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双壁生辉的成功人生——记香港盈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席 赵金卿

双壁生辉的成功人生——记香港盈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席 赵金卿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赵金卿自小在加拿大读书,后毕业于加拿大大学,主修商业管理。在加拿大时,赵金卿曾任职于加拿大银行,主要从事市场开拓业务,90年代初期回港工作,曾先后任职于加拿大银行和法国银行,从事私人银行业务。后加盟美国利宝银行,被任命为利宝银行亚太区副总裁,主管亚太区的私人银行业务及市场开拓,以亚洲地区为主要业务范围。赵金卿,依靠其个人能力和广阔的胸襟,在个人的事业上不断攀越高峰。1997年,赵金卿开始为家族打理生意并自己创业,成立盈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又在金融投资领域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与此同时,赵金卿不忘回馈社会,几十年如一日地从事慈善和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坚持和信念,为香港社会树立了榜样。

成功人生之金融翘楚

赵金卿出身名门,父亲早年投身电影事业,并成为香港一代电影大亨。显赫的家世,优越的生活环境,并没有磨灭她靠个人努力实现自己价值的理想,儿时,赵金卿就孤身一人,奔赴加拿大,开始了她的求学生涯。赵金卿一直谨记父亲的一席话,“只有教育和知识,才能让你创造财富,创造自己的人生。” 也许是命中注定,年纪轻轻的赵金卿机缘巧合进入了加拿大银行,由此开始了她长达几十年的金融生涯。

刚刚入行,年轻有闯劲,赵金卿很快就考取了加拿大银行协会最高文凭资深会士的专业名衔。回到香港后,她先后任职于香港加拿大银行和一家法国银行,在多家跨国银行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赵金卿,获得美国利宝银行的极力邀请,加盟该银行。她依靠自己在银行业从业多年的丰富经验和资源,协助利宝银行组建了“利宝银行亚太区”,自己也顺其自然的成为利宝银行亚太区副总裁,主管亚太区的私人银行业务及市场开拓,业务范围覆盖了亚洲主要地区。那段时间,她事务繁忙,往往是今天在香港开亚太区的会议,明天就要飞赴瑞士参加世界银行业大会,时常还要回美国总部,对她而言,坐飞机就如坐出租车,无怪乎她自己打趣说,那段时间“在天上的时间比在地上都多”。工作责任心极强的她,通常在早上8时到办公室,晚上参加完晚宴,即使十一、二点也会返回办公室处理文件。她的客户遍布世界各地因为时差关系,在夜间谈业务也是常事,为此,赵金卿专门在家中安装了专线电话,专供客户随时与其联系。

她不仅依靠出众的投资分析能力,为客户带来了财富的增长和最佳的投资回报,而且以豪爽的性格,亲力亲为的工作风格,使得许多客户都成了她的好朋友。难得她一份淡定的心态,她说:“我的顾客都是来自不同行业的成功人士,所以我接触的层面非常广泛。我喜欢这种每天都有新鲜感的生活,学习到新知,再应用于生活,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

自己创业的想法从没有远离过赵金卿。在成立了自己的金融投资公司后,她一直致力于为世界各地的企业提供融资及投资咨询服务,包括债务重组、融资服务、投资咨询及策划服务。

2000年,华尔街日报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频道,对赵金卿的奋斗故事进行了专门报道,这也是首位香港女性被这两家世界级的媒体报道。

成功人生之公益先锋

在金融行业打拼的同时,赵金卿一直不遗余力地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在慈善和公益事业上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1985年至1992年,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赵金卿先后被任命为香港保良局总理、第一副主席、主席。在任期间,赵金卿对保良局的款项及资源管理进行了积极的改革和调整,以适应香港社会发展的要求。以前,很多保良局的学校依赖保良局为董事会拨予的资金,维持日常运作,但赵金卿觉得这不是长久之计,遂大胆为学校设计方案,自行举办筹款活动,当时几个闻名香港的慈善步行活动、嘉年华会等活动,都是在赵金卿的带领下展开的。而最令人瞩目的慈善活动,当数1991年的大型劳斯莱斯慈善活动,在赵金卿带领的团队统筹和策划之下,一百多辆劳斯莱斯汇聚香港,轰动全城,如此创意,更让此项慈善活动被列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在任保良局主席期间,为了让儿童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赵金卿自己捐款建立了保良局金卿幼稚园,这也是香港第一所全部应用电脑进行教学的幼稚园。

2005年,在赵金卿等人的积极组织下,香港和平发展基金会成立,与此同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与和平发展基金会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正式开展与和平发展基金会的合作,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青年的领袖能力培训、扶贫、泛珠三角地区的污染治理等项目。作为和平发展基金会创始人之一,赵金卿被选为基金会的第一任主席。在她的带领下,和平发展基金会组织并主办了一系列公益活动。每年,和平发展基金会都会资助若干优秀的香港研究生,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习,这些学生分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各个部门,参与组织文化交流项目、协助举办东北亚五国协商会议等工作。

赵金卿投身金融行业已愈30年,其简历如下:

事业里程

毕业于加拿大大学,主修商业管理专业,后曾在清华大学对外学术文化交流中心研修班、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香港政治金融经济进修班进修。曾先后任职香港加拿大银行及法国银行,后加盟美国利宝银行,任亚太区副总裁,主管亚太区的私人银行业务及市场开拓,主要业务范围包括香港、新加坡、日本、泰国、台湾及其他亚洲主要地区。1997年后,创立自己的金融投资公司,任集团主席,同时兼任汇宝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干隆科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佳益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宏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

香港政府委任公职

1989年至1998年,被委任为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委员会委员;1991年至1997年间,分别担任香港保良局顾问、香港淫亵物品审裁处之审裁委员、政府助学金联合委员会委员、葛量洪助学金委员会委员、香港教育委员会成员、出境事务审裁处委员、蒲鲁贤信托基金委员、尤德爵士纪念基金之受托人委员会委员、人民入境事务审裁处之审裁委员;1995年至1998年,担任香港医管局区域咨询委员会委员;1994年至2003年,任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基金委员;2005年至2006年,任香港管弦协会之投票委员;自1994年至今,赵金卿一直担任香港律师纪律委员会委员。

社会职务

1984年至1989年期间,任香港狮子会主会长、加拿大大学同学会副会长、童军会九龙地域副主席等职务;自1985年起任香港保良局总理,后任副主席、第一副主席,1991年至1992年任香港保良局主席;1990年至1995年,担任香港女童军会长、西区少年警讯会会长、海天体商会副会长、香港伤残发展基金会创会会长、阳光计划副主席;2004年至2008年,担任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席;现在,赵金卿仍担任成龙慈善基金会委员、香港网球基金会委员、曾志伟高尔夫基金会委员、和平发展基金会委员、香港河北省联谊会有限公司委员、香港南京同乡联谊总会顾问等。

委任状

1988年,被委任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1991年,任博爱医院名誉顾问;1992年,被香港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1994年,受邀任中国哈尔滨人民政府外商投资特别顾问,及任黑龙江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顾问;2002年,任世界深东社团联会理事;2006年,获吉布提共和国委任,为该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名誉领事。

获得奖项

1993年,被日本NHK电视台选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女人”;1997年,获得“香港最受激励现代女性”奖;1999年,获得意大利政府颁发的意国骑士勋衔,以奖励其在慈善事业方面所做出的贡献;2002年,获得万宝龙成功企业女性大奖。

作为一位女性,在竞争激烈的金融行业中崭露头角需要克服比男性更多的困难,而赵金卿依靠着过人的能力和胆识,在这个领域中攀上了一个又一个高峰。难得的是她更有一份“大爱”济达天下,几十年如一日地从事慈善和公益事业,让她从贡献社会中获得了乐趣,更深刻地认识了人生的意义。正如赵金卿所说,她会继续努力走下去,通过自己积累的经验,为这个社会做更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