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赤诚铸就创业路,爱心奉献见真情 ——记西安宏府企业集团副董事长 贾旭芝

赤诚铸就创业路,爱心奉献见真情 ——记西安宏府企业集团副董事长 贾旭芝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参与宏府企业集团的创建和决策,使企业发展成为自有资产16亿元的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她倾尽多年心血发掘中医宝贵遗产精华,主持开发了“骨愈灵”、“洁肤灵”、“骨归元”、“舒冠滴丸”等中成药品,造福了成千上万的患者;她积极倡导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累计奉献社会2026万元。

她就是贾旭芝,现为西安宏府企业集团副董事长、陕西宏府怡悦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系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女企业家商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获全国十大女慈善家荣誉称号,获西安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运筹帷幄指点江山

贾旭芝作为西安宏府企业集团的副董事长,主要职责是参与集团经济运作的重大决策,并主管企业发展各阶段的核心工作,曾亲任公司拆迁总指挥、市场营销副总、物业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她勤奋工作,迎难而上,为企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在参与宏府企业集团决策运作中,贾旭芝为宏府集团的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使企业发展成为自有资产达到16亿元的企业集团。迎难而上圆满完成拆迁工作任务得到政府和群众的称赞,照章纳税获得西安市诚信纳税会员企业荣誉。

宏府企业创立时她就提出了参与旧城改造项目的基本运营思路,力主开发项目以城内为主,突出商贸。成为公司十年来发展的大政方针,在实践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宏府企业先后完成了迎春小区、白露湾小区、西大街安定广场、北大街宏府大厦、宏府嘉会广场项目、宏城国际公寓、北关向荣巷项目。累计占地面积1300亩,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宏府企业在商业性房地产开发方面独领风骚,能够处理好招商、开发、资金三者的互动关系,开发的安定广场、宏府大厦、宏府嘉会广场均为钟楼商圈大型综合体,集商业、酒店式公寓、酒店、餐饮娱乐功能为一体,为钟楼商圈增加了活力,同时也促进了就业。目前自有资产已达16亿元,年建设能力10余万平方米,2008年销售收入4.8亿元,2008年纳税3000万元。获国家AAA级重质量守信用企业、西安地产品牌十强、2008年度最具社会责任感地产企业等荣誉。她在公司内部积极开展税法知识宣传,组织各子公司财务总监参加税法学习,亲自检查各子公司的税务账目。宏府房地产公司被西安市工商联、西安市税务局评为诚信纳税企业,宏府地产连续数年被莲湖区评为模范纳税户。

她牵头组织拆迁工作取得重大成绩。1992年,宏府企业创业伊始,便承担了白露湾小区的低改项目,该小区占地158亩,是西安市最大的低改小区,政府当年急办的十件好事之一。当拆迁工作遇到重大挫折,拆迁户数由摸底的900户增加到2500户时,她临危不乱,亲任拆迁工作总指挥,严格整顿拆迁队伍,严明拆迁工作纪律,同时与拆迁群众积极沟通,取得理解,在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拆迁任务。现白露湾小区已由污水横流,简易房屋遍地的低洼棚户区变成了百余幢大楼鳞次栉比的繁华社区,2500余户居民喜迁新居;1997年她组织参与西大街拓改工程拆迁工作,承接了安定广场项目,为政府代征道路30多亩,回迁商业户3000余户,圆满完成拆迁任务;1998年,她组织参与北大街拓改工程,承接了西华门广场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为政府代征道路30余亩,圆满完成拆迁任务,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称赞。

弘扬文化诚信经营

贾旭芝热爱祖国医学,为弘扬中医文化倾尽心血。创建陕西宏府怡悦制药公司,她一手抓营销,一手抓产品创新,使企业走上规模经营的良性循环轨道。生产效益也由年亏损近千万元,上缴税收仅十几万元提高到年赢利200多万元,上缴税收400多万元,上缴税收额翻了13倍,企业效益也以每年20%的提速不断递增。公司销售网络发展迅猛,产品行销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坚持诚信经营,注重社会责任感。

陕西宏府怡悦制药有限公司本来是一家停滞在手工作坊阶段的小企业,在激烈的医药市场中生存困难,难以为继。她把儒家思想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经营上一手抓营销、一手抓产品大胆创新,在管理上着力塑造“以人为本”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很快,公司的主打产品骨愈灵胶囊在市场上声名鹊起。现注册资金3000万元,并已通过GMP认证,成为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主营中成药及原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其中5个产品获得国家准字批号。包括:骨愈灵胶囊、消渴平片、热毒平颗粒、小儿咽扁颗粒、抗骨增生片;2个研发新产品获临床批件号,为:骨归元、鹅冰舒冠滴丸胶囊。公司销售网络遍布全国部分县级以上城市,产品销往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在全国设有销售办事处148个,拥有300多家药品流通企业和1500余家医院的客户资源。

贾旭芝具有敏锐的市场意识,力求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市场竞争的强者。她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很少有时间与家人团聚,把自己所有的精力和心血都放在了事业上。对于国内、省内一些知名的老中医她经常登门拜访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公司人才队伍实力较为雄厚,现有员工100多人,绝大多数是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管理人员、研发和专业技术人员占40%,销售人员占60%人,销售网络覆盖西北、华北、东北、华南等地区。

她在经营上既有过人的魄力,又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医药行业的竞争是很激烈的,部分医药企业对产品疗效夸大其词、生造概念在市场上制造轰动效应,在短期内也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宏府怡悦公司的领导班子中有些人便建议公司也做一些夸张性的宣传,她断然拒绝,她说:“诚信是做人之本,也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我们的事业要长久,必须讲诚信。何况我们从事的行业本身就是济世救人的特殊行业,任何不负责任的宣传都会给老百姓带来经济和身体上的双重损害,也给祖国医学脸上抹黑。靠欺骗、误导老百姓争取市场份额,即使有天大的利润我们也不能这么干。”正是凭着这种信念,公司的各种产品没有昙花一现,数年来产品凭借良好的疗效,在市场上享有良好的口碑。

2008年以来,受国家经济宏观调控、汶川大地震、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国内实体经济出现大幅回落,宏府怡悦制药也遭遇前所未有的资金和经营压力。在危机面前贾旭芝和全体员工群策群力,对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和行业市场动态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邀请经济学专家和行业市场专家定期授课,使大家对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市场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也找到了公司的经营症结,公司经过危机的洗礼更加成熟稳健。

面对危机,公司积极做好开源节流工作。但是贾旭芝强调了两个前提:一是任何时候都要保证产品的安全、质量,二是照章纳税绝不能马虎。20085·12地震发生后,她看到电视报道的灾区群众惨状后悲痛得流下了泪水,她立即号召企业全体员工捐款捐物。虽然企业当时非常困难,但得知灾区急需骨伤类药品时,她立刻调剂了价值近100万元的骨愈灵胶囊和10万元现金,亲手交到民政部门。

在危机面前,公司员工与企业相互理解,共度危难,企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在企业资金极度紧张时,公司员工也深感不安,提出愿意集体降薪缓解企业困难。贾旭芝女士深受感动,她说:“有你们这样理解企业的员工是我和公司的幸运,不但不能降薪,公司还要提高大家的福利待遇,咱们只要上下一心,就一定能渡过难关。”她没有辞退一名员工,还按照新《劳动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员工的权益,随着企业逐步走出困境,员工的福利待遇也得到了大幅的提高。员工们用忘我的工作回报企业,企业的凝聚力得到了升华。

热心公益爱心奉献

贾旭芝坚持“义利合一”的核心价值观。秉承重义轻利的传统美德和坚守承载社会责任的时代理念,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打造企业良好社会形象,构建扎根生活、服务社会、造福民众的核心价值观。数年来,企业累计为社会无偿捐款2026万元,把宏府人博大的爱心奉献给了这座千年古城的千家万户,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称赞。

她认为利就是经济利益,义就是社会效益。这是企业经营的基本矛盾之一,是既对立又统一的。义是利的基础,利是义的表现。没有义就没有利,反之亦然。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必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积极倡导公司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宏府集团累计捐资2026万元,其中:

20085月四川汶川地震,宏府集团捐款110万元。

为抗洪救灾捐资231万元(包括1998年湖北的抗洪救灾、2002年陕南地区抗洪救灾、2003年渭南地区抗洪救灾、2007年高陵县抗洪救灾。)。

捐资助学60.5万元(在河南省邓县、陕西山阳县、蓝田县兴建希望小学捐助49万元;为西北大学捐助5万元;为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捐助6.5万元。)。

扶贫帮困捐资19万元(包括白露湾小区贫困户、蓝田县贫困户、下岗职工等。)。

为慈善协会、残联、省工会捐款21万元(包括2007年为西安慈善会捐资5万元,2008年为西安莲湖慈善协会捐资14万元,2007年为红庙坡街道办残联捐资1万元,2004年为省工会双节送温暖活动捐助1万元。)。

为莲湖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186万元(包括安居工程、市容、环卫等。)。

为红庙坡地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80万元。

为抗击非典、欧亚论坛等社会公益事业捐资17.5万元。

出资1300万元为员工解决福利住房、MBA免费培训等……

为进一步做好慈善工作,宏府集团在20096月专门成立了陕西宏府慈善基金会。

贾旭芝的工作已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她从不满足,而是不断挑战自我向新的目标奋斗,她计划一方面要尽职尽责为宏府企业集团的运作做出更大贡献,同时要加大宏府怡悦制药公司的前进脚步,为弘扬中医文化和推进慈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