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做事:创新、睿智、奉献 做人:以爱、以诚、以宽——记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赵军伟

做事:创新、睿智、奉献 做人:以爱、以诚、以宽——记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赵军伟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赵军伟,女,19646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政工师。1981年参加工作,现任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州市十三届人大代表,郑州市市场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女企业家协会理事。

作为企业家,她改革创新,勤奋搏击,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人大代表,她仗义执言,建言献策,履行了一份为民请愿的天责;作为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她不辱使命,勤政务实,谱写了女性驰骋职场的新篇章……

从她个人的经历来讲,无不体现了创新、奉献、宽容与真诚,这些特点在她创业和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改革创新——促进企业发展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一个企业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赵军伟认为要实现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就必须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敢为天下先,逐渐使企业发展的工作效能更强、效率更高、消耗更低。

自参加工作至今,赵军伟先后任郑州长途汽车站服务员、客运室主任、团总支书记;郑州汽车客运总公司营运处办事员、经办文书、机关团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老干部处、党办、组织处干事;郑州汽车货运中心副经理、党支部委员;郑州中原大厦总经理、党委委员;郑州交通运输集团公司站务总公司副总经理兼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站长;郑州市路通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82月,经郑州市国资委公开选拔,任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从基层到高管,一路走来,赵军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不断进取、攻克难关,谱写了一曲不断创新改革促企业发展的激情旋律。

1998年至2001年担任货运中心副经理期间,她面对众多难题,逐一进行解决,及时恢复了生产,收入扭亏为盈。

2001年调入中原大厦后,她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保任务,三年上台阶”的经营战略目标,把“经营以客人为中心,管理以员工为中心”作为指导思想, 2001年在营业面积缩小,职工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完成营业收入任务,并且较上年增长11.8%,这在竞争激烈的火车站地区可谓一枝独秀。

20039月,赵军伟调到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最大的汽车站——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担任站长。她在员工中倡导当文明人、做文明事、行文明风,着力打造精品汽车站,提倡个性化温馨服务,在全站形成了比服务、比文明、比奉献的浓厚氛围。

由于工作需要和组织上的信任,2006年元月,赵军伟调入郑州市公路管理局,负责筹建郑州市路通公路建设有限公司。面临公路系统养护改革的重重困难,她深感压力,但是她化压力为动力,找准切入点,很快进入角色,展示出了工作干练、办事果敢、勇于承担责任的强者风范。她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尽心尽责,竭尽全力,倾其所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公司成立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她走遍了所属的工地、道班及每一个生产岗位,了解情况,熟悉业务,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在路通公司生产经营方面,赵军伟始终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促发展,以占领市场为根本,以创品牌为目标,积极开拓创新,不断增强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针对生产资金短缺的情况,她亲自跑市场、找门路,多渠道、全方位积极筹措资金,寻找合作伙伴,扩大合作范围,为公司以后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20081月郑州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对全省进行公开招聘,赵军伟以优异的成绩被任命为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上任伊始,她根据国家政策和集团公司实际,确定“三步走”战略,推进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第一步,组建集团公司,实现规模效益,把企业做大。第二步,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利用国家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解决传统国有企业历史包袱沉重、机制不活、观念陈旧的问题,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现代企业制度,把企业做活。第三步,推进上市,使集团公司在现代企业制度框架下,良性循环的基础上,在更高层次上进行跨越式发展,从而实现企业做强\做久的目标。2009年受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影响集团公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赵军伟带领经营层一班人在认真调研,进行分析检查的基础上,确立了“度危寻机”的工作思路,提出集团公司的发展要坚持“一个中心,三个适当加快”的理念:“一个中心”,即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必须保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关键是各个经营板块必须保证年度经营计划完成,这是确保“度危”的前提。“三个适当加快”,即适当加快场站建设速度、适当加快推进上市步伐、适当加快管理骨干队伍建设。在客运主业方面,加快运力结构调整、车辆结构调整、市场结构调整和燃料结构调整,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加速发展物流业,抓住国家调整、振兴现代物流业的大好机遇,以现有资源为平台,将物流业打造成支持集团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同时充分发挥其他板块的主观能动性,转变观念,灵活经营,抓住管好大块资源,放开搞活小块资源,为集团公司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至今日,集团公司发展为总资产13.54亿元,集公路客货运输、现代物流、出租车运输、汽车贸易、汽车维修、房地产开发、旅游旅栈餐饮、燃油料和汽车配件销售、商品批发、计算机软件开发、印刷业、广告业、驾驶员培训、投资建设、物业管理等多元化经营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公司于2008年在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排名第16位,荣获河南改革开放30年卓越贡献国有企业称号;荣获2008年度市国资委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称号。

奉献爱心——彰显国企责任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文明、进步和壮大的标志。对于责任、义务的承担乃至于对道德感的认知,决定着一个企业能否赢得社会公众的信赖。赵军伟始终认为,唯有与社会和谐共生,企业才能具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正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危机蔓延,多一分为民分忧的社会责任,多一分逆风扬帆的从容气度,厚积薄发,才能赢得未来新一轮的飞跃!

赵军伟任郑州交运集团总经理伊始,恰逢春运,此时正值南方低温冰雪,对生产带来重大影响。为确保公路客运班线正常运行,确保因灾滞留途中的司乘人员回家过年,确保各站、场无大量旅客滞留现象。她凭着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很快投入到生产经营中,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努力将雪灾对道路运输的影响降到最低,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的平稳运行,为人民群众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作出了贡献。

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集团公司班子成员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立即投入抗震救灾的专项运输工作中。在抗震救灾中赵军伟同志始终坚持运送每批物资必到现场,并主动请缨,跟随救灾物资车队到江油,发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忘我奉献的精神,以敏捷快速的反应力,科学决策的组织力,超常规的执行力,共组织输送赈灾物资31批、组织车辆731台次,组织运力5990吨,投入人员1948人次,运送帐篷1100顶,被子、毛毯3090条,药品906件,50吨电缆,应急灯10000只,发电机143台,活动板房6435套,圆满完成了抗震救灾任务,彰显了国企的社会责任。

2008年奥运的圣火在北京点燃,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交通部指派的河南唯一服务奥运单位,作为总经理的她,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为奥运志愿者提供了安全及时周到的通勤保障服务,同时圆满完成了以反恐为背景的奥运安保任务。通过以上工作,郑州交运集团的社会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温情宽容——营造内部和谐

现代企业的发展是资本和知本的有机结合,企业家出资,员工出知。没有资本,知本无从发挥;没有知本,资本也不能增值。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赵军伟认为,作为总经理,要以广阔的胸怀和人格魅力,吸引人才,接纳人才,把员工当做平等的合作者,理解员工,关爱员工,而不能盛气凌人,霸气十足,应尽可能地为员工利益着想。

正是秉承着这种理念,无论走到哪里,赵军伟时刻以个人的力量感召着职工、凝聚着职工。刚到汽车站不久就赶上“十一”黄金周,她整整七天没有休息,亲自在一线指挥,狂风骤起时她和职工一样被风刮得灰头土脸,大雨滂沱时她和职工一样双脚泡在水里。辛苦换来了回报,2003年黄金周收入及全年收入创历史最高纪录;2004年再创佳绩,收入同比增长26.6%。取得了这些成绩,赵军伟并没有满足,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她和领导班子又制定出了“以细节打造服务,以服务塑造形象,以形象创造品牌”的服务理念,为全省客运服务行业树立了榜样。

赵军伟根据改革工作的指导方针,把职工思想稳定作为第一要务,采取多种形式,与基层班子交流沟通,与职工谈心,召开职工座谈会,倾听职工意见,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深入细致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特别是改制后的思想观念转变,确保了职工思想稳定。她时刻以公司发展为重,以实际工作需要为出发点,对影响和阻碍公司发展的不和谐音,决不姑息迁就,大胆管理,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承担责任,为公司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做出了不懈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坚持重大决策做到事前沟通、上会通报、集体研究,发扬民主,不搞一言堂,充分发挥班子的核心作用。她始终把廉职廉岗的标准要求作为自身行为规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要求职工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赵军伟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够在经营企业的同时,让企业如家一般的温暖,让所有员工都有这种感受。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及每年举行的困难、特困职工救济及“金秋助学献爱心”活动,对特困职工家庭进行日常救助及临时救助,以及对子女上学、升学的特困职工家庭进行补助;为职工每两年免费提供一次体检等。

真诚柔情——珍爱朋友家人

真实诚信是现代社会的生存法则,只有做到了真实诚信,才会赢得信赖,赢得客户,才会赢得财富,否则失去真实诚信就会失去他们对你的信任和支持,那么你也就失去一切的支撑点!你的一切都是空中楼阁,所以一切都将坍塌!对待朋友,赵军伟有四个字:尊重、珍惜。无论是对待自己的朋友还是兄弟单位,抑或是合作伙伴,都真诚相待。私人朋友来会,她会在工作之余,热情款待,嘘寒问暖;兄弟单位来集团公司考察学习,她会一视同仁,热诚相待,亲切友善。

很多女企业家不仅仅要扮演职业角色,每一天必须同时扮演家庭、职业、社会三个角色。企业好比一艘大船,企业家好比舵手,无论航行多远,家庭永远都是港湾。赵军伟不仅仅是女强人,她还有非常温柔的一面,她会在不同的时段演好不同的角色。她不仅仅是好企业家,更是好儿媳,好妻子,好妈妈。赵军伟刚参加工作不久,生活还不是很宽裕,可是她得知年迈的婆婆患了重病,于是想方设法筹借资金,为婆婆看病。每年她都会接公公婆婆来城里居住,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多陪陪他们,让老人多享受些天伦之乐。丈夫是一名检察官,除了对他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赵军伟所拥有的还有牵挂和担忧。无论多忙,赵军伟尽可能地抽出时间,陪伴丈夫、儿子,营造家的温暖。

以上这些彰显了她作为一个企业家的胸怀,更看出她的人格、品质、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由于业绩突出,赵军伟于2002年初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评为“中国杰出创业女性”,同年光荣地当选为27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2003年又被评为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十大优秀女企业家,同时被推选为郑州市市场协会副会长;2004年度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郑州市“优秀女职工”、荣获郑州市“十大杰出女性”贡献奖,同时获得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度当选郑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2005年被评为“中国优秀女企业家”;2008年被评为省交通厅“全省交通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郑州市交通局“抗震救灾运输工作模范”。

赵军伟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要谦虚,要有虚怀若谷的精神,这个世界是山外有山的;其次,要多学习,与国际接轨,学习先进的知识,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为我们所用;再次,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把自己企业经营好的基础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山到高处人为峰,海到尽头天为岸。正是这种高超的境界,这种博大的胸怀,让赵军伟笑着面对事业、面对生活、面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