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洪都农村商业银行北京西路支行行长 龚晓玲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洪都农村商业银行北京西路支行行长 龚晓玲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龚晓玲,现任洪都农村商业银行北京西路支行行长。她是一个平凡而对工作满怀激情的女性。朴素的打扮,亲切的容貌。双眼里透出睿智的目光,身体里迸发的热情,举手投足间的麻利,无不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龚晓玲行长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全国妇联“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杰出创业女性”等光荣称号,并兼任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南昌市团委常务理事。岁月的流逝,在她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记,仿佛诉说着25年工作上的顽强拼搏和人生旅途上踏过的坚实足迹。

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参加工作以来,龚晓玲始终用这把尺子校正自己人生轨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这句承诺。多年来奋斗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克服了各种困难,坚忍不拔,克难攻坚,一步一个台阶,为江西信合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走到今天,龚晓玲行长深刻领会了金融部门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她经常这么讲:“军人有军人的天职,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这就是我们银行职工的天职”。她在严格把握国家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同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广开通道,按照省联社信贷产品投放的方向,重点对妇女创业、巾帼劳务转移、巾帼创业示范基地、返乡农民工创业等提供贷款支持。2003年她担任洪都联社营业部主任,几年来共计为7905个客户发放贷款86277万元,取得了广泛的赞誉和积极的社会成效,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例如,南昌市汇丰制衣有限公司200多名员工中,90%为女性,且大多数为下岗女职工、农村外来工和城市待业人员。5年前由于资金严重不足,企业陷入困境。龚晓玲行长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与制衣公司负责人联系,并下到车间细心考察企业状况,及时帮助了汇丰制衣公司办理贷款业务,累计发放贷款660万元,使企业走出了困境。如今的南昌市汇丰制衣有限公司,已发展成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的大型专业服装生产企业。5年为国家创汇千万美元。该公司还与当地政府紧密联系,相继成为了青山湖区“阳光工程”东方服装学院和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的学员实训基地,为社会输送了数百名优秀的服装业专业技术人才。

又如下岗再就业的胡玲秀,在龚晓玲的帮助下,获得贷款20万元,办起了科文书店,几年工夫资产达3000多万元。现有4000多平方米芝麻开门书店,26个销售直营网点,另在图书城有4个店面。现有员工200多人,其中解决了126名下岗者再就业。

为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洪都农商行北西支行与江西省再就业小额贷款信用担保中心洽谈,负责担保中心受理的南昌地区返乡农民工及其他个人创业和小企业申请的小额贷款发放,现已发放贷款19户,共计95万元。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作为龚晓玲行长来讲,她掌有权,管有钱,可算得上是一方“财神”,但她却经常告诫自己:“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她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对于银行各项规章制度,龚晓玲行长恪尽职守,从不含糊,全部都不折不扣地执行,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多年的金融工作,从储蓄员到信贷员,从会计员到领导,她都以廉洁自律为准则,“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其身”。她说:“我有钱,我有权,可这个权是人民给的,为人民掌好权,为人民管好钱,是一个银行工作者的职责”。

求真、务实,力争走在时间的前面

温家宝总理曾引用过北宋王安石的名言:“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说的就是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规矩框框。新观念决定新思路,新思路产生新举措,新举措开创新局面。龚晓玲无论是任职信用社主任,还是在现支行行长岗位上,她首先是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树立信心,端正态度,并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人人落实,烘托出“个个有指标,人人做业务”的竞赛氛围,使大家在面临新挑战的时候能够整合资源、积极营销、拓展大客户。以顾客为中心,在洪都农商行经营战略的统筹下,建立完善的营销管理体系:以有效防范风险为前提,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洪都农商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调整优化收入结构为目标,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大力发展电子银行和其他中间业务;以对接会计准则为转折点,全面加强财务会计工作,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以提高监管评级为导向,进一步改善各项风险指标值,有效防范各类案件的发生;以加强员工教育培训为基础,推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爱岗敬业,发扬党员的优良传统 

龚晓玲是一个行长,但她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支部书记,她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扎实抓好基础工作,立足本职,任劳任怨,用真心感染每一个员工,带领身边每一个人进步。多年来,她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冰冻雪灾捐款五次共累计捐款6600元,九江地震捐款3600元,20098月将总行奖励给她个人的业务营销第一名的8800元奖金捐给“希望工程”,帮助六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对客户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一客户的母亲因病住院开刀,龚晓玲行长忙前忙后,她充当起“编外女儿”,白天派人看护,晚上自己当班,老人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龚晓玲行长二话不说,清理大小便,整理床铺,在场的人看了,都说她哪是一个行长啊,就是活脱脱的女儿啊。客户更是深受感动,给龚晓玲行长送去大包小包的礼品,她隔着门说了几箩筐的道理,硬是退了回去。因为在龚晓玲行长的心里有一把尺子。“己不正焉能正人”,这就是龚晓玲行长的人格魅力。

群雁高飞头雁领

为了洪都农村商业银行北西支行的腾飞,龚晓玲行长倾注了自己满腔热血,展示了自己非凡的领导胆识、卓越的管理才能和超前的战略思维,彰显出龚晓玲行长巾帼不让须眉、勇于开拓创新的风采。洪都农村商业银行北京西路支行自今年二月份筹建、试营业以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

一、各项业务快速发展。截止20097月底,北京西路支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8亿元,较去年底净增6.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47亿元,较去年底净增1.17亿元。不良贷款占比为零。中间业务收入5万元。

二、积极争取总行支持,精心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由于北京西路支行位于北京西路省政府正对面,地处南昌市核心商务区。在硬件建设上,网点设有现金区、客户理财区、VIP室、客户活动室等,大厅还配备了饮水机、老花镜、防暑药等便民物品。龚晓玲说,农村商业银行要在北京西路核心商务区上站稳脚跟,赢得生机,抢占市场,唯一有效的杀手锏就是优质服务,唯一有吸引力的金字招牌也是优质服务。服务出形象,服务出效益,服务出竞争力。因此北西支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的需要为第一信号,根据客户的需要改进工作。树立“以我心灵美,换来信合美,以我诚信情,赢来客户情,视客户为上帝,为客户谋幸福”的服务理念,树立“小窗口大银行”的服务品牌和服务风范,要努力在微笑服务、细节服务中提升经营与服务的精细化程度。

三、配合总行严格挑选年轻高素质的团队。作为江西省农村信用社和洪都农商行股份制改革的试验田和展示企业形象的示范窗口,北京西路支行团队的组建受到总行领导的高度重视。龚晓玲是江西省农村信用联社和洪都农村商业银行挑选出来的最优行长人选,她不仅资历高,而且管理和营销经验丰富,这一任命也体现了上级对龚晓玲行长的信任。总行在全辖范围内进行公开竞聘支行业务主管、客户经理、前台柜员,经过层层选拔,严格考核,最终选定了一批年轻的高素质的员工。同时,通过社会招聘引进了一批形象好、公关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补充到团队中。北京西路支行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大学生比例达到99%以上。北京西路支行是一支管理能力强、营销水平高、年轻有活力的高素质团队。

四、创新工作方式,创下辉煌业绩。支行全体干部职工转变观念,树立营销理念,以服务客户为中心,拓展营销市场。因此北西支行根据自身经营网点占据的地理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大力宣传,加深与客户的沟通和联系。一是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做好营销工作,已经成功获得一批国(省)字头优质大客户。二是在省内信用社率先推出了公务员白领消费贷款、返乡农民工创业、中小企业贷款、下岗再就业贷款、青年及妇女创业贷款、社团贷款、房产抵押贷款等特色信贷产品,积极配合政府支持全民创业的精神,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为返乡农民工、创业青年和妇女提供小额贴息贷款服务,解决了他们创业的融资困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利用新型金融产品,拓展新客户。例如:积极营销总行新近开发的自助转账终端,使我行在专业市场占据绝对份额,一个多月时间,共计营销159台自助转账终端,直接带来三千多万存款增长。

五、领导关怀成为奋发进取的动力。龚晓玲行长带领支行全体干部员工创造了令人称道的成绩。成绩的取得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先后有多位省市领导和省联社、总行领导莅临支行指导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达恒等省领导在炎炎夏日,轻车简从来到支行视察指导,并鼓励全体员工再接再厉,做好本职工作;总行应勇行长、花荣斌副行长冒雨亲临北西支行检查指导,他们勉励北西支行要成为洪都农商行的形象示范窗口,成为拓展业务的领头羊,成为规范化管理的排头兵,成为企业文化的先行者。

丰碑无语,行胜于言。龚晓玲进入农信社工作已有25年,凭借着高尚的品行、无私的奉献精神、良好的职业操守以及女性特有的坚韧和不服输的精神,创造了一个个非凡的奇迹,实现了人生的价值。龚晓玲行长的这种敬业精神,带动了每一位员工不畏艰辛,坚持不懈地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