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路上展巾帼风采——记山西同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宝荣

创业路上展巾帼风采——记山西同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宝荣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在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中,善抓机遇,是自主创业的弄潮儿;她,致富不忘群众,是带领职工致富的舵手;她,屡获殊荣,多次荣获山西省劳动竞赛一等奖、山西省“三八红旗手”、首届“中国成功女性”、山西省第二届“优秀女企业家”、“中国杰出创业女性”和“第十届全国妇女代表”等光荣称号和荣誉。她是谁?她就是现任山西同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山西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山西省工商联执委,山西钢铁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科学家、企业家、教育家三家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务的郭宝荣女士。

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

有头脑的人

山西同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钢铁贸易、加工配送、汽车销售服务、加固材料制造和实业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19993月,郭宝荣担任中国轻工物资供销华北公司山西分公司经理,身处经济改革的浪潮中,企业出现了改制和员工下岗分流的困境。就在此时,郭宝荣经过深思熟虑,勇敢的从国企走出,迈出了当时不被众人理解的一步——独立创业。有着在国企和国家机关工作的背景,具有良好文化知识底蕴的郭宝荣女士,凭借着自己吃苦耐劳、永不言弃的性格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谦虚好学的品质,创办了山西同元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山西同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了能够在市场开拓方面取得长足的发展,郭宝荣女士率先提出十字方针:“摒弃等、靠、要;发扬干、闯、造”。凭借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信誉,恪守“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的宗旨,从细节入手,提高服务意识,明晰增量与增效的措施,建立客户分级管理机制,拥有了属于自己稳定的客户网络,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

2002年,随着业务的发展及壮大,郭宝荣亲历全国多个城市进行实地调研,经过缜密的研究,综合考虑与上下游客户的关系和市场实际情况,果断地将业务发展的第一步延伸至山东济南,并投资建立了第一家钢铁服务中心。公司开始了由贸易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变。这次转型,仿佛一次破茧成蝶的蜕变,不仅加速推动了企业的发展步伐,而且成功地实现了企业集团化的转变。使得公司真正实现了在稳步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的理念。

多年来公司凭借“诚信经营、拼搏进取”的经营理念,分别在青岛、徐州、无锡等地投资兴建了年生产力为100万吨的钢材服务中心,并顺利获得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认证及综合服务型AAAA级物流企业认证,为企业的良性发展装上了加速器。大大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服务客户的能力。与此同时,郭宝荣带领全体同元员工乘胜追击,直面深层次、广范围的市场,不断深化内部责任制,完善公司治理机构,组建团队、开拓市场,把眼光由国内转向国际,先后与日本、埃及、越南、俄罗斯、德国、比利时、以色列等国家的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进出口业务合作关系。企业的活力和竞争能力大大增强。

截止2007年年底,公司经过升级改造,成为下设八个分公司,三个子公司的集团化公司。坚持应用现代化管理的手段,始终努力保持销售渠道的稳定畅通,保证重点客户的资源供应,努力实现超越同质化竞争,树立差异化、个性化服务的创新意识,针对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及建设加工配送服务项目,并向高端用钢产品进军。通过强化营销体系的沟通、协调与服务机制,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参与、创造、与时代共舞,优化、

创新与卓越同行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萎缩不断蔓延,虽然国家采取了扩大投资、刺激消费的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但是整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郭宝荣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钢铁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她说机遇方面,首先,中国钢铁产品90%以上属于内销,虽然中国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汽车、机械制造行业运行情况也不乐观,不过政府频频出台的措施也将对钢铁行业产生积极作用。

其次,金融危机为中国钢铁企业并购国外企业提供了机会。她说国外企业,包括钢铁生产企业和原料生产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面临巨大风险,有政府背景的大型国内钢铁企业资金实力雄厚,借金融危机大举并购国外钢铁生产企业有利于中国钢铁行业海外建厂,进而入主国际市场,而并购国外矿企有利于中国钢企取得稳定的矿石来源,并为中国钢企未来在铁矿石谈判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提供有力支撑。再次,金融危机为国内钢铁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带来了契机,一方面,部分经营不善的钢铁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难以生存,将退出市场,另一方面,在钢铁行业低迷的时期,会让更多钢铁业者头脑清醒地认识到未来的出路和方向,在钢铁行业利润被压缩甚至部分生产者将面临着巨大亏损的特殊时期,借助市场的力量进行大规模洗牌,推进钢铁业的重组,使其大步向前。

最后,郭宝荣认为金融危机给中国钢铁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带来机遇,中国钢铁业在此特殊时期,正积极调整发展策略,应对金融危机对行业带来的冲击。目前,钢铁企业正从加强成本控制,调整定价策略和销售策略,以及制定更为有效的竞争策略着手应对钢铁行业低迷运行的局面。钢铁业者不约而同地将眼光集中到节能减排上,这对增强全行业的竞争力,加强全行业的规范与调整都大有益处。

有机遇就有挑战,但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强化管理是修炼内功、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面对全球化新经济的挑战,郭宝荣除加强对外扩大与国际妇女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以外,对内还加强与员工的联系与沟通,并要求在思想上严格按照“四个坚持”去做:坚持公司各级领导要与集团公司保持思想上的高度一致;坚持各级领导要敢于并勇于承担责任;坚持建设“离终端客户最近一环”的经营理念;坚持稳定客户资源,切实保证销售量的同比增长。始终秉承“十六字”的质量管理方针,即“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持续改进、不断创新”。在管理人员的理念上,郭宝荣坚持不减薪、不裁员,为员工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并号召员工团结一致,迎难而上,以激昂的斗志,共克时艰。上半年实现了各项指标又快又好的发展,取得了钢材销售同比增长20.66%的好成绩,经济发展企稳向好。

心系社会,以高度的责任感

参与公益事业

在带领山西同元集团公司不断发展的同时,郭宝荣仍然心系社会,首先,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参与扶贫、赈灾、捐款和献爱心等活动。在发生印度洋海啸时,郭宝荣带领全体员工积极向灾区捐款;在太原市发起的“奉献爱心,公益助学”和“风雨同舟心连心,城乡儿童手拉手”等活动中为贫困的孩子们捐资捐物。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郭宝荣女士带领同元集团全体员工,怀揣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地支援灾区的救援和重建工作,全面展现同元人的大爱、大智和大勇。2009年郭宝荣又带领集团公司员工前往太行山榆社革命老区慰问,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也不忘关注山区下一代儿童的成长,将载满无限期许和关爱的学习用具与生活用品送到了每个孩子的手中。另外,郭宝荣积极参政议政,作为第十届全国妇女大会的代表,为政府和社会各界献计献策。 2009年当“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成为社会焦点时,郭宝荣作为人民代表,亲自到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为2009届毕业生进行了以“就业及择业”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会。鼓励学生勇敢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从自身情况出发,冷静看待现实形势,立足于社会。并告诫他们“行行可建功、处处可立业、劳动最光荣”。并且,郭宝荣积极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解决了部分大学生“实习难”的问题,为社会承担了责任。为此,山西省妇联特别授予了山西同元集团公司首批“巾帼创业基地”的称号,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郭宝荣女士虽然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她深深地体会到了创业和发展的种种艰辛,一路走来,感受最深的是,任何一个行业,唯有不断超越自我,勇攀高峰,才能在艰辛中收获成功,在曲折中发现希望。

志向高远,永搏长空展风采

“长路奉献给远方,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来奉献给你——我亲爱的祖国”。在祖国60华诞的神圣时刻,同元集团也从“襁褓中的婴孩”走到了“弱冠之年”,一幅跨越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成,并以实际行动向祖国献礼,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郭宝荣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力争实现一年一大步,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将同元集团打造成行业领先、国际知名的大型企业集团。

祖国在前进,经济在发展,同元在成长!郭宝荣正以其超强的刻苦耐劳、坚忍不拔,自立自强、自我发展,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精神,为同元发展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国际型”的集团公司和国家繁荣富强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她总是说为了勤劳勇敢的同元人,她要不断改善和提高职工生活和工作环境,改革巷道布置,安装使用自动化控制装置。她要让地面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整个厂区变得更加美丽。因地制宜、结合自然条件,不断进行美化绿化,使生产和办公环境优雅、卫生整洁,窗明几净、宽敞舒适。 

如今,郭宝荣正以她超凡的个人魅力、卓越的领导才能,带领优秀的同元团队,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将同元不断做大做强,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报答祖国。把根深深地扎在同元,将心紧紧地贴在员工的心窝里,迎着朝霞,吸着雨露,认真履行企业领导的职责,一步一个脚印,与共和国一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