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记英格蜜儿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胡露明

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记英格蜜儿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胡露明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胡露明,1955年于香港出生,生长于草根家庭,父亲很早离世,由母亲独力承担整个家庭,所以胡露明受母亲影响甚深,自幼养成自主独立,积极果断的性格,凡事都力求进取,为未来的命运奠下基石。有鉴于当时社会环境及家庭状况,胡露明于香港就读至中五毕业,于1975年就投身于社会工作,期间因为勤奋上进,闲时亦多阅读及不断进修,参与不同的人事管理训练,深受上司的赏识及赞许,五年后已有机会于管理层学习生意之道,为未来铺路。

第一个黄金十年

胡露明于1983年创业,从事化妆品代理及批发生意,与友人合作引入法国名牌叶露芝,当时天然植物护肤品初在欧洲崛起,来到香港便掀起一片热潮,从此胡露明便涉猎于化妆美容行业,对业内操作,行业知识及利害所在都甚有心得,而在香港美容行业开始踏上她一生第一个黄金十年。

第二个黄金十年

1993年,由于叶露芝品牌做得出色,于美容业界内渐有名声,胡露明自组的公司被The Beauty Group 集团收购,当时行政总裁廖敬邦先生更慧眼识英雄,邀请胡露明加入集团,更委任她为集团执行董事,从此胡露明更能在宽广的平台上大展拳脚,全权负责发展及管理集团美容化妆品的生意,从此开始了她第二个黄金十年。

1997年,胡露明更获法国叶露芝邀请作为亚太区代表出席其举办之会议,名为千人会议,此会议均邀请不同地域表现最卓越的管理人出席,互相交流分享心得。胡露明为当时最年轻的华人代表,以在香港这弹丸之地创造的绝佳业绩,跻身于当时世界其他各大地区代表之间,并头比肩毫不逊色。

1999年,集团收购了法国名牌英格蜜儿,成为第一个收购法国护肤品牌的香港企业,轰动一时。而胡露明更协助集团开始建立香港的英格蜜儿零售美容业务,并于1999年开设第一间美容及护肤品专门店,至今已发展至35间分店,前线员工人数超过600人,服务范围包括日常美容护肤化妆品、健康补充剂、美容护理、纤体、美甲等,更提供多间欧洲独家高科技美容仪器技术供客人选用。

胡露明相信要有优质的顾客必须先要有优质的员工,早于1999年洞悉先机,倡言集团自行开办美容学校,此建议深得当时管理层同意,可谓未雨绸缪,早着先机。同年公司正式成立法国专业美容学院,成为国际多个专业美容资格的考核机构,包括:英国的ITECCIBTAC及 City & Guilds,提供多类型的专业培训。基于胡露明个人理念,她坚持高质素的要求,因此师资要求严格,校风严谨为行内数一数二,而学院至今已有超过千余名毕业生。学院为集团之培训基地,孕育优秀人才及支持集团的业务发展,至今已逾75%的员工已考获国际认可的美容资格,员工的专业性实属无可置疑。胡露明对培育员工亦有一套理念,就算业务繁重,她也不时抽空与员工互相沟通,不单是分享工作经验,更会分享其做人心得及其生活体验。她深信一个人是一个整体,绝不能上班是一个面相,因为工作要求才对人彬彬有礼;回到家里又是另一个面相,因为工作压力而对待家人呼呼喝喝。她着重内心感受,有任何疑虑都需与同事及家人沟通。沟通及聆听是人际关系不可或缺的一环,所以员工们都深受影响,相互合作都用心沟通,而这态度亦令客户有所体会,与客户之关系自然更加紧密起来。

第三个黄金十年

2003年香港经历SARS的冲击,由于胡露明对质量的坚持,从一开始对产品的质量就从未放松,所以集团业务不到一个月就恢复正常,客户对员工的专业性及卫生水平非常认同,很快就恢复了信心,虽经历了这个冲击,但集团并没有退缩,而是更大力发展,增加分店及招揽人才,胡露明亦开始了她的第三个黄金十年。

集团发展至今业务多元化,自设生产线、研究所,全球拥有超过2000名员工,超过62个国家销售英格蜜儿产品,是一个同时拥有多个国际美容护肤及时装品牌的控股公司。属下拥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美容品牌包括:英格蜜儿(Ingrid Millet)、保仙健(Bioscreen)、淳美(Shimmer);而时装品牌则包括女士服饰:梦飞嫦(Maud Frizon),男士服饰(Deon)及设计品牌:CoCo Menthe;此外更经营餐饮生意,分别于广州及深圳开设臻苑;同时亦从事多媒体生意,自营淳美.com的网站。多年来,集团一直坚守“我们致力悉心照顾全球客户,每天由内至外尽健尽美,进而提升生活素质”的理念,为顾客提供全面而专业的服务,带领时尚。在开发国际市场的同时,集团更着重中国业务的发展。无论是高级美容院、化妆品以及时装业务,集团都在高速扩大市场份额,至今全国品牌的零售点总计接近500多个,分布在各大城市的高级百货、商场及省镇内。

胡露明有一个信念,她之所以以美容行业为终身职业是因为她坚信这个行业会令所有女士学会装扮自己,使自己更有自信及健康,活得更精彩。这与The Beauty Group集团使命是一致的,同样透过“身心健康”的概念,以提升全球人类的生活质素。要令身心健康,就要有一套由内外兼顾的概念,包括均衡饮食、为身体补充所需营养、恰当的松弛及呼吸以及充足的运动及开心玩乐时间。胡露明非常同意集团主席廖先生的一套理念,就是人类与生俱来已拥有自我治愈的本能,这股潜藏在体内的能量才是保持健康的法宝。同时,亦要明白人类必须要在身体、情绪、思想及心灵上得到平衡才能拥有真正的“身心健康”。除日常的管理营运工作外,胡露明更投入许多时间协助前线管理层进行策略计划,培育同侪,予以指导,令团队提升管理质素,不断训练人才,建立精英团队。胡露明致力于人力资源发展,经她培育的人才高达1000人,当中不少现跻身于现时的管理阶层,实是同事下属之佳模。

2008年胡露明更被集团指派支持企业于国内的业务发展,开拓国内的美容零售业务。近一年,胡露明的日程安排更加密集。其中重点标记的并不是商务谈判或集团会议,而是针对团队发展的“讲座”和 “指导”。胡露明更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帮助团队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和意见。团队成员都感到和这样的女企家聊天,特别有收获,那些发生在她身上的鲜活事例,让他们有所启发。作为领导同时亦为他们的导师,借助自己多年来带领企业勇闯市场,积累的“实践”经验,为团队成员提供理念、知识的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在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为他们成功实践的引领者,定期带领成员回顾、检视,让团队成员真正接触到企业,真正了解企业,在实践中学习,从观摩体验中获取第一手资料,为集团人才培育早日走上成功之路,积累必要的实践经验。

持续进修为培育接班人而努力

胡露明荣幸地于2009年被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City & Guilds)颁授管理学高等资格(LicentiateshipLCGI)。于同年,亦被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授予全国注册诚信文化官岗位资格证书,同时亦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通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企业文化总监岗位培训考核,并获职业培训证书,更在200910月被聘为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副教授级)。

胡露明深信培育人才是维系及支持集团零售业务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胡露明致力提供多元化的培训给团队,令她们发挥所长,这亦是能维持着高质素的服务水平的原因以及集团于业内能处于领导位置之要素。基于过往对业内的贡献,早于2007年胡露明被香港美容业总会委任为荣誉会长至今。香港美容总会为香港一所领导机构,集合行业的精英,致力于令行业内的从业员的专业性及服务不断提高,为业界销售福祉。

胡露明一直相信持续进修的重要性,于2007年开始参与不同类型的研讨会,例如:《成功企业研修》及于国内举办的《卓越领导研修》,其中参与者均来自各大企业的管理层或行政总裁。最近亦参与由清华大学教授主讲的《企业策略》及《企业文化》研修,借此更了解国内及世界企业的发展进度,加强对前线同事的培训。200912月胡露明便步入54岁,她深信一个企业的永续成功不是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只有凭借团队的力量才能发挥倍数的威力,所以她已做好准备,开始培育接班人,令更多的领袖在集团内能发挥所长。

为梦想而梦想

此外,胡露明亦热衷于回馈社会的公益事务,积极参与多类型的社会公益服务。她更是领袖培训的专业教练,由2004年至今,已给予超过1000人指导服务,培育香港更多人成为领袖,为家庭及事业团队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于2007年,胡露明被香港慈善机构——两地一心委任为香港青少年交流团的领袖训练负责人。已连续两年带领超过160位香港青少年分别到访广西及贵州与当地青少年作两地的文化交流。而交流团完结后,胡露明更会跟进部分青少年,鼓励他们学以致用,珍惜现时所拥有的,发挥自己的才能达成梦想。胡露明更明言她有一个梦想:就是协助青少年达成梦想!而这个梦想亦会于20101月实现。一班青少年由零开始,由自创剧本、选角、策划宣传、筹募经费、彩排等到找场地作公开演出,都经他们一手创造,而剧目就名为《梦想达成公司》,这个成果印证了胡露明对培育下一代的一份热诚。于2009年,胡露明更开始参与“两地一心山区建学及助学计划”,于江西宜黄兴建了一所小学,为当地的山区儿童提供受教育的机会。同年11月胡露明更连同30名义工到访江西宜黄与50多位申请助学的高中生交流,给他们鼓励,为下一代创造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