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界中的“铁娘子”——记河源市假日酒店副董事长 金美华

商界中的“铁娘子”——记河源市假日酒店副董事长 金美华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有人说“铁娘子”狭义上是指在政治、经济上有显著的国际社会影响力的女强人;广义上则是包括文化教育,慈善事业,影视荧屏,甚至军事等领域的女性杰出人物。为什么狭义上是只有“政治经济”领域?

传统的政治经济领域一直是男性的势力范围,能够在政治上钩心斗角,商业利益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女性不仅要有男性成功者的坚韧和深思熟虑,往往还要面对社会上观念的“歧视”,例如“男权主义”的压力。能够在这种环境中生存下来,战胜许多的男性竞争对手,足以体现其女性的坚韧和强硬丝毫不逊色于男性。

这就是“铁”的由来。

生于河源市源城区榄坝,现任河源市源城区宝源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河源市假日酒店,河源市宝源饮用水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河源市宝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金美华就号称“铁娘子”。她是2005年度“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2007年“广东省巾帼建功”称号获得者,2009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河源市妇联第四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勤奋拼搏,艰苦创业

“一直以来,我在外人的眼里都是一个女强人的形象,我知道在我的性格中,有着不服输和强势的一面,支持我一直坚定往前走的,实际上是我对未来的自信。”1992年金美华作为核心人员,参与组建河源市源城区宝源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1993年宝源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开发宝源山庄时,由于银行银根紧缩,公司的资金运转非常困难,素有“铁娘子”之称的金美华迎难而上,一面加强内部管理,运用丰富的财务经验,有效地运用有限的资金;另一方面则处理好与银行、原材料商、建筑商等各方面的关系,获得了多方的支持,为公司的资金筹集、业务运作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针对公司资金紧、工程急的困境,金美华于同年又成立了宝源建筑工程公司,由金美华自己担任总经理,全力支持宝源房地产公司对宝源山庄的开发,承担了宝源山庄80%的工程量!

经过多年的拼搏,现在宝源山庄已变成拥有建筑面积70多万平方米、居民万余人,同时拥有市一级学校、银行、电信、商场、派出所、四星级酒店等配套设施的新型社区。而公司斥资建造的宝源大桥、宝源沿江路、宝源二路,不仅美化了市容市貌,还缓解了国道及新江路等附近交通要道的交通压力,为居民的工作生活提供了便利,为河源市的城市建设、旅游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1999年,金美华又开始按国际四星级旅游商务酒店标准投资建造河源假日酒店。酒店占地1.9万平方米,是河源规模较大的、功能完备的园林别墅式酒店,拥有河源最大的宴会厅,面积达1000平方米,大大提升了河源市的接待能力。2006年,假日酒店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中国四星级饭店”,同时也是河源首家民营的四星级饭店。自2003年起,假日酒店便被河源市饭店行业推选为“河源市饭店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成为河源市饭店行业的龙头;为了迎接2010年河源“世界客家恳亲大会”的召开,金美华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于2008年开始投资2亿元对假日酒店进行升级改造,按“五星级饭店”标准建造20层楼的附楼,将为河源市增加600多个床位,极大缓解了“世客会”接待力不足的困难。同时,在2010年附楼投入营业后,假日酒店还将进行“五星级饭店”的审评工作。

2000年,金美华继续投入2200万资金,创建河源市宝源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河之源山泉天然纯净水”,品质优口感好,销售网络遍布全省,获汕头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公司荣获“广东省卫生厅瓶装饮用水A级信誉度生产企业”、2004年度AAA级质量信用企业称号。

爱国爱党,弘扬新风

有人说:“企业家的财富就是经验。”从大的角度来讲,当企业家愿意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时候,那真是非常难得。

素有“铁娘子”称誉的金美华,对于公司严管理高要求,是出了名的,不仅对公司日常的运作、员工的业务技能严格要求,同时也非常注重对员工的思想教育。金美华认为,企业员工的业务水平固然重要,但职业道德才是一个优秀员工的第一标准!高超的业务水平,可以给企业创造一定的效益,但这个效益是有限的,而职业道德的缺陷,却可以给企业甚至社会,带来不可预计、无可估量的危害!同时,金美华还认为,一个热爱祖国、对社会有责任心的人,一定是具备优良职业道德的人!所以金美华把爱国主义教育也列入了人事培训的必修课程,并且时常对大家说,没有共产党的奋斗,就不会有新中国今天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景象,大家对国家、对共产党要时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在谈到自己管理的经验时,金美华说她觉得自己应该更加有创新的思想,不能一味的循规蹈矩;她希望团队更加自我,敢想敢做,如果没有思想上的束缚,也许可以做得更好。 金美华表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自律、职业道德、市场规范必不可少,企业用不正当的手段去做市场,看起来是伤害别人,其实最终伤害的是自己。 

此外,她认为政府也需要为创造一个可监督的市场环境做必要的工作,因为“无序的竞争也同样给国家带来损失。” 至于自身的发展,金美华愿意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别人,从自己做起,一定要遵纪守法,这才是企业应该做的。

金美华还特别关心女员工的进步,时常以自己的经验、心得,激励公司的女员工,要大家知“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四有”、“四自”精神,自强自立,做新中国新时代的优秀女性!这样,公司女员工的素质得到很大的提高,工作热情非常高涨,为公司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真正成为了公司的半边天。

绿色家庭,绿色饭店

金美华的家庭于2007年被评为“全国绿色家庭”,这与金美华的“绿色理念”是分不开的。金美华的家里有三个花园,室内装修也尽量选用天然石材、原木等材料,既美化了环境又净化了空气。她们一家人更是温馨和睦,互尊互重,处处体现着“民主、和谐、关爱”的绿色理念。金美华在家也提出了9条绿色倡议:1. 爱惜生活用品,培养勤俭节约优良品质;2. 种植花草空气清新,绿化美化家庭环境;3. 家庭生活声音适量,减少环境噪声污染;4. 提倡生活垃圾分类,废旧物品不乱堆放;5. 为了自身和孩子的健康,家长不吸烟或少吸烟;6. 节约水电,合理使用能源;7. 选购绿色食品,不吃野生动物,少吃含防腐剂的食品;8. 使用环保用品,不用含磷洗涤剂,不用一次性筷子和饭盒;9. 孩子家长共学绿色知识,环保意识,创建绿色家庭。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非常热衷向朋友宣传倡导。

不仅如此,金美华还将她的绿色理念融入了企业当中。在“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围绕 “富民强国、加快发展”这一中心,按照“依法治理”的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四五普法”规划,以两个转变、两个提高为目标,加强法制建设,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大大推进了环境管理的法制化进程。为了加强员工的环保节能意识,她为大家订购了《环境》杂志、《环境报》等报刊,开设宣传栏,在工作绩效考评中,设立节能奖;在假日酒店,金美华将厨房的燃料由柴油改为烧管道煤气、大量使用节能灯,使用太阳能热水器,采用热回收中央空调等,所有的设施设备均首选环保节能产品,2006年,假日酒店被评为“中国绿色饭店”。

回报社会,构建和谐

河源市宝源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在金美华的领导下,经过十多年的奋斗,已经发展成一个集房地产、建筑、酒店、饮用水等多行业的集团公司,拥有职工500多人。200411月假日酒店更被河源市地方税务局评为首批“A级纳税人”及“诚信纳税户”。自1999年开始,假日酒店多次被评为“河源市卫生模范单位”,2002年还被评为“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2003年,宝源公司工会被省总工会评为“广东省双爱双评活动先进单位”;2003年,公司又被源城区委、区政府评为“文明民营企业”。

热心公益事业的金美华,不忘造福桑梓,加报社会。多年来金美华对本市的各种捐赠累计已达数百万元,其中仅为源城区四方围乡修路,修建榄坝学校,为风光小学赠送电脑、教学用品等就达30多万;20052006年,金美华又分别为源城区修建福利院捐赠20万元、市人民医院筹建捐赠20万元;在百年一遇的“6·20”水灾当中,金美华向灾区捐赠了8万元,2006年又在由河源市民营企业协会发起的灾区灾后重建捐款活动中,捐款10万元,屡获政府的表彰。在震惊全国的“汶川大地震”后,金美华带头以宝源房地产公司的名义捐款10万元,使得由河源市民营企业协会组织的“情暖四川灾区”的赈灾捐款活动顺利募集300多万元捐款,支援四川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

金美华就这样,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开拓创新,通过勤劳奋斗,实现了自我的价值,为公司、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为河源市的经济繁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