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在潮头 传输品味——记天津中盈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解亚莉

站在潮头 传输品味——记天津中盈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解亚莉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中盈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解亚莉:一个成功、优雅而干练的女企业家,以积极、自信、诚实、乐观的人生态度,脚踏实地的办事原则,践行着追赶潮流、传递文明、为大众创造品质生活的企业宗旨,经过十余年的拼搏与发展,打造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天津中盈集团有限公司。

19681月出生的解亚莉,1990年毕业于广州大学,当时的广州、深圳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充满商业气息和时尚氛围的前沿,既让年轻的解亚莉看到改革开放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物质丰富和生活欢乐,又让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在其兄长的影响和支持下,大学一毕业解亚莉就以年租2000元的投入,独自承租了一家濒临倒闭的小餐厅,开始了她的创业生涯。

为了经营,解亚莉承受了最初的惨淡,付出了一般女孩子难以忍耐的艰辛。当她看到人们在满足了物质需求后对精神生活的渴望,于是引入新疆歌舞,办出了自己餐厅的特色,不到半年的时间,顾客终于源源不断地光顾她的小餐厅,不到一年解亚莉就以超出数十倍的投入得到回报。两年后她毅然将十分火爆的餐厅转手,带着她的第一桶金到了天津开发区。

理想,执著的拼搏

1992年解亚莉在天津开发区注册了以贸易、服装、装饰为主的中盈置业有限公司,在回顾公司最初的创业历程时,解亚莉董事长的一席话让我们体会到了企业家的战略眼光。“90年代初广东的深圳、珠海以及海南由于过度炒作,已超出一般企业经营、竞争的环境,而北方的天津还略显滞后,天津开发区创建仿真国际环境的理念,必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我之所以选择天津开发区是因为这里可以实现我的理想。”中盈置业有限公司成立后,致力于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开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在天津开发区、塘沽区建设了康迪苑商品房住宅小区、中盈商品房住宅小区和于新里商品房住宅小区,企业逐渐壮大。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盈集团有限公司于1994年正式成立了,由原来比较单一的产业结构逐步发展为集房地产、酒店、餐饮、药业、电子等行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公司的发展壮大让解亚莉思考更深的课题—如何让中盈集团在开发区的发展中独辟蹊径,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开发区的发展和天津整体经济的提升。

在盐碱荒滩上建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酒店,这是一个大胆的设想。“当时的开发区一片盐碱荒滩,生活配套设施缺乏,城市化建设星星寥寥,建设高端酒店,引入国际管理,既充满风险,又蕴含着机遇,天津开发区在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将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在开发区建一座五星级国际酒店必定会在快速发展的现代化服务中起到引领的作用。”2002年与泰达控股合作投资建设了“泰达万丽酒店及会议中心”。作为目前仍是天津市最大的会议型酒店,拥有534间客房,逾6200平方米的会议宴会场地和世界一流的会议设施。酒店于2004年正式落成开业,从2005年的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到2008年的达沃斯论坛,承办了诸多的国内外会议及大型活动,接待了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外国元首、政要,已经成为天津滨海新区酒店服务业的一张名片,更是整个滨海新区以及天津市的地标建筑。

中盈集团投巨资于万丽酒店,让我们看到了开发区第一代企业家对事业的执著在解亚莉身上的体现,对企业的自尊和骄傲在她身上的交织。

酒店,挚爱的艺术

万丽泰达酒店及会议中心获得成功,解亚莉又创办了“开发区海港世家海鲜大酒楼”,开业以来成为本地区一个集餐饮、社交、庆典、商务为一体的高档娱乐酒楼,在开发区一提起海港世家的鱼翅鲍鱼几乎无人不知,成为开发区屈指可数的高档酒楼。随着生意不断做大,解亚莉也在不断的思考:“在完成了原始积累以后,企业实现了多元化,到底追求什么,想做什么,能做好什么?我需要重新考虑企业的定位。”经过半年时间的思考和成功的经历让解亚莉明白了她的挚爱是酒店餐饮,因为她已经把经营酒店餐饮的各个环节视为对一件艺术品的雕琢和欣赏。接下来她的决定既让周围人震惊又向周围的人显示了她企业家特有的战略眼光和睿智,她不惜砍掉服装、药业、电子业,将企业整合为以旅游地产为主,集酒店餐饮娱乐、旅游景区景点、旅游传媒等相关产业的企业集团。

进军市区,投资建造天津新城市俱乐部,这个项目主要是面向国内外高端市场,集旅游、度假、商务洽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商务休闲度假区,其坐落在天津市河东区光华路2号。解亚莉以国际化的视野聘请Dlainternational新加坡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进行景观规划设计,与天津市政府开放式公园景区融为一体,达到4A级景区标准。项目总体建筑面积达5.2万平方米,成为一处建设在景观公园中的休闲会所。建筑风貌体现英格兰乡村风格,微黄色的墙体,宽敞的立面窗玻璃,大坡面屋顶,庭院中的雕塑造景,喷泉水景,异草花香,带给人们一种优雅休闲的氛围。项目包括VIP会所、专业的SPA温泉汤场、游泳池、温泉酒店、海港世家海鲜酒楼、高档KTV、西餐厅、阿拉伯风味休闲餐厅、室内球类运动中心、健身中心。新城市俱乐部与新加坡索亚酒店管理公司、起点健身俱乐部、王子餐饮等专业管理公司共同打造天津市高档娱乐会所。

自幼喜欢服装设计、艺术装饰的解亚莉在对俱乐部每一个项目的设计中都亲自与设计师研究探讨,还会和大师们一起挑选装修装饰用品,坚持自己想要的艺术风格,“我希望我们的每一个酒店项目,不仅是一个企业更是一件艺术品,一种文化。每一个来这里用餐消费的客人都能品味到特色的菜肴、舒适的环境,享受到真正价值的服务,体会到中盈集团对创造大众品质生活的品位。”

每当夜幕降临,驻足景区公园休闲会所之中,面对英格兰乡村风格的不同建筑,这不仅让我们看到解亚莉对所经营的酒店犹如雕琢一件艺术品的付出,更多的是带给我们对一件艺术品的欣赏和提高物质文明生活品质的传递。

唯美,一生的追求

中盈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已渐渐成了知名企业,一路走来尽管解亚莉放弃了很多,但她的执著与坚持也得到了更多的收获与回报,她的房地产带给大众的是安居乐业;她的酒店餐饮带给大众的是美味艺术的欣赏;她的旅游地产、旅游景区景点、旅游媒体带给大众的又是一种旅游文化的体味和人类文明的畅想,这都是美的享受。唯美是解亚莉一生的追求。

《环球游报》是专业性的旅游媒体,受国家旅游局的邀请作为中央媒体参加了2009年在昆明举行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此次会议上享有了18名记者优先采访的机会,这不仅证明《环球游报》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同时说明“环游世界,畅享文明”的使命得到社会的认可。“向中国人介绍外国,向外国人介绍中国”的国际化旅游资讯平台已经在国内外旅游文化交流中发挥沟通桥梁作用,京津城际特快的开通带动了京津两地旅游文化的交流,对天津五大道历史名人名建筑的传播,《环球游报》也发挥了其特有的作用。用解亚莉董事长的话讲“环球游报能够为集团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丰富的资源是我们产业的需要,能够成为中外旅游文化交流沟通的桥梁,促进中国旅游的发展对于我和《环球游报》所有同仁,乃至全体中盈人才是最为重要的,也是我们中盈集团‘追赶潮流、传输品味、为大众创造品质生活的企业愿景的最佳体现’。”

目前,天津中盈集团以旅游地产为主,涉及酒店餐饮娱乐、房地产、旅游景区景点、旅游传媒等行业。旗下包括:酒店餐饮娱乐板块的天津万丽泰达酒店会议中心、天津新城市俱乐部、海港世家海鲜酒楼;房地产业板块包括万丽国际公寓;旅游景区景点包括北石林旅游区,以及旅游传媒板块的《环球游报》等。

相信中盈集团在解亚莉董事长的带领下,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能够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发展中不断书写新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