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弃政从商多磨难 呕心沥血创辉煌——记广西百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金莲

弃政从商多磨难 呕心沥血创辉煌——记广西百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金莲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胡金莲,女,19522月出生,大学学历,196810月参军入伍,1971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从部队转业到广西区政府工作,1997年开始“下海”经商,现任广西百大集团董事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胡金莲不论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到地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拥护和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锐意进取,艰苦创业,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2008年受金融风暴影响,全球经济下滑,她为广西“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发展良好势头”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赢得了政府和社会的赞誉和肯定。先后被评为:“全区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南宁市十佳巾帼创业明星”、“南宁市三八红旗手”、“南宁市文明和谐十佳诚信经营户”、“南宁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8年度“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发展奖”。主要事迹是:

弃政从商,历经磨难,

白手起家建“百洋”

1968年胡金莲参军入伍后,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凭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服输的务实拼搏精神,成为了当时部队同龄人中入团、入党、提干“第一人”,多次立功受奖,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营级军官。1988年,服从组织安排,从部队转业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两年后,又担任沈阳驻桂办事处负责人。1997年,面对滚滚而来的商业横流,她不顾家人劝阻,像许多弄潮儿一样,毅然选择了“下海”经商,与合作伙伴办起了“大大饲料厂”,开始了她这一生更重要、更辉煌、更富于激情和挑战的创业之路。自古英雄多磨难!创业伊始,没有资金,胡金莲就四处奔跑,找亲戚朋友借,向银行贷款,就这样100元、200元、1000元、2000元……积累起来与两名朋友做边贸生意,由于租不起仓库,从东北用火车皮将几十吨玉米运到南宁,货一到就整夜轮流值班看守,第二天,几个人再分头去推销,她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去送货,把货物放在后架上,挨家挨户去推销,有的地方连路都没有,自行车骑不了,就手提肩挑、翻山越岭送到客户家里。为了以诚信赢得客户的信任,胡金莲常常先供货后收款,遇到客户刁难、货款难收的事只能忍之又忍,耐心做客户的工作,饱尝了创业的艰辛和苦难。此时,胡金莲心想,作为一个女人,没有照顾好家庭、老人和小孩,不分昼夜地在外打拼,究竟为了谁,为了什么,每每想到这些她常常心酸流泪,感到愧疚,但她坚持不言弃、不抛弃、不放弃,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一股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和一种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经过一年多的艰辛创业,一步一个脚印打开了市场,淘到了从商后的“第一桶金”,并对饲料厂的供求市场有了深刻的认识,看到了前景,经过几年的艰苦拼搏和努力奋斗,2002年以6500万元注册资本成立了广西百洋集团有限公司。

商海弄潮,步步为营,

披荆斩棘寻发展

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西部经济和农村、农业的迅速发展,给商业注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胡金莲把敏锐的目光定格在了农业产业化的拓展上,相继建立了水产、畜禽、桑蚕养殖及产品深加工三条产业链,从而奠定了最初创建的百洋集团由小到大,由粗到精,不断走向辉煌的基石,为广西水产业、畜牧业、桑蚕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1年,胡金莲以“大大饲料厂”为龙头,采取以“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经销商+农户”为经营模式,实施科学健康养殖和质量安全控制,引导和组织农户走“外向型”养殖之路,进行第一次体制变革,组建了“百洋集团”,开辟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

2005年初,百洋集团公司承担起国家农业部扶持广西四个重要项目中的罗非鱼、对虾科研及产业化项目,并在南宁高新科技工业园动工建设新的食品加工厂,产品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下半年,百洋集团与中国航天集团携手合作,在桂林市建设广西百洋集团水产品加工出口配套水产饲料加工项目,使百洋饲料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高档综合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形成年产20万吨硬颗粒水产饲料、6万吨膨化水产饲料和4万吨对虾饲料的生产能力,进一步发挥了百洋集团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20068月,胡金莲投资3600万元建成了“年产20万吨水产饲料生产线”,同年10月,又投资6500多万元建成了年加工罗非鱼达35000吨的南宁市第一家罗非鱼加工出口企业,产品畅销美国、俄罗斯等国家,该企业的建成投产解决了该区水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在该区掀起了新一轮的罗非鱼养殖的热潮,推动了该区水产业的发展。

2006年底,就在企业一步步走向辉煌时,正值国务院实施“东桑西移”战略,胡金莲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重新组建总资产达2亿多元,集畜禽饲料加工、茧丝绸产业化经营、房地产开发、贸易投资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广西百大集团。集团成立之初,饲料产业因分家而治,资源和客户严重缺失,主力产业——南宁大大饲料公司月产量从6000多吨跌到不足3000吨。面对这一困境,她立即引进多名富有经验的“海归”人才出任企业高管,带领集团上下拧成一股绳,加班加点,出谋献策,不足3个月时间,将大大饲料公司的月产量推回到6000多吨。

200710月,总投资6800万元的缫丝厂技改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缫丝厂技改项目投产3个月后,区内生产规模最大、设备一流的年产50万张蚕种场一期工程建成。2007年底,10个蚕茧服务站、1万亩桑蚕基地相继建成,成为区内链条最长、涵盖范围最广、体系最为完善的蚕茧丝绸产业链!同时,胡金莲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市占据制高点,盘下了1000亩临江绝佳地块,建设高档独立别墅、连排别墅、低层生态住宅区,配套非赢利性公共娱乐、健身、休闲场馆,成为桂林市一个新的居住、休闲场所。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集团旗下南宁大大饲料公司创下了月产销、年产销、年利润三个历史新高,旗下桂林桂龙公司主打的教槽料也创下了产销量全国领先的优异成绩,成为了行业典范。广西百大集团实现了新跨越、新发展,成为了引领广西茧丝绸产业和饲料加工产业发展的龙头和旗舰。截至2008年末,集团下属子公司达到8家,拥有员工1500多名,总资产达3亿多元,实现销售产值6亿多元,为广西水产业、畜牧业和桑蚕业的发展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以人为本,心系农民,

慈善为怀办实事

胡金莲是一个心胸宽广,心地善良,好善乐施的慈母孝女,她深知:“农民占中国人口的大部分,只有农民真正富裕了,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农户富裕和企业发展之间是唇齿相依的辩证关系。为此,她时时不忘农户的增收和致富,把发展养殖、带动农民致富作为公司肩负的重任,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公司先后直接扶持农户3千多户,扶持资金近1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千多个,通过产业链带动就业岗位近2万多个;组织技术培训80多场次,培训农户3万多人,发放技术手册5万多份;并带动农户14.2万户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其中直接带动种桑养蚕农户0.6万户,实现年均增收3000元;直接带动对虾养殖户0.6万户,实现户均增收1.2万元;提供种苗、饲料和技术服务等辐射带动农户13万户,对虾养殖0.2万户、罗非鱼养殖户0.2万户、胡子鲶及海水鱼等名优水产养殖户0.3户、养猪11万户、养鸡1.3万户。养殖罗非鱼、胡子鲶、海水鱼农户实现年均增收6000元,养猪户年均增收2000元,养鸡户年均增收1.1万元;为我区农民增收、种养业增效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胡金莲以诚信为本,守法经营,敢于拼搏,敢于创新,潜心发展的经营理念,深得社会各界的赞誉。但她不忘回报社会,扶贫济困,积极为社会公益活动慷慨解囊、不遗余力。2004年上半年在“支援灾区重建家园献爱心”活动中,胡金莲将价值2万余元的饲料送到了灾民手中;“印度洋海啸”,公司捐款达8万元;2005年广西贺州市遭遇严重水灾,公司捐款10万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公司捐款15万元;资助其他各项社会公益活动15万元,共计捐赠金额达50万余元。

面对风暴,化危为机,

敢为人先创辉煌

在胡金莲的领导下,企业从创业之初资金不足100万元的小型私营企业,发展成为资产2亿多元,员工1000多人,集投资、房地产、种苗繁育、水产畜禽养殖、畜禽水产饲料加工、水产品加工销售出口及蚕茧丝绸产业化经营为一体的多元化大型百洋集团公司,到2007年,再从资产不到3000万元的两个饲料厂发展成为资产3亿元的广西百大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粗到精,企业走上一条辉煌的阳光大道。然而,她还没来得及为2008年做规划时,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扫向了广西百大集团刚组建的茧丝绸产业链和房地产业。国际茧丝价格一跌再跌,到200810月底,价格已经从正常水平的每吨20万元跌到了15.2万元,更为严重的是房地产业迎来了更为严重的寒冬;就连以内销为主的饲料产业也因原料价格大幅波动步履维艰。此时,许多企业都采取降薪和裁员的形式减少成本、度过危机。但胡金莲却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超人的胆识做出了令人难以理解的决策;第一,不减产、不裁员,将公司员工工资水平整体提高15%;第二,农户不按合同要求饲养原蚕造成的100多万元损失全部由公司承担;第三,房地产业照规划正常开工建设,不因金融危机影响而延缓建设步伐;第四,茧丝销售由出口全部转为内销,并在20089月完成缫丝厂技改项目二期工程,完成新增4组自动化缫丝机组和缫丝废水深度净化循环使用项目,率先实现广西缫丝企业的零排放;第五,筹资1亿元,规划建设丝绸工业园技改项目,在2008年完成新增100台制绸机并立项备案;第六,饲料产业继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将主打教槽料作为核心来发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08年底,百大集团房地产业市值由当初的不到2亿元增加至5亿元。同行业普遍亏损的丝绸产业,公司也完成了计划指标。饲料产业全年实现产销量近6亿元,创下了历年最高产销量和利润纪录,并成功组建了总资产达5000多万元的广州、郑州分公司。调整产品结构战略更是奇葩异出,仅两年时间,主打教槽料产销量雄踞全国首位,开创出了依靠产品结构制胜的全新模式,2009年初要求加盟的商家电话纷至沓来,增加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无形资产。

多年来,集团公司先后荣获“广西水产畜牧业龙头企业”、“南宁市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中国饲料行业信得过产品”、“广西名牌产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南宁市先进单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农发行AAA级信誉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农产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南宁市环境友好企业”等荣誉称号。但是,她从不争锋,创业十年来,都把个人荣誉让给了合作伙伴。

胡金莲以出众的睿智化危为机,也成为了引领农户致富的领头羊、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搏击商海浪潮的女中英豪杰,广西企业界及中国女企业家里的传奇人物,吸引了广西各大媒体、中新社及中国妇女报等国内知名媒体的广泛关注并争相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