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秘广告奇才的成功之路——记浙江蓝天广告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胡彩芳

探秘广告奇才的成功之路——记浙江蓝天广告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胡彩芳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金秋十月,首都北京,“影响中国”第九届中国时代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浙江蓝天广告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彩芳,当选为中国时代十大杰出企业家,并接受国家领导人的颁奖。

胡彩芳是一位著名的温州女企业家,是温州广告界一只堪称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领头雁。她有着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干练个性;也就是凭着这样的个性,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她的广告王国,使她成为温州广告界叱咤风云的人物。

数度辞职

胡彩芳毕业于杭州商学院广告经营专业,属于广告公司老板中难得一见的科班出身的高才生。

大学毕业时的胡彩芳仅有22岁,被分配到一所学校从教。然而,就是这份令许多同龄女孩羡慕的工作却没有拴住胡彩芳那颗驿动的心,“我觉得这份工作太安逸了,自己还这么年轻,不能就这样安于现状,我必须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年轻气盛的胡彩芳毅然辞去教师工作。之后,她又仅仅只在家人为她安排的港务公司做了一个星期,就再也按捺不住自己要闯荡世界的冲动,再一次辞职。

胡彩芳有信心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她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投身广告

机遇往往垂青于那些有所准备的人们。这位敢想、敢干的小姑娘很快被一位国有广告公司的老总相中,并被她的毅力和自信所感染,破例免除了她3个月的试用期,让她直接接手难度最大的广告业务员的行当。

这位老总确实是慧眼识珠,不出5天,胡彩芳就成功接下价值逾3万元的业务单子。次年的3月份,胡彩芳又创造了一天拜访6位客户,签订5份广告合同的业务奇迹。她由此声名鹊起,被誉为“广告奇才”。

提及自己的广告情节,胡彩芳道出内心的秘密:“打小,我就深受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宣言‘不做总统,就做广告人’的影响,对神秘莫测的新兴行业——广告业满怀憧憬和向往,因此就在大学志愿栏上填报了广告经营专业,结果真的让自己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这条充满挑战和新奇的道路。”

血液中流淌着不安分基因的胡彩芳在被广告公司老总重用,事业如日中天之际又不安于现状了,她要创办自己的广告公司。

说干就干,1992628日,从事广告行业仅有一年的胡彩芳成立了温州首家民营广告公司——鹿城蓝天广告公司,自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令人刮目相看的是,蓝天广告公司的10万元注册资金全然是胡彩芳自己的辛勤所得,为了表明自己创业的决心和毅力,她还为此婉拒了大哥的10万元资金赞助。

“丑”女无敌

有人说:“美貌的女人拥有与生俱来的资本和优势”,胡彩芳坦言自己与生俱来的优势乏善可陈,既没有出众的美貌能够引人注目,也没有窈窕的身材可以傲然展示。但记者却发现她拥有很多漂亮女人所无法企及的优点和个性,恰如电视连续剧《丑女无敌》中的林无敌,在美女如云的广告公司,凭借自己的努力、自信和坚持赢得尊重和地位。胡彩芳也照样凭借自身努力,铺就迈向成功的七彩大道,向世界吐露馥郁芬芳。

万事开头难!创立之初的蓝天广告公司面临工种分配、人员安排、拓展业务等诸多难题,胡彩芳凭借永不言输的个性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化解各个难题,并在逆境中越挫越勇。

在胡彩芳的干练个性下隐藏着女性的温婉与纤细,她从来不会放过任何一次可能拓展广告业务的机会。平时,她会仔细阅读报纸,关注电视台的广告节目,把各种广告抄摘下来。翻开她摆放在案头的几本笔记本,里面均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在温州做过广告的企业档案,它们的电话、产品、地址、法人代表及胡彩芳的分析和预见均跃然纸上。胡彩芳会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这些企业负责人的个性、喜好,对他们进行深入的研究,千方百计地找出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从而建立起业务的联系。“这真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呢,正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胡彩芳笑称自己简直是一个天才的预言家,她的预见精准度非常的高,几乎是弹无虚发。

一次,胡彩芳路过温州市区小南门,发现了大家熟视无睹的建筑工地上的墙,由于胡彩芳的发现而使之引发出无限的商机。她觉得在这堵墙上打广告不仅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而且也可以美化周边的环境,为文明城市建设出上一把力。胡彩芳立即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施,并很快得到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总的赞赏,他们一拍即合,很快敲定业务。也由此,胡彩芳为温州的广告业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在胡彩芳的带领下,蓝天广告公司凭着拼搏和创新精神,艰苦奋斗,白手起家,在温州广告界崭露头角。 翌年,胡彩芳欣然将公司收益用于购置办公楼,公司很快入驻海坦山庄一间150平方米的房子,从而使公司开始向更高处攀登。

拥有了一批精干的广告专业员工,有了自己的办公楼,胡彩芳紧接着创办了温州市蓝天广告策划有限公司。2001年胡彩芳又购置了温州新城大厦20700平方米的写字楼,作为蓝天广告公司总部,继而,更名为“浙江蓝天广告策划有限公司”,一举成为温州广告界最具实力的“大姐大”。随着业务量的不断拓展并涉及更多领域,公司很快发展成一家集广告设计、制作、户外广告发布、兼顾报刊、电视媒体代理、企业形象策划、CLS企业营销策划、印务和大中型展览策划的综合性广告公司,每年的营业额都在成倍增长。公司荣膺一张张金名片,被授予“浙江省广告行业文明单位”、“浙江省AAA级守信用单位”,连续8年被评为鹿城区“明星企业”、“第三产业重点企业”和鹿城区首批诚信单位。胡彩芳也因此赢得众多的鲜花和掌声,年仅26岁的她高票当选为温州市政协第七届委员,成为该届最年轻的女性。接着她被评为“巾帼系列行动”先进个人,还顺利当选市人大代表等。

不断跨越

面对这一切,胡彩芳却毫不满足,她给自己制定了更高的目标——向最具挑战性的户外广告进军。

“要向户外广告领域拓展,齐全的部门审批手续、良好的营销模式、专业的广告人才、精湛的技术力量和强劲的经济后盾五者缺一不可。”胡彩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1996年,温州新城开发区管委会将新城大道的广告牌拿出来向社会招标。对于刚刚兴起的大型路牌广告(俗称广告高炮),温州十多家有实力的广告公司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去竞标,但当他们发现标价比他们想象要高许多的时候,纷纷打起退堂鼓。而极有耐心的胡彩芳却不愿离去,她要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最后,胡彩芳的坚韧和执著深深地打动了管委会招标负责人的心,他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我们不收你一分租金,但你必须按照国际流行的大型路牌广告来做,以保证新城建设的亮丽。”负责人又好心地提醒她:“一组大型路牌广告要投资上百万元,你可要想清楚咯!”“不要租金”,胡彩芳觉得这无疑是老天爷眷顾她的一次绝佳机会,她毫不犹豫地当即满口答应下来。

回到公司,胡彩芳算了一笔账,树一座“高炮”就需20多万元,树一排的“高炮”就得数百万元,还得自己先掏腰包制作,万一广告业主不满意,这笔巨额资金就要打水漂。怎么办?胡彩芳想到一个化整为零的方法,先投资树起一座高炮广告牌,再利用第一座广告牌回收的资金去树第二座……她相信事在人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他们开始四处游说,向各家大型企业介绍“高炮”这种新型广告方式的优势。终于,庄吉集团向他们伸出橄榄枝,胡彩芳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她以十二分的精力投入到这单业务上,全程参与、亲力亲为。“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新城大道树起一座高20米,总体面积达200平方米的大型广告,给过往行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也展示了庄吉集团的实力和形象,提升了知名度。

蓝天广告公司一炮而红,业务接踵而至。一单又一单的广告业务让全体员工忙得不可开交,但胡彩芳乐在其中,她尝到了成功的滋味。不到一年,新城大道上随处可见蓝天广告树起的路牌,这些神气十足、仪表堂堂的“大高个”让人们如沐春风,成为温州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也由此使温州广告业在户外广告模式中得以突破。

迄今,胡彩芳已在温州新城大道、机场大道、温州大桥、温州三桥、车站大道、中国鞋都、火车站和金丽温、甬台温高速公路、杭浦高速、沪杭高速以及周边地区等,设立大批国际流行的柔和式大型灯箱广告,为国内外一大批品牌企业和大型重点企业,如可口可乐、肯德基、新科电器、大红鹰集团、正泰集团、人民电器集团、康泉热水器、红蜻蜓集团、法派集团、报喜鸟集团、良精集团、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电信、浙江移动通讯、日立电梯、绿城集团、京都城房开等策划并制作、发布了大量的广告。蓝天广告公司现已成长为“中国二级广告企业”、“中国百强户外媒体供应商”。

进军沪杭

进入新世纪,胡彩芳董事长更是意气风发,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蓝天广告公司开始实施可持续、多元化的发展战略——“立足温州,面向全国,融入长三角。”

胡彩芳先后在上海投资建立了上海积嘉房地产开发公司、上海欧邦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在杭州建立了蓝天广告分公司等,均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思路决定出路,成功在于拼搏,”胡彩芳说:“我始终抱持超越思维,挑战自我的理念,所以面对困难,努力拼搏,都能迎刃而解。我总是以自己的理念来感染他人,我跟客户说做广告其实是个双赢的结果,他们也会由不理解、拒绝转变为理解和接受,并最终与我成为好朋友。每个与我合作过的客户都能感受到我的诚意,因此大家合作都非常愉快。”

她无限深情地描绘出这样一幅宏伟蓝图:“将来,我要将总部搬到杭州,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巩固温州,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与国际接轨,将公司打造成蓝天集团。”

参政议政

身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胡彩芳也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她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她要为同行和百姓奔走呼吁。

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的亲身感受,她深感温州广告行业存在多头管理的弊端,为了更好地促进温州广告业的发展,她提出一系列颇有见地的提案、议案,如在市第十届人大会议上,她提出《关于简化审批程序,扶植广告企业发展的建议》的议案。她在建议中指出:“温州广告企业迫切要求市政府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借鉴上海户外广告政策,制订完善的广告审批机制及收费标准,明确各职能部门审批权限,从根源上治理多头执法和多头收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方便企业;加强行业自律,避免不正当竞争。”她的真知灼见受到市政府的重视。去年,胡彩芳当选为浙江省政协委员后,又马不停蹄地深入各地调研,连夜赶写出《关于加强综合规划,简化审批手续,促进广告业新发展》及《提升女企业家素质,建立女企业家公益基金》两份提案,引起省、市有关部门的关注。

对温州广告业的发展和规范做出莫大贡献的胡彩芳众望所归地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企业家”、“浙商女杰”、“温州市改革开放30年十大广告人”等荣誉称号。今年,她又被评为“影响中国”第九届中国时代十大杰出企业家。

面对诸多荣誉,胡彩芳荣辱不惊,淡定自如。她无时或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并努力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奉献大众。每一年,蓝天广告公司都投入大量资金无偿制作、发布公益广告,宣传文明城市建设、营造“奥运圣火传递”氛围等。多年来,胡彩芳还热心于助学、扶贫、修桥补路和妇幼等慈善事业,充分体现出了一个女企业家的博爱襟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