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深“账房女先生”——记台湾勤业众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会计师 郦 苹

资深“账房女先生”——记台湾勤业众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会计师 郦 苹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无论在美国还是台湾的财会界,资深专业会计师郦苹都广为人知。她国际经验丰富,深入了解资本市场发展、上市上柜法规、企业并购程序,熟悉制造业、服务业及金融业特性,具有美国会计师及台湾会计师资格。她英文沟通流畅,在美国及台湾深耕会计师行业35年以上,是一位学有专精,个性开朗,积极协助客户展业成功,为企业热心服务的资深国际财会专家。

信誉卓著行业标杆

郦苹自台湾最负盛名之台湾大学取得商学士后,赴美深造取得全美排名第一之德州大学奥斯汀校区专业会计硕士,通过美国会计师特考,在全球八大事务所之一的Coopers & Lybrand 事务所服务,审查企业财务报表,对于美国审计准则及会计准则颇有研究,亦协助企业税务规划,对于美国税制法规及公司法亦有所涉猎。郦苹长期在美历练,不但增长专业知识,而且树立了经营国际事务的愿望。事务所组织人才培育及训练她亦亲身参与,对于不同产业之跨国企业客户使用财务报表管理全球企业,及培养跨国管理人才亦有相当之认识,这奠定了其服务国际组织之基础。

郦苹回台后在台湾通过台湾会计师考试,加入勤业众信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勤业众信)服务,并晋升为合伙会计师,负责科技业、信息业、媒体业、制造业等行业之审计,并为消费性产业之领导人。由于熟悉台湾,美国及国际会计准则,擅长辅导公司在台湾,美国或欧洲等海外资本市场上市上柜或发行证劵,负责审核公司财务报表及所得税申报,辅导公司设立内部控制及会计制度,协助企业建立公司治理制度,协助客户收购或合并上市柜公司或私人企业取得股权,或分割营运,并提供各项会计准则,公司法,证券法规,及税法之咨询。

她期许其在服务客户品质,市场拓展,业务成长,创新,灵活性解决方案,培养一流专业人才,各方面均能达到“卓越标杆”之愿景!由于成绩卓越,郦苹曾任台北市会计师公会理事,会计研究基金会审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代表台湾会计师于国际会计师协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ccountants)担任委员,亦为美国会计师协会(AICPA)会员。郦苹为台湾美国商业协会、欧洲商业协会会员,担任台湾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工商建研会14期财务长,外商协会会长,参与杰出财务主持人协会等。

成功来自努力,专注及积极态度

郦苹自小就很喜欢逻辑,理解力及分析能力特别强。对于很多人来说,经常与数字及许多专业的准则或法规打交道,可能是一件耗费心力的苦差事。而郦苹数十年来从没有见异思迁,专注在审计及财务会计的领域努力经营,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韧性。

俗语说滚动的石头不生苔,经常更换职业,没有深入研究或累积知识与经验,竞争力弱,自然容易遭到淘汰;但如找对合适的行业,除了个人先天的聪颖,透过不断的学习,不人云亦云,培养一些很独到的见解,又能深入产业的特性,可从容应对职场上的各种难题。此外,事业的成功与否亦取决于个人的态度。如能保持积极及乐观的态度,正面的思考,热情的服务,加上关怀客户的心,长期努力下定可超越竞争对手。

对许多人来讲,郦苹的经历与感言很有启发意义,只要有信心有恒心,积极热诚,认准目标锲而不舍,成功不负有心人!

郦苹从进入勤业众信,在事务所努力打拼,多年下来,这已成长为台湾最大的专业服务组织,其总部设于台北,分支机构分布于北、中、南,拥有约2500位专业人才,被Cheers杂志评选为2008新时代最向往加入之专业服务组织。勤业众信结合两岸四地的优质团队,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包括审计、特殊目的查核、各类税务规划及咨询、移转计价、境内及跨国投资可行性、投资架构、购并税务规则、租税协议、资安管理、财务顾问、资产及股权让与、企业价值评估、不良资产出售等,并且透过其所属国际组织Deloitte提供全球化的服务。 

勤业众信在客户市场占有率居龙头领导地位,其中上市柜公司客户市场占有率达三分之一,公开发行以上公司以“产业别”家数统计客户市占率,在高科技、媒体、及电信业达35%以上,制造业、金融业亦分别达30% 31%;在百大集团企业市占率更达36%,在金控公司市占率甚至高达43%,遥遥领先于其他国际事务所。为服务在大陆投资台商,勤业众信特别成立服务团队,并与Deloitte 中国徳勤事务所在华北、华东、华南之分所合作,就客户两岸双向投资,营运过程相关配套提供咨询服务,以协助客户在两岸四地蓬勃发展。 

Deloitte是全球名列前茅专业服务组织,分布于全球140个国家, 695个城市,拥有专业人才约165,000人,世界1,000大企业约有三分之一由Deloitte负责签证,且经Forrester Wave 独立研究认为Deloitte 是协助企业加强信息安全,内稽内控风险控管服务之领导品牌。Deloitte连续多年荣获全球证劵化ISR奖,2007年被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评选为新鲜人最想加入企业第一名,超越其他颇负盛名之跨国公司。

用热情及理想营造美好人生 

有人说郦苹带着热情与理想工作,不但是一名优秀的会计师,还有美满的家庭在背后支持着她。在工作过程中,她坚持独立、客观、公正、诚信原则,兢兢业业为公司和客户服务,为了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她更是不断训练,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

多年的悉心经营,郦苹给自己在行业中树立起良好的口碑,慕名寻求帮助的客户日益增多。随着客户群的不断扩大,她的工作也大量增加,公事虽然繁忙,但她仍报着快乐的心情致力公益,长期捐助慈善团体建设医院、救灾、募款购置复康巴士协助残障人士、发放穷困学生奖助金、捐助受创妇女中途之家及孤儿院等,并响应国际呼吁,捐款挖井、提供扶轮奖助金等,发挥爱心以回馈社会亦因此获慈济功德会荣誉董事称号,国际扶轮奖章及表扬等,并担任华丽扶轮社第八届社长,扶轮基金主委及理事。

郦苹认为慈善是一种充满智慧和挑战的事情。她希望更多的团体、企业、个人加入到公益事业当中,让更多的弱势团体受益。

这样一位感恩,充满干劲,具有智慧的女性,她的成功毋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