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建功标兵——记安康长兴集团总经理 黄庆雪

“巾帼”建功标兵——记安康长兴集团总经理 黄庆雪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建筑业得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加强,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显著。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陕西安康市长兴建筑集团公司总经理黄庆雪的理解是:关键在于企业能否为社会提供质量高、工期短、造价低的建筑产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巨大生产力,提高自身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和管理水平。

巩固建筑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由于建筑业具有土地垄断性和不可移动性等特点,建设工程产品的生产具有单件性、流动性、地域性、周期长和生产方式多样性、不均衡性,以及受外部约束多等特点,黄庆雪自1995年担任安康市长兴建筑集团总经理、会计师以来,始终坚持抓好人性化主导环节,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加快技术进步,勇于改革,致力于创新,在员工中树立起极高的威望。她有一颗炽热的爱心,以极大的热情引导广大职工关注社会,关注弱势群体,彰显出企业的社会价值。她带领公司经过十余年艰辛经营,将长兴建筑发展成为总注册资金1.97亿元,集建筑、房地产开发、旅游产业开发、物业管理、建筑装饰、建材、劳务及教育为一体的企业集团。

随着建设工程项目的类型和特征的日趋复杂化,建筑产品的精益化,工程服务方式的多样化、市场化,使得建筑企业对建设项目管理的精益程度要求也越来越高。黄庆雪认为建筑行业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所占比重仅次于工业和农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建筑行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因此建筑行业运行的良好与否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说,实际上工业发达国家在国民经济核算和统计时均采用了“狭义建筑业”的概念,而在行业管理中均采用了“广义建筑业”的概念。“广义建筑业”涵盖了建筑产品以及与建筑业生产活动有关的所有的服务活动,同时涉及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内容,而在WTO《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中又包含了建筑服务贸易的内容。

根据国家统计局20035月颁布的《三次产业划分规定》,建筑业属于第二产业。黄庆雪说,这证明建筑业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所占比重仅次于工业和农业,而高于商业、运输业、服务业等行业。根据建筑业历年统计数据,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率逐年提高,建筑业增加值平稳上升,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12%左右,也就是说建筑业为我国国民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黄庆雪也提醒,随着入世过渡期的结束,我国履行WTO承诺,逐渐消除外资建筑企业进入国内市场的壁垒,我国建筑行业的竞争必将进一步加剧,同时各种内外部因素将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我国建筑企业的发展,尤其对国有建筑企业造成的冲击更为严重。如何面对问题,灵活应变,寻找解决办法,是我国建筑企业不能不思考的战略性问题。

致力创新,以质量求生存

创新是长兴兴旺的奥秘,作为长兴的领导者,黄庆雪常常以“创新才能促使我们拒绝平庸,才能推动我们与时俱进”为兴企口号。正是这种创新意识在时刻激励着她,使得20年前只有高中毕业的她,如今已靠自己的努力取得了研究生学历。80年代初,黄庆雪从四川农村来到正遭受洪水肆虐的安康,一脚跨入建筑行业,从一名学徒工做起,开启了她的创业之路。在租用混凝土搅拌车的日子里,她没有放弃,毅然坚持从一个小小的建筑施工队做起,也从那时开始,在她的心里已写下了踏踏实实做人、做事的烙印做精品工程。经过20多年的努力,长兴企业已具有相当规模。

她深知现代企业的竞争是企业团队素质的竞争。在抓生产、促业务的同时,她把苦练内功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完善的内部管理平台,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强职工和管理人员的培训,重新思考企业的发展战略、产品规划和品牌建设,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2002年,长兴公司确立该年度至2004年为长兴企业的体制改革年,并高薪聘请职业经理人等高级管理人才,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建立真正意义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确保工程质量,专门高薪聘请专业人士成立质量安全部,并投资50多万元建立公司的二级建材试验室,从机构上保障每道工序的科学严谨,精益求精,以达到优良的施工质量。由质量安全部牵头,配合建材试验室、材料公司,严防每一个环节,全面负责进入工地材料的验证、标志、搬运、贮存与交付管理,认真贯彻《检验、测量和试验设备管理办法》,从抓质量的源头开始,查原材料的合格证,主要材料的复试报告。把好各分项工程的验收、签证和结构关键部位是否符合设计图纸及规范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项目部进行返工、整改,使工程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正因为如此,长兴于20038月,率先通过严格审验,取得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截至2008年,长兴所承建的工程合格率达到100%,创建省级文明工地25个,市级文明工地118个,获得“兴安杯”两个,省优质工程奖“长安杯”1个。黄庆雪也因业绩突出,被评为陕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第十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安康市第一届政协委员,安康市妇女联合会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常委、安康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致力于管理,一步一个台阶

在黄庆雪看来,企业的根本问题就是管理问题,管理是企业永恒的问题,管理出人才、管理出效益、管理促发展。在管理上她有一种创新精神,即改变了过去的传统管理方式,建立了“行为”和“运作”两个规范新模式,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全部内容纳入规范之中,全方位、高标准地规范全体员工的思想、道德和工作行为。自长兴建筑成立实施以来,经过不断地磨合与充实,已日臻完善,形成了15150项,总计达到2000余条的规范体系,并通过量化考核,形成环环相扣的管理链,使全体员工由他律到自律,进而潜化为自觉、主动地参与到管理之中。

建筑业是国家重要的产业部门,因此国家每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巨大。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变成建筑业的基本工作方针。黄庆雪总是能积极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她发现每当出现建设高潮的时候,工程的质量就容易出现问题。特别是市场经济带来的竞争虽是促使质量管理上新台阶的有利条件,但市场还有消极的一面,当它还处于发育阶段,会带来商品生产的盲目性,尤其是一些企业为利润所诱惑,容易忽视质量。她说现在有的建筑企业质量管理走下坡路,组织不健全,人员素质低,质量管理名不符实。有的建筑企业故意偷工减料,粗制滥造,弄虚作假,以次充好。近年全国发生工程倒塌事故虽是个别的现象,但性质严重,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这就要求企业要提高认识,加强管理;要求政府主管部门强化市场管理,强化政府的监督职能,完善相应的约束机制。

2007年末,在黄庆雪的倡导下,全集团全部实行全方位绩效考核制,使每一位员工都能通过绩效将自己的价值真正体现出来,形成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的长兴团队精神。这种团队精神,使长兴集团不断发展壮大。

当前,面对全球金融危机,黄庆雪和她的长兴企业充分做好越冬准备,集团上下彻底摸清底细。一是兜里有粮心不慌,只要资金宽松,再大的风险,再大的危机,总会好过点,留足够多的粮,充分做好准备;二是稳定市场,站稳脚跟。随着一批批企业的倒闭,面对危机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市场要重新洗牌,长兴企业稳健经营,不盲目扩张,不盲目投资,在原经营的基础上精细化管理。长兴企业在面对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没有裁减一个员工。三是降低库存,盘活资产。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要降低库存,减少资金的占用,有利于周转。在黄庆雪总经理的带领下,长兴集团由于充分做好准备,未能受大的影响,企业经营稳定,更可观的是企业产值与上年度比有所提高。

营造先进的企业文化

黄庆雪不仅有创新意识而且还是一位知识型企业领导者,她十分注重企业的形象建设。中国建筑市场的不断发展,促使中国建筑业逐渐进入品牌竞争时代。一方面,品牌展示了企业的综合形象,具有不可估量的市场价值,它的形成始终贯穿于企业发展之中,另一方面,品牌又是一个建筑企业综合素质的标志,它不能被企业的规模和业绩所替代。综观现代建筑企业的成功与失败,无一不与其品牌塑造的成败密切相关。

因此,从集团办公区的规划、绿化、板报走廊、建筑物的立面造型到办公室的标牌字体,她都精心策划,精心设计,使每个客户一进公司就会感到浓厚的文化氛围,那整洁优雅的工作环境,井然的工作秩序,到处都显露着令人信服的企业良好形象。黄庆雪从未放松对思想理论的学习,她不断地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不仅她自己这样做,她还希望全体员工的科学文化素质都得到提高,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她懂得人才的价值,她更明白企业的创新核心在于人才。为了培养人才,公司先后出资十几万元,选拔十余名中层骨干参加西安交大的产业经济研究生班学习。公司与重庆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达成长期委培协议,定期组织项目经理、技术员外出学习考察。经常邀请省市建筑行业专家来公司授课讲学,为管理层讲解新的经营管理理念。

黄庆雪和她所在的长兴企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个人的人格魅力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先后被授予“安康地区‘三八红旗手’”、“新世纪陕西建设十大杰出新闻人物”、“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被省工商联评为“关爱员工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被陕西省妇联授予“陕西省优秀女企业家”、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首届“百名优秀母亲”等荣誉称号;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2008光辉之星”荣誉称号;2009年被中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