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梅花傲雪迎春来——记深圳市华晟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盖若梅

梅花傲雪迎春来——记深圳市华晟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盖若梅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盖若梅,女,中共党员,19557月生于山东省莱阳市,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深圳市华晟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圳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深圳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监事,亚洲资本论坛永久常务理事。

盖若梅同志从事了30多年金融证券工作,业绩斐然。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她在银行业工作期间,曾经创下营业部设立九个月吸收存款2亿元,盈利400万元,资金利润率高达40%的佳绩,得到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领导高度评价。

20世纪90年代,她在证券行业工作期间,由于科学的管理和成功的经营策略,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她亲手创建的北京分公司的5家证券交易营业部,3年累计实现证券交易额1362亿元,累计实现利税2.14亿元。

她主管该公司全国经纪业务期间,由于不断规范经纪业务操作规则,强化各项管理制度,对营业网点的硬件设备及服务环境予以完善和优化,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促进网点服务质量的提高,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创造了年证券总交易量突破4000亿元,市场份额达到4.8%,使该公司在国内券商中排名由十名左右上升到第一名。

投资银行业务是证券公司的核心业务,是最能体现证券公司的专业水平和竞争实力的一项业务。多年的证券市场经验使盖若梅意识到,只有不断创新,积极进取,才能使投资银行业务永远保持活力。在主管投资银行业务的短短1年多时间里,该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包揽了新股主承销家数、配股主承销家数、承销总家数和募集资金总额四项国内券商排名第一。

200012月,盖若梅临危受命,担任深圳市华晟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至今。她在华晟达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力挽狂澜,将一个已经上了破产名单濒临倒闭的企业带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她不遗余力,心系群众,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员工利益、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

勇挑重担、力挽狂澜

1998年,盖若梅同志调到深圳工作。2000年深圳市华晟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重组设立,上级党委委派盖若梅同志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由于历史原因,华晟达公司先天不足,从重组设立起,就面临着资产质量差、经营主业不突出、产权关系混乱,管理基础薄弱,运作不规范,几近破产等问题。她临危受命,面对这重重困难,没有畏惧,带领领导班子通过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建章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改善管理,规范经营行为等,逐步夯实公司发展基础。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截止2003年底,公司清理盘活了2亿多不良资产,初步形成金融证券投资、房地产开发与物业管理、酒店管理等业务,逐步完善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20012003年实现利润1272万元,公司开始走上健康的良性发展之路。

然而,从2004年起,由于受过去关联公司影响,华晟达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开展受到了严重制约和限制,造成公司效益大幅下降,出现亏损,并直接影响公司的生存。面对公司不能左右的艰难困境,盖若梅同志没有放弃,在党委班子仅剩下2名成员的情况下,她始终与公司员工一起,不离不弃,以对国有资产负责的历史使命感和对几百名员工的高度责任心,以常人无法想象的坚韧,克服重重困难,一方面主动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同时,为争取公司的生存权,她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之间,寻求支持;另一方面,在董事会的授权下,她带领广大干部积极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公司权益。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华晟达的历史及现状、华晟达人9年的工作终于被大家所承认,公司也最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党委及大股东的大力支持。她在公司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勇挑重担,以惊人的毅力和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力挽狂澜,为公司的生存和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也为广大员工保住了赖以生存的“舞台”。2007年她带领公司员工齐心协力抓住市场机遇,努力增收节支,一举扭转前三年连续亏损的不利局面,在弥补前三年累计亏损后仍实现盈利近2000万元,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志们都说:“多亏了盖总,才使我们华晟达起死回生,才使我们保住了‘饭碗’啊!”

心系发展、锐意改革

在大家都觉得终于可以喘口气,好好休息休息时,盖若梅同志却丝毫没有放松和懈怠,她在思考和谋划华晟达未来的发展之路。2008年初,在她的积极推动下,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公司确立了在维持生存的同时,向金融服务业发展的方向,目标是在现有业务及资产基础上用35年时间将公司初步建成主业涵盖金融证券投资及咨询、基金销售、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等的金融服务业集团公司。公司的光明发展前景已初露端倪。

针对公司用人机制无法适应公司向金融服务业转型发展的现状,她结合深圳市国资委倡导的“三项制度”改革,决定“不拘一格降人才”,进行公司的用人制度改革,通过竞(招)聘工作,开展中层管理人员的资格竞聘和员工的双向选择。经过三个考核程序、四个批次、50多天的紧张、公正、严密的测评考察,使此项改革工作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目前公司已初步形成了“人尽其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中层管理人员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增强了,员工的竞争意识增强了,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也开始发生显著变化。竞(招)聘工作不但打破旧有的用人机制,变“要你干”为“我要干”,还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理念,在整个竞(招)聘过程中充分尊重了员工的选择,因此虽然此次改革力度大、步伐快、震动大,但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公司运行平稳,干部员工情绪稳定。员工们都说:这次改革,是公司党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直接体现,是公司“以人为本”实现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司管理机制上一次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必将对公司的战略转型和科学发展产生积极而长远的影响!

2008年下半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使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命运又一次让华晟达公司体验到了什么叫艰难。这种情况下,盖若梅同志提出了新的企业精神:忠诚、责任、和谐、创新,特别强调了负责任,要求每个人都负起责任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一起把公司做好,使公司成为一家负责任的公司,使公司能够承担起相应社会责任。同时,她承诺在当前的困难情况下绝不裁员、给每个员工提供工作岗位,并主动带领经营班子降薪10%

民主务实、廉洁奉公

盖若梅同志参加工作的30多年来,始终以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在从事领导岗位的20多年中,她的这些高贵品质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她求真务实、廉洁奉公,在工作中注意发扬民主,当“班长”,不当“家长”,注意发挥班子成员各自的特长,调动每一个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她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凝聚“一班人”形成合力。她任华晟达“一把手”这些年,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出进进有十几人次,每组成的一个新班子,都是团结战斗的集体,每一名成员都有心齐、气顺、劲足的感受。她注意通过多种渠道,听取基层单位和干部员工的意见,发挥班子的集体智慧,形成正确的决策,依靠大家的力量,克服一个个困难,完成每一项任务,做好每一项工作。她崇尚真抓实干,反对光说不练,坚持抓落实,讲绩效。她在公司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员干部中倡导做事不作秀,低调不张扬的作风。她反对沽名钓誉,虚报浮夸,对汇报材料、工作总结、统计报表等都要亲自把关,拧干水分,做到实事求是。

作为企业法人,她掌握着数百万、上千万的资金批签使用权,可是她从没有私自批签过一分一厘,所有的资金运用她都严格按照规定的审批程序去做。同志们称赞说,盖总花公款比自己家的钱算计得还细、理得还清。还有一点令人佩服的是,她从不收受任何礼金礼品,哪怕是为同志们确实办了好事实事、解了难题,出于真情实感的礼金礼物也都尽力婉言谢绝。30多年来,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以后,用她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常讲的一个道理:“为员工排忧解难,办点好事实事,正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不能再额外索取一分的回报。看着公司发展起来、员工们富裕起来,就是给我最宝贵、最美好的礼物”。

诚实守信,共建和谐

诚实守信是盖若梅同志的一个重要品质。她认为公司一方面要经营好国有资产,使其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要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把企业搞好,使员工有一个可以发挥才华的岗位,使员工家庭和谐稳定,社会和谐安定。华晟达公司从成立至今,虽然一直面临着严峻的外部客观环境,但她始终秉持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依法经营,在极其困难时期仍照章纳税,9年来,公司全系统累计向国家上缴各项税收1.63亿元。即使在2004-2006年,公司在生存受到严重威胁,并连续3年亏损的情况下,系统内企业仍向国家缴纳了各项税款达5251万元,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公司从成立至今,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为全体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及意外伤害险1440万元,从未发生拖欠员工工资情况,对解聘员工均按有关规定支付补偿金,仅近3年即支付130万元。她为维护公司稳定、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深圳做出了突出贡献。

完善自我、回馈社会

从走上工作岗位起30多年来,盖若梅同志从未间断过自我学习,使自己的金融理论、管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和提高。多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大学金融专科、经济管理研究生、EMBA硕士研究生等课程。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她在华晟达成立之初,就倡导将公司建设成为学习型企业,使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公司从成立至今,通过组织培训、进修、听讲座、看电影、发放书籍资料等多种形式分别针对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开展的涉及领导艺术、管理水平、政策法规、英语、礼仪、专项业务等多领域培训近200次。

盖若梅同志认为人活着不能单纯为自己,应对国家、社会、他人有益,要有社会责任感。多年来,她一直很关注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与。她热心公益事业,心系灾区,几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及员工共计为各种救灾、慈善、教育等事业捐款近262万元,捐衣被159件。

30多年来,就是这些难能可贵的精神,使她在逆境中也能不屈不挠,彰显奇秀,事业有成,无愧于共产党员的楷模,体现着时代特点和现代女企业家的风采。如今,盖若梅正带领着公司全体员工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以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坚韧的内在毅力,立足求真务实,再度拼搏奋进,共创华晟达美好的明天!

盖若梅同志为中国金融证券业的发展奋斗了30多年。她以杰出的智慧与才干在经济大潮中飞驰,2005被年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授予“先进协会工作者”的称号,2007年被深圳市企业家协会“2007深圳十大杰出女企业家”,2008年被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评为“2007年度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2008年被中华爱国英才报效祖国活动组织委员会授予“全国先进爱国女企业家”荣誉称号,2009年被深圳市委、市政府授予“深圳市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华晟达公司2006年被深圳市政府评为“深圳市首届遵守《劳动法》模范企业”,2008年被中华爱国英才报效祖国活动组织委员会授予“中华爱国先进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06-2008年连续三年荣获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