简单,他们敢于面对结果,无论好坏。结果来自客户,而且总是及时、准确而有力地到来。正是赖意珺不折不扣地执行了她的原则,所以她取得特别的成功,堪为杰出女性经营者的最佳模范。

心存感激,以善举回报社会

在人们的印象中,女性总是与“弱者”联系在一起,所谓“弱女子”、“弱不禁风”等,都是在描述女人时高频率出现的词。但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女企业家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她们以不屈不挠的精神重新书写着女人的另一面,形成了一个新的社会群体。 

赖意珺就是这样的新女性,她在取得卓越成绩的同时,本着惜福感恩的心,以父亲名义成立基金,捐款回馈大溪母校,济助贫困学生,并以“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善念,每年定期捐助无力殓葬的贫苦家庭。她说商场如战场,“弱不禁风”的女企业家们必须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由于女企业家往往肩负着事业与家庭的双重担子,要兼顾事业与生活的各个方面,要把管理家庭的素质和人格力量展示在职业角色之中,所以不论是对待员工还是对待大众,她都不是简单地发号施令、设法控制或显示权威,而是努力以教育、指导、说服、影响等方法来达到管理的目的。同时她也认为身为女性也是一种优势,女性创业者不妨强化性别意识,因为女人具有细腻和体贴等感性特点,若发挥得当,是非常有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的。

现在的赖意珺,已经成为成功的女企业家。面对今天的成就,她并没有太大的自豪感,因为她始终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百川有余水、大海无满波、其量各相悬、贤愚不同科”,赖意珺认为人于世上才智与际遇各不相同,唯有乐观进取、知足常乐,以宽恕之心待人,以感恩之心处世,知福惜福,才能快乐圆满。她身上特有的潇洒和大器,待人接物的诚恳与慷慨,值得大学学习,她以自己的成功经历给了那些还在拼搏中的创业者们一份最好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