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把握时机 顺势而为——记深圳市天盈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考势

把握时机 顺势而为——记深圳市天盈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考势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梁考势,90年代的IT娇子,注册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专门从事金融行业机房的设计、软件开发发展得卓有成绩。后来梁考势发现,视频监控作为一个新的应用正在兴起,而视频监控必不可少的网络连接技术正是自己的强项。因此她顺势于2000年又成立了天盈隆科技公司,专注于金融行业的安防业务。2003年,天盈隆根据多年银行网络工程施工经验,自主研发出数字化软件天盈隆(TYL-NMS)智能安全联网系统。从2004年开始,伴随着安防行业的发展和视频监控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天盈隆迎来了大跨越的发展,公司的年产值从几百万迅速提升至几千万,员工也由当初的十几人发展为今天的200多人。

有人说梁考势给人的感觉不像一个企业的董事长,倒很像大学时代的班主任,和她在一起,她所散发的亲切、随性、宁静、宽厚的特质,会让你很自然的神经放松,心情愉悦。

回首创业之路,虽然与别人一样充满艰辛,但她总是微笑着,有着难得的豁达与平和。

面对未来,她审时度势

梁考势大学主修的是造船专业,研究生读的是工商管理。90年代初正是中国的IT产业兴起的时期,梁考势大学一毕业就顺理成章地进入了IT行业,做计算机设备销售。当时,大规模采用计算机设备,建设机房的大都是金融行业。从产品销售到网络连接,再到机房环境监控,随着对IT产品的应用市场了解的深入,梁考势感到这是一个非常富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尤其是2003年以前,由于网络并不普及,带宽限制,联网型的监控还没有真正的大规模应用,但梁考势认为这一定是监控的方向,因此一直坚持等待市场的发展。

随着国内的经济发展,安防应用的领域也随之广泛,经过多年的激烈竞争与发展,中国安防行业的高利率时代已经结束,国内高技术安防产品研发能力低,新产品与核心技术多依赖于进口,行业整体效益下降。现行安防市场准入门槛较低、竞争激烈,市场秩序很不规范,大多是低价恶性竞争。小企业成本低,可接受较低利润,这使大企业的质量优势体现不出来,从而导致生存艰难。

梁考势根据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变化和需求的转型制定未来发展规划,以保证公司长期的盈利能力和增长速度。她一方面从纵向角度分析:天盈隆公司在重视从研发到应用模式的基础上,仍需加大市场投入,加快全国各主要城市的布点工作,快速构建全国性的市场销售网络;强化与业界知名厂商的合作,提升渠道销售的比重,提高公司在金融安防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在快速占领市场的同时,公司也积极培育一支完善的服务团队,保证客户在哪里,服务就跟到那里。同时,根据客户的需求安排了多项增值服务。

另一方面从横向角度分析:联网监控产品——TYL-NMS系列在性能上具有广泛的兼容性和适应性,尽管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立足于金融行业(虽然金融领域市场巨大),但未来也将积极提高公司产品在其他领域和行业之中的利用,比如房地产、能源和政府相关部门等。

梁考势说,一个企业要发展,对趋势的正确判断和把握非常重要。作为一个股份制的企业,股东之间的配合和相互信任也是企业能否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一个管理者,相对于不断制定出用严格的制度去规范员工的管理方式,梁考势更喜欢尽力去挖掘员工的优点,她说,员工在自由、宽松的氛围中工作会更具有创造性。她坦言很不喜欢管人,觉得管理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相比较“管理”这个字眼,她更喜欢“沟通”。

面对客户,她坚持尊重

做企业很辛苦,要想成功就必须有信心,“坚持”非常重要。

一个女性要想在事业上获得成功,首先要学会如何获得尊重。学识、专业性、判断力、韧性、值得信赖会帮助你赢得伙伴、客户 、员工对你的尊重。 内心宁静、一切随性、顺其自然会让你很放松。内心宽容的人会很容易快乐。

梁考势在面对自己安防设计及工程承包这样的一个“应用服务者”角色时,赋予自己这样一个使命:全面质量管理是求生、谋发展,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她一手于2000年组建的深圳天盈隆科技有限公司,长久以来随着安防行业的发展,规范化、制度化、创新性成为天盈隆必不可少的软件设施,也是公司得以正常运转的基石。由于一直将金融行业作为重点开拓的领域之一,而且在这个领域开拓这么多年后,梁考势始终将自己定位在“提供增值服务的服务商”上。她非常注重拓展、充实多样化的服务功能,从客户需求分析、方案设计、设备供应、施工管理、协调实施、产品维护、功能升级和设备更新等各个环节上进行服务集成,为客户提供完善、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为此,她将在全国主要城市设立功能齐全的服务机构,配备完善一流的服务团队,形成综合性、高度完备的服务体系。

可以说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安防产品应用经历了一个过程后,随着近年来“TYLNMS智能安全监控联网管理系统”的成功应用和示范作用,智能监控联网技术逐渐普及;梁考势所服务的公司业务由过去几年的平稳发展过渡到爆发式增长的阶段。天盈隆公司将抓住这一行业技术升级和市场扩容的商机,加快全国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保证公司一定的盈利水平基础上大幅度提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出于对金融安防领域信息保密性和系统兼容性问题的考虑,客户一般不容易考虑更换系统供应商,只要售后和增值服务到位,这种合作是长期的。所以梁考势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市场快速增长阶段快速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进而与客户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

面对竞争,她从容不迫

在全国众多的安防工程服务商中,梁考势带领天盈隆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金融行业安防产品研发、工程施工和售后技术服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异军突起,深耕于金融领域的专业企业,短短几年时间就成功地从金融行业机房的设计、软件开发转变为专注于金融行业安防业务的新星企业。

梁考势为公司定位得很准确:就是以安防监控系统研发、销售、工程和售后全程技术服务体系为核心,集监控联网、软件产品开发、设备配套和提供安防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为一体,打造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业务领域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特别是各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兼顾地产、能源、大中型企业等专业客户,为客户提供包括安全防范、监控联网、网络规划设计、IT服务等各种系统解决方案,相关产品系统集成等增值服务。

公司已与国内外众多知名大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增强了公司技术储备,奠定了为客户提供应用研究、系统集成、技术支持等全方位技术服务的基础。同时自主研发的“天盈隆智能安全监控联网系统(TYL-NMS)”是根据多年安全防范工程和研发经验,而自主研发出来的新一代高端数字化大型监控联网平台。该平台因其优良的技术性能、广泛的功能应用、强大的系统兼容性以及便捷的售后服务而被众多银行成功运用在银行监控联网系统之上,经过多年沉淀已在业界形成了优秀的品牌和良好的口碑。

该系统的主要特点是将现场实时图像监视、历史资料查询、语音通话和广播、视频会议、人脸识别、行为分析、报警系统控制管理、火灾消防报警管理、远程门禁控制管理、电子地图管理等多项管理功能融于一体,满足银行及其他各行业用户的各种需求,系统功能强大、人性化且运行稳定。系统满足当前银行联网所需的内控和安保两大需求,同时也提升了银行的服务水平,节省了银行原有的各种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

在这个平台上,梁考势用自己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各方面的关系,让它们取得平衡,平和礼让、舍得放弃是她的制胜武器。在面对员工、客户时,只有让他们看到利益才会跟你在一起,你要舍弃自己,让出利益。她觉得一句话特别正确:经商就是让别人占你的便宜。如果不让占便宜谁还跟你合作?创业就是不断舍弃,先不断地舍,大量付出,才能得到。

有人会说,退让会不会在商场上还未海阔天空就吃了亏?梁考势也碰到过有侵略性的人,但这种人对她构不成威胁,因为不是一个重量级的,他们只能是阶段性的对手。就好像家里人多,盥洗台上每人一个刷牙杯子放不下,但梁考势会把自己的拿出来放到别的地方。既然别人不会改变自己,那只要自己能够承受的就多花一点点成本去调整自己,彼此相安无事,达到共赢。富有战略眼光的高手,既是竞争对手,也可以成为共同发展的伙伴。 

面对员工,她乐于分享

梁考势可能还没有看过《蓝海战略》这本书,她的理念倒是暗合蓝海战略精神。企业营销本身就是一个新的领域,海阔天空。她认为要有智慧,要有创新,创新就是创造价值,而不是分割价值。每个企业也是,不要去掠夺、争夺,而要去大胆开辟新的领域,促进和谐社会各个层面的发展。

为此,天盈隆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为公司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机会,建立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员工的培训工作由专门的培训中心负责,培训中心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培训控制程序》中制定的工作流程,按照公司每年发展目标与需要制订培训计划。按照培训内容、对象的不同安排培训工作,员工培训有内训与外训两种形式,内训主要以各部门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为主,也有部门之间进行交叉培训。如内部ISO9001培训、项目经理培训、人力资源培训、岗位技术培训等,每年投入的培训经费在十万元以上。外训主要是将公司内部有发展潜质的优秀员工送到专门的培训机构,接受专业的技术、管理方面的培训,使这些人能够成为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

梁考势经常会发自内心微笑,她说这是一种心态和心胸。她说自己创业最大的收获就是良好的心态,能够很平和地对待挫折。周围人觉得你性格好,和你在一起感觉舒服,你的人缘就会好,做事也会事半功倍。如果你不断施加压力,那么合作不会愉快。矛盾中可以体现人的真实性格,吵架就是矛盾冲突的一种极端反映,能够凭借修养,把剑拔弩张的形势化解的人,大家会尊敬你。 

眼界决定心胸,梁考势喜欢和各种不同的人接触,平和与积极争取并不矛盾。有计划、有节奏感,这对身为领导者的她非常重要,凭借这份定力,梁考势不但赢得了合作伙伴们的支持,也得到周围人的一致认可。

“女人自信才会有光芒”,良好的心态、智慧的锋芒,都任由梁考势从容支配。让我们祝福她在目前级别最高的高手过招中,完美展现自己各方面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